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arry3772  
点水成金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99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快递小三 2018-11-15 18:21:25

快递小三

在美国,说起快递公司,人们自然会想到 FedEx, UPS。鲜有人会想到 DHL。从营业额来看,2016年 UPS 是600多亿美元,FedEx 是500多亿,DHL 是140亿欧元。汇率再怎么变,换算成美金,还是老三。至于送信的美国邮局,做快递服务的时效和可靠性就差远了去。

dhl.png

FedEx 拥有庞大的飞机群,傲视天下的同行。送货车标示 FedEx Ex 为红色的是与飞机联运的快递。绿色 FedEx 则为普通地运车。FedEx 的主要营收来自快递,所以快递业的实际盟主老大还要算 FedEx。

UPS 靠着众多的棕色卡车地运起家,刚好与 FedEx 反其道而行之,从地面发展到空中。送货也能精准到一天、两天、三天。两家公司的共同点是,包裹的计费按重量或体积,择大而算之。(邮局只认重量,不管体积大小。)UPS 对送至民宅的货运要额外加钱。

DHL 是家德国公司。乍一看还以为 D 代表了 Deutschland 。其实,DHL 的创始人是三个老美,Adrian Dalsey, Larry Hillblom, 和 Robert Lynn, 用了三人姓氏的首字母组合而命名的,公司专营国际快递业务。德国的邮局于1995年起实行私有化。97年收购了 DHL 的部分股权,2002年买下了整个 DHL。私有化后的 Deutsche Post DHL Group 德国邮政敦豪集团(DP敦豪), 营业额号称全球第一,并且是盈利的。DHL Express 作为集团的国际快递分支贡献不小。该集团在英国、印度大获成功。在美国试图打开国内市场DHL的竞争优势来自低廉的运费在美国的弱势在于整个配送系统。最终不敌 FedEx 和 UPS,退而定格于美国的进出口快递业务。

电子商务,涉及到网站点击,网上支付,最后落实到货物送达。物流环节离不开快递服务。老海公司货运主打从原来的 FedEx 转向了 UPS 原因有三:

一. 车程5分钟的 UPS Store 即为小公司的外包收发室,一周六天营业,收货发货一趟车搞定。店里小伙子义务帮着装车大桶的原料。

二. UPS 网站好用,user friendly 。特别是出口商品价值超过$2500,得向美国政府报备之时。最早开始货运即时追踪的 FedEx 反而落后了,得来回折腾半天。

三. UPS 的棕色卡车可以一路向北向东,进入加拿大。地运运费不比美国境内贵多少。加拿大的客户能享受与美国客户的同等运费待遇。

一般情况下不予考虑使用 DHL, 除非海外客户坚持要用他们自己的帐户。UPS 和 FedEx 早就基本上实现了多国联网无纸化作业,除了少数国家如巴西。DHL 还停留在纸张发票阶段

DHL 对包裹要求严苛。无奈员工训练不足,看不懂随寄的 Safety Data Sheet 。常把包裹退回而莫须有理由。总算有一天让 DHL 危害品专家细读了文件,回信结论不属于危险化学品。这封回信从此就成了包裹的贴身护身符,包裹不再被打回票。

老三的淫威不止于此。某日,澳大利亚的客户给了帐号指名要用 DHL。货物信息输入 DHL 的网站,收货者付费。不料被卡住,跳出一段话:此帐号8字开头乃出口帐户。进口必须用9字头的帐号。查了一下以前货运顺遂的英国客户的户头,还真是9字开头的。不得不服了严谨的德国佬,帐号进口出口各有其号。

No way out。忙乱中鼠标点了第三者付费,the third party。程序竟然放行了,顺利打印出了标签,发票。既不是发货者,又不是收货人,这第三者的国别让电脑无法判断,何论进出口分类。快递小三,莫辨雌雄。这个经历值得分享,呵呵!


浏览(821) (1)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