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ry3772  
点水成金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99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一定要收复新疆? 2017-02-06 18:23:04


满清失去那么多领土,为什么一定要收复新疆?

        小沐心                 2017-02-04 19:28

1871年,沙皇俄国出兵占领新疆伊犁地区,在左宗棠等人的积极推动下,清政府决心派军队收复新疆,于1875年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1878年1月初,清军相继收复新疆领土。整个新疆除沙俄侵占的伊犁地区外,全部回归祖国的怀抱。那么,满清失去那么多领土,日军侵台事件大清做了退让,甚至连黑龙江以北的龙兴之地都可以丢。但为什么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收复新疆呢?

满清失去那么多领土,为什么一定要收复新疆?

首先,东北方向清朝和沙俄很早以前就签过尼布楚条约,双方划定过明确国界,之后清朝把土地割让给沙俄是因为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从清朝的角度看,除非通过战争打败沙俄,否则没可能收复那些土地。其次当时在清廷眼中黑龙江以北是人烟稀少的不毛之地,战略上毫无价值。中国历代中原王朝的统治区域大多没有到达吉林,对中国的安危貌似也没什么影响。但新疆就不一样了,当时新疆和陕甘都有大量的穆斯林居民。西域一失,则河西震动,河西一旦沦陷,则南可以裹胁青海,北可以威胁蒙古,东可以扼压关陇。一旦阿古柏和陕回合流,则潼关以西非复清廷所有矣!另外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外东北丢失时清廷面临太平军和英法联军的内忧外患,根本有心无力。而左宗棠西征时,清廷已经镇压了太平军和捻军,可以腾出手来了。

满清失去那么多领土,为什么一定要收复新疆?

大体的过程是,清廷在镇压了太平天国以及大体同时代南方的变乱之后,开始着手处置西北陕甘回变以及聚集于此的一部捻军的问题。对于清廷来说,陕甘是一定要收复了,所以左宗棠入陕后,先回头镇压了捻军,然后立刻再入陕,经过了一系列烈死伤惨重的战斗之后平定了陕甘。其间,左部有一些不支的时候,清廷还有动过用李鸿章所部替换左宗棠的念头,足见清廷的决心。然后在收回了陕甘之后,清廷一开始是让左宗棠着手筹备收回新疆的事宜。

满清失去那么多领土,为什么一定要收复新疆?

但是这个时候,发生了日军侵台事件,清廷考虑到海军力量尚且很弱,遂做了退让。这之后,就发生了著名的海防塞防之争。李鸿章一派认为新疆相对不重要,可以变为羁縻地方甚至属国状态,而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与海防;而左宗棠一派,提的是“海塞并重”,并且将新疆的防务直接联系到了清朝京师的防务上,即“保京师必保蒙古 保蒙古必保新疆”,这个问题牵动了清廷敏感的神经之一。起初,海防派人数较多,塞防派较单薄。后来,塞防派获得了重臣文祥的支持。最终,清廷同意了“海塞并重”的策略,而实际实行的,是优先支持塞防,海防支持的则相对较少。

满清失去那么多领土,为什么一定要收复新疆?


浏览(4290) (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geren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02-06 21:06:26

【但毕竟是满清的后院,满清入关后就不要老家了?】

嘿嘿,也曾经想过芨芨草博的这个问题。看到相关资料的印象是:

1】清朝军力有所不逮。关内接连闹内乱和外患,如“三藩”、太平天国、义和团、鸦片战争等,无法顾及关外了。

2】俄国的欺骗性强。俄国利用与清国博亲近感,偷偷地占领或移民关外广袤的土地。

3】关外那些领土确实不如关内那样被开垦后的富庶,需要花人力和财力去开发,且人烟稀少,没有被清王朝皇帝看上眼。

4】清王朝认为关内才是正统统治的所在地;关外虽然是“龙兴之地”,毕竟被汉人看不起,属于“蛮荒之地”。

请各位补充和纠正。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7-02-06 19:51:34

有一点没想明白,满清入关前一直在东北经营,黑龙江地区虽说当时是穷山恶水,但毕竟是满清的后院,满清入关后就不要老家了?就没想过以后在中原待不住的时候还要有个退路?还是过上了好日子,乐不思蜀,打死也不回那个贫穷的老家了?博主知道吗?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