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蒋大公子的博客  
蒋大公子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67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你遇到的一切问题,都可用粤语歌解答 2020-01-07 17:28:21


你遇到的一切问题,都可以用粤语歌曲来解答


Image result for 海阔天空的图片

作者: ACHER


 

   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司的同事们一度无法忍受小胖和ACHER这两个

男人。

因为只要他们碰到一起,无论是什么场面都会瞬间变成‌‌‌‌“粤语流行金曲专场‌‌‌‌”,让在场的同事们噤若寒蝉。

比如,编辑A 整个下午都在埋头构思新方案,露出非常痛苦的表情时,他们会对她唱:

‌‌‌‌“苦苦坚持,经已没意思……‌‌‌‌”

——《容祖儿-16号爱人》

比如,同事B 昨天加班到很晚,想着今天可以早走,却被老板突然叫住时,他们会对他唱:

‌‌‌‌“是否很惊讶,讲不出说话……‌‌‌‌”

——《卢巧音-好心分手》

当然,最广泛的受众必须是单身的同事。当其他同事都在甜蜜过节的时候,他们少不了会奉上一句:

‌‌‌‌“其实自己一个更开心……‌‌‌‌”

——《古巨基-爱与诚》

一开始ACHER

小胖只是唱着好玩。

但是作为从小就喜欢收集粤语歌的人,我发现,原来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受到粤语歌的启发,甚至得到解答。

新的一年,ACHER整理了几个‌‌‌‌“粤语歌启发方案‌‌‌‌”,分享给‌‌‌‌“新年就有新问题‌‌‌‌”的你们。


问题一


发现和旧朋友的距离越来越远

 

‌‌‌‌“还未学习怎么纪念从前,

便发觉要懂得拥抱明天。‌‌‌‌”

——Twins 《我们的纪念册》

最近特ACHER地请假回家,去参加以前一对同学情侣的婚宴。

他们中五就在一起了,经历了七年恋爱后终于步入婚姻殿堂。收到请帖的时候,很替他们开心。

很久没见一班旧同学,加上祝贺的对象又那么特别,我很想在婚宴上和大家叙叙旧,于是早早就赶到酒店。

见到旧同学后,我发现:

来得最早的阿坤,一直带着微妙的笑容待在席位上,走的时候却没打一声招呼;

处理完工作赶来的阿豪,不停地看微信和打电话,新郎新娘过来敬酒后,他借着一个电话就溜走了;

最晚到场的阿Wing ,嘻嘻哈哈地跟我们寒暄起来,很是热情。然而散席时也只随口说了句‌‌‌‌“拜拜,有空约饭‌‌‌‌”……

接过了新郎新娘一句‌‌‌‌“招呼不周,多多包涵‌‌‌‌”,我一个人走出酒店门口,刚好向不远处驱车准备离开的阿Wing 挥了挥手。

那一刻,我忽然回忆起六年前的夏天。

毕业结束之后,我们在堆满了书本和试卷的教室里播着《我们的纪念册》,大家一边强忍泪水一边找人自拍,离开学校之前还互相拥抱,互道珍重……

我一阵感慨。对啊,学生时代才过去了几年,大家便已经在各自的际遇里走了很远呢。

假如是以前,我一定会怪他们冷淡薄情;但是现在,大家都过得好,似乎才是更重要的事。而这匆匆散席的婚宴,就像《我们的纪念册》里唱的一样:

‌‌‌‌“还未学习怎么纪念从前,便发觉要懂得拥抱明天。‌‌‌‌”



问题二

自己被过去的人和事影响很深怎么办?

‌‌‌‌“如无力挽回要懂得放手,

逝别了的人再不可拥有。‌‌‌‌”

——周柏豪《无力挽回》

前阵子临近年末,几个朋友嚷嚷着要去ACHER家里做饭。

去超市买了菜以后,几个人挤在小厨房里手忙脚乱。ACHER在角落里翻炒锅里的肉排,滋滋地冒出香气。

空气突然安静。有朋友注意到气氛不对,开口说:‌‌‌‌“ACHER今天不说烂梗了,好不习惯。‌‌‌‌”

ACHER在朋友之中是‌‌‌‌“烂梗王‌‌‌‌”,常常在大家闹腾或者尴尬的时候冒出几句开心的话。但这时他们却说,厨房里的我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变得很温柔。

