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ry3772  
点水成金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99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苛分猛于狮 一 哥大攻略 2018-10-20 12:29:25

苛分猛于狮 一 哥大攻略

又到了哥大之家周末。哥伦比亚大学校园一片祥和气氛,哥大吉祥物可爱的小狮子仿佛在告诉到访的家长们:你们的孩子在这里幸福快乐地成长。

51.jpg

刚过去的不平静的一周却揭示了严酷的现实。周四(11日)全世界的学生家长们都收到了校方发出的噩耗电邮,二年级华裔学生吴同学自杀身亡。时间恰逢期中考试,不免让人猜疑考试带来的压力造成了此一突发事件。校方给学生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不幸的是2011年、2017年该校另有二位华裔学生自杀。

撇开学生心理状态和家庭教育背景,学校客观环境对系列事件有何影响,当然是家长们所关切的。一位哥大毕业的过来人这样说:哥大本科非常非常难,变态的高标准会很让孩子受打击。有人找出美国本科生压力最大的大学排名表,在两套排名上,哥大分别列第一和第二。可见哥大之难读,公认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难读系数是以毕业生的GPA中位线来衡量的。哥大新生的平均GPA为4.16,毕业生的中位GPA为3.3。哈佛大学的GPA依次为4.1和3.67。也就是说两者新生水准不相上下,都是A+。读了四年之后,哈佛的毕业生50%是A-以上,哥大的是B+以上,明显被降了一级。贬值的根子在于苛刻的评分制度。人说苛政猛于虎。在哥大说苛分猛于狮并不为过。

学生之所以看重大学GPA成绩,因为这关系到毕业后的进一步深造。研究生院录取资格一看GPA,二看专业统考分。以UCLA法学院为例,LSAT是法学院统考成绩。

52.png

哈佛毕业生GPA成绩被录取的概率约22%。哥大毕业生则远低于12%。仅就GPA而言,哥大评分制堵死了相当部分学生的未来升学之路。杀伤力不可谓不大。最受伤的是那些有志于学、追求上进的年轻人。

在送小丽入学哥大前,老海曾经给女儿提过醒,藤校有学生跳楼轻生的事。小丽听了不以为然,当做笑谈。不到两个月就碰上朋友的朋友出事,也是加州的孩子,听说GPA4.0的。优秀学生自我要求甚高。假如在期中考试前精神崩溃,可见压力之大。之前听小丽抱怨睡不着觉,不得其解。久经考场的常胜小将反常失态,现在有答案了。老海当年在中国为高考失眠是因为到了人生转折点。哥大期中考试压力堪比中国高考啊!期中考之前,小丽的室友退学了,留下一张空床。还有位UC Berkeley 4.0的转学生,考了91分。对不起,哥大要95分才够格A。人证物证俱在。巨大而无形的压力弥漫在校园,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坐实了苛分猛于狮。三三不四的评分制,让人细思极恐。朋友为逝者设立了纪念基金。小丽捐出生活费聊表幸存者的哀思。

以前老海念理科研究生时,根据学系博士硕士生的比例,大致能揣摩该系博士学位的难易。硕多过博之处凶多吉少。家长以后考虑本科,还必须关注毕业生的GPA中线。没人愿把孩子送入虎口。

适者生存。哥大怎么念?以学士学位为终点的人,GPA不重要。毕竟耶鲁大学C生也能连任两届总统的。女神型的女生,如奶茶妹妹,守得云开见月明。头上有哥大的光环,谁在乎她的GPA是多少呢。人杰型,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他是转学生,自承读Occidental College 时沉溺于partying和drug,GPA3.3 (严格符合三三不四原则)更重要的是政治正确。转入哥大主修政治学专业。他发狠读书,整天泡在图书馆,像个苦行僧。GPA3.7。哥大合并前后GPA,总合后GPA为3.5。奥总考LSAT, 分数相当于现在166-171。在哈佛法学院毕业时,奥总名列前茅,top 14%。由此可见哥大GPA的含金量。

对大多数华裔学生来说,上上策是按照奥总的套路 - 转学。进哥大前保持GPA4.0,相信很多孩子都能做到。切记不得低于4.0。此乃平权法对亚裔生的厚爱,高标准严要求。进哥大后,拼死拼活守住底线3.3。那么合并GPA为3.65,未来上研究生院就大有希望。

无法理解私立哥大对自己的衣食父母学生如此吝啬给分,孩子们上缴学费可是心甘情愿慷慨大方。殊不知多几个上研究生院的、未来的医生、律师,对母校更多回馈的道理。3.3的哥大并不比3.67的哈佛学术地位更崇高些。提高哥大GPA中线,有益于学校,学生以及社会,是切实可行的善举。比事发善后措施高明得多。昏睡中的狮子何日才能醒悟过来?

哥大奉行的是“grade deflation policy", 学分紧缩政策,减少A的给予,GPA 中位线设在3.3,或B+。用通俗语形容即三三不四。在此政策下,形成强烈的竞争压力,精英学生为数量有限的A而你争我抢,以此来提升学习的质与量。四年里,学生们念得格外辛苦,承受持续的精神压力。哥大培养的无疑是学习竞争能力超一流的狮子。遗憾的是更多大学施行“grade inflation policy", 学分宽松政策,培养的是马。社会上流行用马的等级来判别学生素质。B就是二等马,没人承认二等狮高马一等。一言以蔽之,三三不四严重伤害了哥大学生毕业后的前景。

53.jpg

坏事变好事。正因为有三三不四的家法。淘汰了更多学业差生,为成绩好而又被拒之门外的亚裔学生敞开了转学大门。私刑转化为第二次机遇。但愿我们的孩子不被利齿狮口所吞噬,最终成为人生赢家 - Lion King。

 

浏览(81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