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riyousosi  
日有所思  
https://blog.creaders.net/u/1212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生逆旅 - 何处不是起点 2018-06-26 10:33:46

人们爱拿已走过的路与前面未踏上的路程相比,目光所及的将来一二十年,甚至二三十年好像微不足道,可以弃之如蔽履。殊不知回看二十年,那时自己不过四十出头,应是不惑,但还很惑之时,却是干劲十足,还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仔细想想,此时彼时又有多大区别?把眼光收回来,看看前五年,再看看后五年,当真有那么不同吗?


诚然,退休了,放弃了多年的事业追求,一技之长不用了。但人不还是一样有用吗?你仍有很多方法给他人和自己带来帮助,快乐与幸福感。难道这不是人生的真谛吗?这个世界难道不仍然充满了美,充满了诱惑,等待你去欣赏采摘吗?


诚然,现在身体不如当年了,有各种大小的毛病,有些体力事情要放弃了。但能做到总还是占多数吧?退几步讲,你已不太外出,再退几步讲,你已瘫痪在床,但此时的你,还是比霍金二十年前强吧?癌症病人的治愈率是以五年来计算的,活到五年就是完胜。


仔细想想小时候五年是一个多么永远的时光!到成年壮年五年也要算成一个小小的里程碑,工作家庭个人计划排的满满的。此时彼时又有多大区别?为什么不把你的五年计划列起来?去做义工,扶老爱幼,去做义教,分享你人生的知识经验。参与创作,分享你眼中的美与你的思维。现在有网络,多么方便。去看看其他人,年老的还有年轻的,是如何创造,贡献和分享的!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很重要。退休后蹲家的老人多多少少都有点抑郁症。体心脑三者是密切相联的。身体运动量的下滑会直接导致思维的粘滞,眼界的缩窄,兴趣的降低和心情的抑郁。恶性循环,以此往复,会把你从一个格物致知,活色生香的六十岁,变成一个怨天尤人,消极等死的六十岁。


当今的世界,尤其在国外,老人就犹如空气。但你是不是空气,掌握在你自己手里。去跳广场舞吧!去打高尔夫吧!去上素描课吧!去参加美食探险吧!找个朋友,结个伴去旅行吧!


浏览(1744) (1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日有所思
注册日期: 2017-02-14
访问总量: 12,7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译文: 蒙古对莫斯科发展的影响
·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 人生逆旅 - 何处不是起点
· 命运
分类目录
【译文库】
· 译文: 蒙古对莫斯科发展的影响
【自然】
· 命运
【人生】
·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 人生逆旅 - 何处不是起点
· 命运
存档目录
2022-06-14 - 2022-06-14
2020-09-10 - 2020-09-10
2018-06-26 - 2018-06-26
2017-03-26 - 2017-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