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ry3772  
点水成金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99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批评左宗棠的人是什么心理? 2018-03-03 08:08:56

批评左宗棠的人是什么心理?

批评左宗棠的人是什么心理,左公在同治回乱中算偏激吗?


江东汪郎:

回答问题前,我们要先知道左宗棠在历史上所做出的贡献。

左文襄公虽然举人出身,但他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知己!左公对洋人态度强硬,无论是在1880年的清俄谈判,还是在两江总督任上巡视上海,洋人都畏他如虎,视他为清国脊梁!



纵观左公一生,他绝对是坚定的爱国者!

为了强国、强军、富民,他创办中国近代第一家造船厂福州船政局,培养海军人才和造船工人;他为西北国防创办兰州制造局,为西北民生创办中国近代第一家机器纺织厂兰州织呢总局。

为了国家的统一,他坚持塞防和海防并重,并亲自领军西征,平定了陕甘的叛国分裂的极端民族份子;还击败阿古柏的侵略军,收复了占中国领土六分之一面积的新疆。



为了国家的安定,他坚持新疆和台湾立省,建立完善的塞海并重的防御体系。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在1884年完成了新疆建省,在1885年完成了台湾建省。

这样一位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统一,强调国家主权和国防的伟大人物,为什么现在还有人要批评他,这些批评左公的人到底是什么心理,或者说是些什么人,我认为无非是以下三种。

一、极端的民族分裂份子。

十九世纪六七时年代,咸同年间陕甘地区极端民族份子的叛乱,已经严重威胁到国家的稳定和统一。而左公平定这些极端民族份子的叛乱,挫败他们分裂国家的阴谋,可以说是功在当时,利在千秋!

所以在批评左公的人群里,也许就有那么一部份人,是当年极端民族份子的后裔,自然会极度去污蔑左公。



二、崇洋媚外的汉奸卖国贼。

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发展和进步的同时,总会有那么一些人,奴性太重,看不得国家好,看不得国家强大,他们什么都以洋人的标准来衡量。尤其是对中国历史上的各个时期的民族英雄,更是极端去污蔑。

作为维护国家统一,收复国土的左宗棠,自然也就成为这部分人喷击的对象。

三、对某些历史人物的崇拜者。

有对比才有伤害。晚清四大中兴之臣“曾李左张”中,李鸿章和左宗棠一直是后人拿来对比的重要人物;因为二人的发迹轨道相同,强国之路相同,唯一不同的就是对待洋人的态度以及国防体系。

所以,现在有一部分李鸿章的崇拜者,在对比二人在历史上的作为后,不肯接受左宗棠收复国土的天功,又想为李鸿章脱罪,就只有拼击左宗棠。

无他,就因为曾国藩是公认的智者,张之洞是官场晚辈。

但我要奉劝那些污蔑左文襄公的人,历史不会因为你们的污蔑就会改变,也不会因为你们的污蔑就能让左公蒙灰。

因为一切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人都会深刻在我们心中,永远被铭记!


日慕乡关:

陕甘回乱又称为同治回乱、陕甘回变,是1862至1873年间,发生在陕西、甘肃(当时的甘肃包括今天的宁夏以及青海一部分)两省的回民暴动、叛乱。


这次暴乱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据许多史料统计,关中地区大约有两千万汉人死于非命。说非命是客气的,其实就是被回人有组织的屠杀。当时甘肃地靖远民谣:“同治五年三月间。杀气弥漫天。十余万人一朝尽。问谁不心酸。”

暴乱的起源比较复杂,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

(1)从乾隆年间开始,西北地区的回民就开始了各种形式的叛乱。看过金庸小说《书剑恩仇录》的朋友都应该知道,陈家洛最终皈依回教,而当时的回教与清廷誓不俩立,反应的就是这段历史。同治年间,清廷统治力下降,让陕甘回人看到了复兴独立的希望。

(2)清朝政策的负面影响。陕甘回民的起源说法不一,学术界大致认为是突厥人的后裔,突厥人当年曾经帮助过蒙古人,所以元朝统治时期高看他们一眼,地位高于汉人,朱元璋起义后,回人站队成功,加之朱元璋本身血统起源说不清楚,对回人一直很好,导致回人在陕甘地区越来越多。但满清入关以后对回人的态度来了个大转弯,不但不照顾,还处处针对,以汉制回,以回治回,陕甘地区汉人回人打官司基本是全胜,长期以往,汉回矛盾越来越严重。

(3)资源争夺。关中地区从明清开始气候逐渐恶劣,以往富庶的关中平原越来越贫瘠,而人口却越来越多,导致对生存资源的争夺越来越激烈。

(4)太平天国挑动。同治元年春,在太平军扶王陈得才部联合捻军进入陕西,在他们的推动下,陕甘地区的形式越来越紧张。

长期积累的矛盾在1862年因为汉人回人之间的一个小官司被引爆,陕甘回人开始大规模屠戮汉人,其中1962年就有一千一百万汉人惨遭杀害,关中汉人几乎被屠戮殆尽:

碧血洒地白骨撑天,哭声达乌兰!