ACHER从小生活在一个高分贝家庭,爸妈都是急性子,暴脾气。而的ACHER个性正好相反。因此青春期的,ACHER在这个环境里变得容易偏激、自我封闭。

每逢寒暑假,奶奶就会把从ACHER房间里叫出来,然后他们一起在厨房做饭。烟火缭绕中,她会在切ACHER肉的时候轻声提醒他小心手指,会在上菜的时候笑着夸他炒得真香。

奶奶是家里唯一一个愿意主动靠近他内心世界,教他‌‌‌‌“要温柔‌‌‌‌”的人。

大二那年,她去世了。自此便ACHER很少主动下厨房了。但每次在厨房里闻到食物的香气,都ACHER会发觉自己的内心正在变得柔软。

奶奶过世后,ACHER一直在听《无力挽回》这首歌:

‌‌‌‌“如无力挽回要懂得放手,逝别了的人再不可拥有…‌‌‌‌”

这首歌是歌手周柏豪为纪念外婆而写的。表达悲痛之余,还劝喻人们在经历生死之后,要更温柔地看待生命。和的ACHER经历一模一样。

只有学会放开过去,才能在往后的日子里拥抱柔软的自己。

问题三


   2020开始了,找不到生活动力怎么办?

 ‌‌‌‌   “人间的缘可绘画一个圆,

从前那一些小缺陷会令世界美满点。‌‌‌‌”

——AGA 《圆》

这个新年有点特别。才刚过了几天,我便得知了好几个‌‌‌‌“回到原点‌‌‌‌”的故事。

比如1 2 日的早上,一刷朋友圈,发现说不熬夜的Blake,一边喝酒,熬到5 点。

比如的ACHER一位朋友,去年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准备结婚,甚至在群里问他们买什么婚戒比较好。结果平安夜当天,未婚妻突然提出分手。2019 年的跨年夜,他还是一个人过的。

又比如和ACHER公司的同龄编辑亮司聊天,才发现他们俩兜兜转转换了不同行业的工作,最后不约而同地遵从自己的兴趣,选择成为一名‌‌‌‌“写稿佬‌‌‌‌”

‌‌‌‌“新的一年‌‌‌‌”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一条线段,更像是一个圆。

大部分找不到生活动力的人,无非是因为站在‌‌‌‌“新年伊始‌‌‌‌”这个时间节点上,便觉得终点遥不可及。

但是,终点正好就在他们的脚下。因为在一个圆里面,起点,也是终点。

或许在去年的‌‌‌‌“画圆‌‌‌‌”过程中,他们出现了一些缺陷和失误,让他们觉得这个圆并不完美。

然而对于新的圆来说,所有的瑕疵都可以被新的线条覆盖,然后勾勒出更深刻的轨迹。

新年新希望。他们要画的这个圆,才刚开始动笔。

为了做这个‌‌‌‌“粤语歌启发方案‌‌‌‌” ACHER重新听回了很多以前很喜欢的粤语歌。

终于发现,为什么ACHER和小胖会经常把粤语歌词挂在嘴边了。

除了朗朗上口容易记住之外,更特别的是,粤语歌总是能把最深刻的道理藏在最简单的两句话里面——在慰藉世人这件事上,粤语词人一直是最好的专家。

它们甚至没有告诉‌‌‌‌“ACHER将来会有多好‌‌‌‌”,而是换了个角度,劝喻他们‌‌‌‌“要好好纪念从前,更加要懂得拥抱明天‌‌‌‌”

人生就是由一场场告别和相遇组成的。

当他们告别过去,带着生活的启发来到下一个路口,新的风景便会如约出现。

-

刚刚过去的一 年的年底,ACHER看到的一支关于‌‌‌‌“告别‌‌‌‌”的短片。看完后,让ACHER开始思考‌‌‌‌“告别‌‌‌‌”‌‌‌‌“迎接‌‌‌‌”。(视频:你好时光)

“我们的生活,人来人往,相遇又再见。我们带着一段段美好的回忆,走进一个阶段。”

视频里,有两句话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庆祝每个开始,却没学会怎么放下。‌‌‌‌”

