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转贴:联合国托管加沙也许能结束战争 2014-08-04 08:37:23

回音壁:如何结束战争

穆可撰写2014-08-04 08:37:57

多维新闻

自7月8日以色列发起“护刃行动”至今近一个月之久,相比之下,5年前以色列发起的“铸铅行动”在第22天以以色列单方面停火而告结束,2012年的“防务之柱”行动则是历时8天后由埃及斡旋而双方达成停火。以往的和事佬埃及这一次并不“给力”,而美国国务卿克里中东之行被以色列媒体讽刺是在制造“越来越大的尴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远赴中东并未能实现各方关注的停。

不过以色列军队在加沙摧枯拉朽的行动并没有给以色列人民带来绝对的安全,不仅国际社会在思索如何结束冲突,以色列也在思考一劳永逸地解决加沙火箭弹的问题,他们的答案是回到1947年以前,让联合国托管加沙地带。

持续近4周的冲突迄今已造成巴方约1,800人死亡、约9,000人受伤,以方也有66人丧生。巴以双方的伤亡均已大大超过“铸铅行动”和“防务之柱”的伤亡总和。在此前72小时临时停火协议被撕毁之后,英国广播公司(BBC)4日称以色列宣布7小时的局部停火,为人道救援留出“窗口”。不过以色列的这一“善举”并没有得到当地民众的信任,BBC记者马丁(Martin Patience)称以往的停火和休战都是实行了但又被破坏了。大部分的停火协议都是在几小时内被破坏。所以当以色列宣布开放人道救援“窗口”时,当地没有人相信。

而在耶路撒冷的BBC记者宝芬妮(Bethany Bell)则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战争的结束。宝芬妮称以色列目前面临着很大的国际压力,国际社会呼吁以色列能够谈判达成一项长期的停火协议,但是以色列拒绝了这些呼吁,不过这并不排除可能的外交协议的达成。

不过这项开始于格林威治时间0700到1400的停火还没过多久就遭遇巴勒斯坦方面的指责,路透社报道称,巴勒斯坦人指责以色列发射炮弹袭击了加沙城附近的难民营,导致一名八岁女童死亡,29人受伤,破坏了以色列之前提出了停火协议。而据《华盛顿邮报》以及美联社的报道,以色列军方是在停火时间开始之前袭击了哈马斯的武装领导人员。不过以色列方面也反驳称,哈马斯公开表示反对停火,这将是哈马斯第八次拒绝停火。每一次横生的变故都让停火成一纸空文。如此轻易毁约,暴露了巴以之间的极度不信任,也显示出双方都不愿为停火作出哪怕是些许让步。

本轮冲突至今已28天,双方仍无偃旗息鼓的迹象。不过以色列已经撤出了部分地面部队,而且这一次宣布停火时,以色列军方也表示摧毁哈马斯地道的任务基本完成,似乎离最终停火不远,所以各方都在思考如何结束这场没有赢家的战争,让巴以百姓早日远离战争和恐惧。

此前埃及提出的停火协议虽然获得以色列的支持,但是哈马斯则是一口回绝,其中的原因是埃及关闭了拉法口岸、切断加沙与外界的唯一通道,哈马斯对此一直十分不满。

而8月3日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提出五点和平倡议,其中一条就是支持埃及等国家提出的停火倡议。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称,王毅在与埃及外长舒克里举行会谈后共见记者时,发表中方解决以巴冲突五点和平倡议。其中第三条指出以巴冲突的根源在于巴勒斯坦问题长期得不到公正、合理的解决。这是间接批评美国在巴以问题上偏袒以色列的态度,导致巴勒斯坦建国问题拖而不决。

中方提出的五点倡议中第四点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应为解决以巴冲突承担必要责任,关于这一点是中国一贯坚持的联合国框架解决国际争端的立场,而与此同时,以色列外长利伯曼也要求联合国发挥作用,但他所说的作用与中国的希望大不一样。以色列媒体《耶路撒冷邮报》以及《国土报》4日都报道称,利伯曼4日在以色列国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如果以色列摧毁了哈马斯,联合国可以托管(mandate)加沙地带。利伯曼称,根据科索沃的经验,以色列发现联合国托管可以发挥作用,因此利伯曼认为应该让联合国托管回到这一区域。

一战以后,巴勒斯坦地区成为英国的委任托管区,一直到1947年,联合国达成巴以分治的决议,该地区一直处于英国的托管当中。利伯曼的提议意味着加沙地带将回到1947年之前的状况,这等于是否定了1947年达成了分治方案。

而无论是中方提出的五点和平倡议,还是埃及的斡旋协议以及以色列的托管提议,《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都没有信心能够实现停火。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上发表题为《如何结束战争》的文章称,除非以色列或者哈马斯能够完全消灭另一方——这不可能发生——否则在没有作出政治让步的情况下,双方很难退出战争。弗里德曼称希望以色列能够认真谈判退出约旦河西岸,哈马斯能够加入巴勒斯坦联合政府并放弃暴力行动,他有17条理由告诉大家这不可能发生。

此次巴以冲突放在整个中东局势中来看的话,反映了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由于埃及政局变动,埃及在巴以问题上的地位出现下滑,哈马斯对现任的埃及政府并不信任,这导致埃及的斡旋工作没有之前那么顺利。而美国则是中东影响日渐式微,以色列对美国的中东政策颇有微词,再加上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乱局,以及土耳其试图在此次冲突中借支持巴勒斯坦人获得伊斯兰世界领导者的地位,这一切的一切都预示着,中东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以往美国为主,埃及为辅的斡旋态势已经不起作用了,中东需要引入新的影响力者,需要新的斡旋者,中国是可能的选项之一吗,这恐怕还需要中国外交决策层对中东的战略定位来决定。

浏览(56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20,6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