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ry3772  
点水成金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99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清廉为官的左宗棠 2018-01-28 08:42:41

左宗棠的清廉为官:去世后,只留下一年俸禄

原创 脑洞外星人 2018-01-28

在晚清官场上,有能力的官员本就罕见,清廉官员同样稀缺。要是想把这两样加一起,在晚清官场里,打着灯笼也找不到几位。掰着手指头一数,曾国藩,虽然平生被人称为”半圣“,道德修养极高,晚年还是贪污了一笔钱。

左宗棠的清廉为官:去世后,只留下一年俸禄

李鸿章,算是家族性贪污了。

左宗棠的清廉为官:去世后,只留下一年俸禄

这些人还算是有能力的。至于像奕劻这样的人,能力一般不说,还个顶个的巨贪。

左宗棠的清廉为官:去世后,只留下一年俸禄

幸亏有个左宗棠,晚清的官场上,还算是留了点颜面。

跟大多数晚清官员不同,左宗棠并非正式的科举考试出身。他虽然参加了科举,被一直没有考中。在这一点上,左宗棠跟晚清其他大臣相比,确实相差很多。李鸿章24岁中进士,曾国藩27岁位列三甲,张之洞26岁中了进士。而左宗棠却始终没有考上。

这也难怪李鸿章讽刺左宗棠,说他没有”正经科举出身“。在古代科举制度里,只有通过科举考试,才有机会当官。如果不出意外,左宗棠恐怕得在老家当教书先生。虽然他读了不少书,但也不会有什么太大的用处。

左宗棠的清廉为官:去世后,只留下一年俸禄

情况发生转机的情况,出现在左宗棠的老师贺熙龄身上。

对于这位弟子,贺熙龄十分喜爱,经常夸奖他,还将他引荐给自己的兄长贺长龄认识。

贺长龄是一个有作为的官员,他在任期间,兴修水利,禁绝鸦片,训练军队,整顿下级官员的作风问题,都取得不错的成效。贺长龄对左宗棠十分看重。

左宗棠的清廉为官:去世后,只留下一年俸禄

而贺长龄还有一个好朋友叫魏源,魏源有一个上级叫林则徐。

不过,当时的左宗棠,还是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科举考试上面。在这段时期里,左宗棠又认识了胡林翼、陶澍这些人。尤其是胡林翼,后来更是直接促成了左宗棠与林则徐的见面。

这一场见面,对于左宗棠的一生来说,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林则徐后来跟左宗棠有过一次非常深入的谈话,双方彻夜长谈,从国家大事,最后聊到了西北边疆的防御问题上。林则徐当时已经在鸦片战争后被贬新疆,又被重新重用。而在新疆的这段经历,让林则徐对于西北边疆的防御,有了很深的理解。

左宗棠的清廉为官:去世后,只留下一年俸禄

他认为,英国人和俄国人早晚会从西北入侵中国,最终蚕食并吞整个西北。林则徐的这一意见,得到了左宗棠的认同。他们都有一致的看法,认为西北的防御,应该注重。林则徐把自己关于西北问题整理的资料,都交给左宗棠。这就意味着,林则徐希望左宗棠能接过这一重任。

但当时的左宗棠还没有这个实力。虽然他在湖南的根基越来越深,但还没有能力能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国防大政方针。直到太平天国,以及捻军的兴起,为左宗棠真正成为朝廷大臣,铺平了道路。其实在收复新疆,平定西北这个问题,左宗棠也没少争。

当时他就跟李鸿章两个人吵得热火朝天。李鸿章认为,应当”海防“,把国防放在建设海军上,用来防范东边的日本。左宗棠则认为,应当”塞防“,把国防放在平定西北上,要注意俄国跟英国的渗透。开头提到的,李鸿章讽刺左宗棠没中过科举,就是在这个时候。

左宗棠的清廉为官:去世后,只留下一年俸禄

最后,在左宗棠的力争下,清朝中枢还是派板,海防、塞防一起上,同意左宗棠的意见。这才有年仅古稀之年的左宗棠,带着军队,收复新疆,平定了西北。当年左宗棠种下的柳树,至今仍在。

不过,立下这么大功劳的左宗棠,一生却极为清廉。身为朝廷重臣,他的家人生活却十分清苦,完全没有得到什么特殊待遇。每次左宗棠都会告诫他们,不要搞特殊待遇。这种品格,也同样影响了自己的团队。

左宗棠的下属,大多也以清廉著称。左宗棠在去世的时候,除了留下一年的俸禄外,再也没有留下其他东西。这种作风,就连跟左宗棠斗了一辈子的李鸿章,都不得不赞叹。

李鸿章评价左宗棠:”周旋三十年,和而不同,矜而不争,唯先生知我;焜耀九重诏,文以治内,武以治外,为天下惜公。“


 

浏览(189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