尤其在新年前后,身边很多朋友都换了新形象、新工作,甚至新恋情。大家都习惯了用‌‌‌‌“庆祝开始‌‌‌‌”来抹掉过去的痕迹,可是看得出来,很多人还没学会放下,依然被过去深深地影响着。

‌‌‌‌“没有告别,又怎会有新的遇见。‌‌‌‌

接纳过去,他们才能变得更细腻、更完整。就像那些唱了十几年,影响了很多人的粤语歌,它们始终启发着我们迎接新生,在即将来到的下一个阶段,对生活充满期待。

如果要用一句粤语歌词来展望2020年,ACHER想会是陈奕迅的《今天只做一件事》:

‌‌‌‌“慢慢地迈向听朝,静静地怀念昨日,再决定今天只要相信爱。‌‌‌‌

“听朝=明天”

还有:Beyond 

 “海阔天空”

 

 Related image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着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多少次迎著冷眼与嘲笑
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
一刹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觉
不知不觉已变淡
心里爱(谁明白我)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
怀著冷却了的心窝飘远方
风雨里追赶
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
可会变(谁没在变)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
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仍然自由自我

 

0a7.jpg


0a10.jpg


0a38.jpg



 

 


浏览(6949) (7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20-01-11 04:15:24

你家某人显然是一个很有教养,很有情趣的人,你好彩,能够和这样的人在一起。

回复 | 2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20-01-08 11:41:09

确实如此。海阔天空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之一,是我微信的座右铭。我喝令我家某人必须马上熄手机睡觉的时候,某人便唱最著名的一首歌,“冇自由,失自由”, 是个广东/香港人都知道的歌,你知道的吧哈哈~

回复 | 3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20-01-08 11:41:07

确实如此。海阔天空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之一,是我微信的座右铭。我喝令我家某人必须马上熄手机睡觉的时候,某人便唱最著名的一首歌,“冇自由,失自由”, 是个广东/香港人都知道的歌,你知道的吧哈哈~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蒋大公子
注册日期: 2018-12-30
访问总量: 1,982,7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21·1·6·国会山事件乃驴党左派
· 我劝天公重抖擞
· 里腾豪斯案的大赢家原来是转帖专
· 让左妖心惊肉跳的五十六字顺口经
· 数据证明打新冠疫苗死亡风险低于
· 费城华裔机智勇敢反擊持械抢劫非
· “毛伟人有千错万错但毛伟人是当
友好链接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gugeren:gugeren的博客
· Pascal:Pascal的博客
· 一草:逸草
分类目录
【随想录】
· 里腾豪斯案的大赢家原来是转帖专
· 数据证明打新冠疫苗死亡风险低于
· 费城华裔机智勇敢反擊持械抢劫非
· “毛伟人有千错万错但毛伟人是当
· 转帖: 一草教授,您老千万继
· 最柔滑金曲【小粉红之歌】一夜爆
· 最先进的令五毛闻风丧胆,痛不欲
· 爆料魏京生假民运真特务的苦博其
· 比长津湖更震撼的砥平里之战,这
· 十一国殇日,勿忘卖国耻、丧国恨
【诗词录】
· 2021·1·6·国会山事件乃驴党左派
· 我劝天公重抖擞
· 让左妖心惊肉跳的五十六字顺口经
· 魔王出来混世, 欠债终归要还!
· 愚丑人
· 八九·六四的悲怆与忧思
· 吉歌哥!吉歌哥! 你到底想要什么
· 2020,武汉没有春天!
· 满朝文武是秦侩, 沽名一尊当霸
· 岁月静好之死,致没有吹哨的吹哨
存档目录
2022-01-06 - 2022-01-06
2021-12-30 - 2021-12-30
2021-11-09 - 2021-11-26
2021-10-01 - 2021-10-28
2021-09-05 - 2021-09-29
2021-08-03 - 2021-08-29
2021-07-11 - 2021-07-31
2020-09-11 - 2020-09-11
2020-08-06 - 2020-08-21
2020-07-01 - 2020-07-28
2020-06-02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02
2020-04-03 - 2020-04-30
2020-03-03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0
2019-11-01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30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1
2019-07-02 - 2019-07-29
2019-06-02 - 2019-06-27
2019-05-03 - 2019-05-31
2019-04-03 - 2019-04-27
2019-03-09 - 2019-03-29
2019-02-09 - 2019-02-24
2019-01-01 - 2019-01-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