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ry3772  
点水成金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99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忆诺奖教授 2017-08-10 22:21:35


忆诺奖教授


    手头这本 Trojan Family 杂志收到已有些时日。其中一则短讯一直让老海萦怀不已。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桂冠教授前不久辞世,巨星陨落。总觉得有感要发,想说点什么。

    教授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俗称牛奖),是因为他在超强酸 Superacids 领域的开创性研究,观察到了碳正离子 Carbocations。以往一系列的化学特质都推断其的存在, 但从未得到证实。教授设计出一种方法,使其存活够长的时间足以测定其性能。他的发现是对有机化学碳正离子理论的革命性发展。带来新的发现,新的研究领域和无数的应用。教授生前著有20本书,近1500篇科学论文,在不同国家共计有160个专利,其中包括四项天然气转化成汽油态碳氢物。

    青葱岁月的阿海,莘莘学子一枚,凭着全球顶尖2%的GRE专科考分进入南加大研究生院。从此人生的轨迹和教授有过几次交集。

    记得高等有机化学课程的第一堂课是由教授开讲的。高高的个子,比1.78的阿海高出半个头。大鼻子, 讲话声音厚重。眼睛里闪烁着一丝童真的光辉。早就听闻化学对于他来说就是 Bible。课堂上能感受到他内心的那份热爱与执着。

    一堂课下来,黑板上留下寥寥数字。讲课内容个人感觉是哲理多过化学。直到毕业典礼那天,阿海戴上博士方帽,和一群 Ph.D 们坐在会场前排,身后是工科、医学、法学博士,才体会到理科哲学博士的至高学术地位。诺奖教授唯一的一堂课,让阿海终身受教。

    到了选择指导教授时刻,阿海一念之差,错过师生缘分。思忖牛教授的理论都上了教科书,成了经典。众多学生、博士后早把树上低垂的果子摘光了。于是过师门而不入,永远失去了做桂冠下的牛尾巴的机会。

    阿海选择了系主任 W 教授的有机硅专业,Silicone - 号称世纪材料,上天入地,无所不在,女性隆乳也有它的倩影。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阿海这辈子就是个有机硅人,以此谋生,还衣带渐宽终不悔。有一天回母校开讲座不说,并且去和中国航空航天大学的教授们座谈。这是后话。无疑做牛门弟子定当另有一番风光。

    躲不过博士资格考试的鬼门关。考试委员会有五人组成:导师 W 教授,牛教授,生物系主任,高分子物理 A 教授,金属有机小杨教授。A 教授以船为家,泊在太平洋的港湾。有天听见他抱怨:昨夜风好大,一晚船都在摇晃。A 教授后来辞去教职,驾船遨游世界。最后被人撞见他在雪山上管理滑雪器具。小杨助理教授,青年才俊,伯克利加大的博士,科罗拉多大学的博士后。有个牛奖的老爸。可惜他未获终身教职,后来也告别了南加大。

    考试主持人小杨教授作了开场白。这可是攸关博士资格的生死关头,阿海不免有心理压力。牛教授脸色凝重,似乎是不祥之兆。

    南加大的博士资格考要求候选人自选并独立完成两个研究课题。阿海的题一是:从双环化合物的开环,研究乙烯环丙烷的重排。这题在牛教授眼里,不外乎是班门弄斧,刚好撞枪口上了。于是速战速决就地枪毙了。题二是:手性硅引致立体专一的分子内硅氢化的新方法。教授们觉得有新意,可再改加以完善。第一次冲关宣告失败。

    考试委员会给予第二次机会,择日再考。阿海拎得清,人生的磨难这不是首次,也不会是最后的一次。拼小命搞出第三题:生物膜离子输控人工门的合成及分子模型。此题涉及离子通过生物活体的应用,集有机、生物、物理、分析四大化学之小成。人工合成离子门,电脑绘出三维分子模型,计算出大小门的孔径,匹配相应正离子的直径。经硫氢键的氧化还原反应来开闭此门。二进宫的考场气氛融和。牛教授喜形于色,对阿海的原创构想饶有兴趣。其他教授基本上唯牛首是瞻,顺理成章地批准了博士资格。在此3.92的 GPA 并不加分。阿海死里逃生,深刻领教了牛教授的治学精神。

    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缩减至三人:Chair W 教授,牛教授,生物系主任。太平日子没熬到论文答辩。W 教授不能给阿海第五年的研究助理 RA 津贴,顿时生活经济来源成了问题。也是天无绝人之路,三个月之内,阿海找到了一家在洛杉矶的日本跨国大公司。该公司派过一名博士后到 W 教授团队。日本人借此机会把 W 教授手下的博士后、博士挨个面谈一遍,最后选了博士生阿海。秋季开学,阿海用公司薪水第一次付了研究生的学费,以前都是TA 助教或 RA 免学费的。一个月拿下 H-1 工作签证。白天公司上班,晚上和周末去学校赶工完成论文:新系列不饱和硅高分子的合成与表征。年底前阿海顺利通过论文答辩。记住的是牛教授柔和的眼神和叮嘱:回来配合 W  教授发表论文的后续工作。

    来之不易的论文的内页印着:本论文由“阿海”所写,在其论文委员会的指导下,并经所有委员批准,呈报并被研究生院接受,for the degree of

  DOCTOR OF PHILOSOPHY

研究生院院长的签名下面依次是论文委员会 W 教授,牛教授,生物教授的签名。

    多少年后,在一次母校集会聚餐上,牛粉与偶像有机会相遇。在学术界的泰斗、慈祥的长者身旁,老海自识谦卑和微不足道。教授与学生合影,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世界曾经有过这样一位学者,他的名字叫乔治·欧拉 George Olah (1928 - 2017)谨以此文向欧拉教授致敬!

 

浏览(1498) (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arry3772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7-08-11 22:15:51

是的,移民科学家。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7-08-11 20:34:19

又是一位匈牙利裔科学家。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