连前去安抚的陕西团练大臣张芾也被杀。随着暴动的扩大,陕甘回人逐步形成了“一任四马”的格局,任,就是伊斯兰教阿訇出身的任武,臭名昭著的白彦虎就是他的下属,他们也是屠杀汉人最疯狂的一支,四马分别为:马化龙,马占鳌,马文义,马文禄。

清廷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从甘肃、直隶调来大量军队,特派胜保作钦差大臣,负责全省军务。胜保屡次打败仗。1862年底,清廷派出多隆阿接替胜保,多隆阿是清军名将,在镇压太平天国运动中大放异彩,和湘军第一名将鲍超齐名有“多龙鲍虎”之誉(怀疑金庸写鹿鼎记中的多隆就是以他为灵感原型),结果多隆阿来了没多久就在攻打周至时战死。

多隆阿死后,清军局势急转直下,同治五年清军内部竟然开始内乱,而与此同时,陕甘地区造反的人越来越多,好在太平天国已经被平定,清廷思量再三:请左宗棠出山。

1866年,左宗棠接任陕甘总督,刚一进兵,左宗棠就看出问题所在,他上奏朝廷:方今所患者,捻匪回逆耳,剿捻宜急,剿回宜缓,这个方略的核心是“先捻后回”、“先秦后陇”,关键则是“不令捻回合势”。

1868年11月,左宗棠搞定了陕西的捻军,回师西安!开启了剿灭回回的战斗。1868年到1872年,他先后搞定了马化龙,马文义,马文禄,老狐狸马占鳌一看形势不妙,立马反水,左宗棠深知利用当地势力的重要性,所以收纳了马占鳌,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当地各种力量归顺朝廷。民国时期西北军阀马步青马步芳就是他们的后裔。

坚持到最后的就是任武的队伍,任武由于内讧被杀,白彦虎接替了他的位置,二十出头的白彦虎大字不是一个,却十分嗜血残忍,甘肃地区33次可考证的大屠杀中,有29次有白彦虎的参与,后来被左宗棠打的到处乱跑就是不投降,最后逃到俄罗斯去了,今天俄罗斯的东干族就是他们的后裔。

回到本文的问题:左宗棠出兵平叛带来的争议在哪里?就是在平叛期间报复性的屠杀回人。陕甘地区的回人经过此次暴乱几乎被赶尽杀绝,左宗棠到陕西时,整个陕西回民还剩余二十万,叛乱结束以后,除了西安三万回人没有参与暴乱,几乎被杀光(部分跑到安康)。

后世对陕甘回乱的评价不一,有人认为这是反抗清廷的起义,完全是胡说八道,陕甘回乱属于典型的种族冲突和种族灭绝大屠杀,关中地区就此一蹶不振,建国时期国家遴选首都,关中就因为民生凋敝被pass掉,陕甘回乱是主要原因。

至于左宗棠的行为,要放在历史的观点来看,在当时的情况下,苛求他军纪如山还能约束汉人不复仇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样做对受害者也是极度不公平。种族之间争夺生存空间的斗争历来都十分血腥,不去谴责挑起争端的人,却对复仇者大家鞭挞并不合理。

写到这要多说一点:民族融合从来不像一些小说写的那么美好,中国历史上民族融合的过程基本都是砍刀满天飞,人头遍地落,“五胡乱华”时期北方汉人几乎被杀光,陕甘回乱由于涉及宗教问题被刻意淡化,但知道的人会越来越多。中国如此,外国也如是,近年来欧洲的领导人个个圣母心泛滥,大力引入移民,以为可以收为己用,只能说:太幼稚了,好日子在后头!


三号先生1997:

在答题前我要说明:一个优秀的民族,必须尊重自己的历史,正视自己的历史。而“同治回乱”就是我们必须得尊重,一定要正视的一段历史。  根据《中国人口·陕西分册》记载。1850年陕西人口总数为1210.7万人,而《秦陇回务纪略》卷1谓“陕则民七回三,甘则民三回七”。同治回乱的负面影响一直持续到了解放战争时期。将近一百年的时间才把同治回乱完完全全的压了下去。但近几年某些人竟然开始为那些huizu恶魔翻案,那谁为无辜死去的几千万汉族人民做主呢?!

左宗棠统计过回乱中总共死去的汉族人口至少在两千万以上。 

西北huiluan始于同治元年(1862),规模之大,遍及陕西、甘肃(包括宁夏和青海东部)以及新疆各地。各地huimin暴乱四起,其主因刺激很大程度上是想侵吞汉民地产,把物产丰富的田苑据为回族MSL所有。绝大多数huimin壮年男子都参加了屠杀汉人的行动。一时huimin暴乱和屠杀四起,在西北呈席卷之势。(为了避免被查水表只能这样)


浏览(1478) (5)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