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aocai的博客  
proof of being alive  
https://blog.creaders.net/u/635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母亲中风了(一) 2019-05-11 13:20:22

母亲中风了

 

                                                                    蔡铮

1

周二早起给孩子做饭,右手忽然抬不起来,吓一跳,从没有过的,怎么了?这不是偏瘫吗!只得用左手。好一会,右手能动了。开了手机,看到侄儿电邮,叫我给他爸电话,说奶出事了。忙给大哥电话,大哥说娘瘫了, 说不出话,滴水不进。我心一沉, 忙问送医院没有, 哥说没送,说看来是不行了,八十六了,问我回不。 我说要看情况。他说她还明白, 叫老二回来。我说,赶快送医院。 哥说叫达木看了,说没用,年纪到了,都叫准备后事。我说:不管别的,先送医院再说!他说跟姐商量下再说,我说没什么好商量的, 先送医院,没钱先借了垫上,我来付。哥说她有两千多块藏在被里,不是她说,死了哪个找得到。


打完电话,心乱如麻。母亲真的不行了?这时我回不回? 若她死了, 安葬费得三万多,我一时拿不出。这个月没给老婆钱,还硬着脸求她给付信用卡四千多,帐上没钱。母亲死了不回说不过去。得做些准备。翻出护照看,五月五号前可进中国。


哥常在电话里说娘吃太多肥肉,动动就把自己吃病了。我老叫哥别管。她爱吃什么随她。原来穷,吃不上肉,现在能吃了,让她吃个够! 这才意识到该管管。若少吃肉,说不定没这场事。母亲身体不错,但到了这个年纪,如风中之烛,一丝微风就会吹灭,用手挡挡,它就不会遇风而熄了。得备点钱,马上叫朋友东风准备八千到一万送过去以备急用,还得给同学孟辉电话,她爱人是中医院院长。


一日都若有所失。忽然想到早起右手片时瘫痪;我的生命连着母亲,她的生命结构变异使我忽有所感。忘了问哥母亲哪边瘫了,当是右侧。母亲生命临近终结,而我也当测知天命。我寿命当在七轮,已过四轮,今年为我本命年,正忧意外,也正惶惶然看到生命衰老的可怕迹象,无从掩饰,无从接受,无从逆转,更可悲的是无从遏止。头发白了些,面上皱纹加深加长;开始近视;最让我恐慌的是忽然发现几颗牙齿松动,牙缝扩展开来,咀嚼也得当心,牙周时时发炎。看了好几个牙医都说牙周炎太严重,有几棵牙根都被侵蚀了,恐不可救药,几年之内就会掉落。妻已掉好几棵牙,说掉了就掉了,老了就是老了,我却为此悲哀难抑。母亲打我记事以来就没几棵牙齿,想也是在五十左右牙根被蚀以至牙齿脱落。我一直引以为傲的是身强体健,百病无奈我何,没想到墙角已被掏空。此时我忽然看懂自身生命程序密码:约三十六年后我也将遭遇生命终结前的致命一击。我最好的时光已过了,还剩三轮,能干事的只有一轮,一轮之后人生就进入破损期,需要时时修理。我的生命不知耗在何处,只是活过而已,未能证明自己活过;而于我,证明活过是生命的意义所在,未能证明活过的生命毫无意义。


看来得回去一趟,是等母亲去逝再回还是现在就回? 回去时日有限。如我回去,她又拖着,我呆几天又得回来,回来后她又马上离世,我再回不回呢? 如她这样,我回去了,他们知我回来不易,为了让我送终并送她上山,会催她快死;那样我还不如不回。但我不回,她就此死了,我不能送终,那又太遗憾。回,可能让她死得更快,不回,见不上最后一面。回还是不回?

心乱如麻。前两个月不知怎么销售额大减,这个月想补回来,要回十天半月的,又必将影响生意,回国还得一笔开销,生意还得有人照料。又得求女人要钱,低声下气,虎口拔牙,让人做不了人。真是家事催人老, 无钱致心乱。到了这把年纪,只觉上下夹攻,前后堵死,人生窘境上不可告天,下不可告地,最不可告的是娇妻,只有自个兜着抱着扛着憋着,哪能不发白齿松? 好些人此时癌细胞急剧繁殖,一夜之间攻城略地,占据身体各个要地,一觉醒来已是癌症晚期。难怪啊。

必须让老婆知道。晚饭时说我可能得回去一趟,我老娘可能不行了。她说:回去? 你哪来钱回去!我说:想办法呗。她说,我是没钱给你的,你两个月没给我钱,还要我付信用卡四千多,不知你生意是怎么做的,银行都罚我款了。我心里堵塞,不说了。


第二天给哥打电话,哥说已到医院,正在抢救。先交了两千多,一天一千三四,医生说那钱马上就完了,要补交,不交就马上停药。医生说她上了年纪,心肺都坏了,不过尽个心。我说你尽力抢救,我叫人送钱来。又问是哪个医院,他说是人民医院。我问为什么不去中医院,他说人民医院条件好些。我说中医院有孟辉照应。他说现在都讲钱,讲回报,你不能给人回报,老麻烦人家干什么;堂姐夫都不想让他知道,堂姐在楼上住着,不让他晓得不行;他来看了,给了两百块钱。自己的事自己处理;不要麻烦人家,人情填不了。我为这种自立自理的精神感动。说那你吃点苦。他说他都不行了,夜里就在边上找个凳子坐一下,这样搞下去他也要病。他本身就有毛病,好在姐要来。他说娘知道她不行了,叫老二快些回来。


马上给朋友东风电话,让他送钱。不能让医院把老娘因无钱赶出来。又给孟辉打电话,她说她马上过去看看。


第二天早起给孟辉电话,孟辉说她去看过了,说娘还拿着香蕉吃,左手很有劲,也很明白,抓着她 的手不放,求生的愿望很强,应该没什么事。住院也花不了多少钱,她有医保,可报销百分之六十,还有低保,实际自己掏不了百分之三十,叫我放心。听到这,我又心安了。她明天再去看看。同时收到东风的电邮,说他走不开,让他老婆去一趟,带上八千,他再送一千。我回信说可能要不了那么多,给多少先跟孟辉商量,没必要让他老婆专程跑一趟。

又给哥打电话。哥口气大变,说不好了,不行了,你回来不;她滴水不进,封喉了;封喉了就没救,喘气都不喘不过来,已上了氧气;医生说他们再试着抢救一下,说她到了年纪;人家到了这个年纪根本就不往医院送,同房的跟她一样,不治了,下午就拉回去了。我的心又一下掉到地上。姐也在,说,看是不行了,你回不呢。我说看看再说。心乱如泥。

过一会又给哥电话,哥说她捶床大哭大闹着要回去,不愿死在医院,你看怎么办。要回得赶早,晚了找不到车。我问要不要跟孟辉商量一下。他说自己的事自己定,呆医院不是个事,我两天没怎么睡,也不行了。我问医生怎么说,哥说医生说没救,他们只是尽力,已签了字,死了也不怪他们。

问过一个通中医的韩国人,他一人开个健康食品店,店里也卖我的绿茶。他说中风是脑血管堵塞或颈部血管堵塞。颈部堵塞西医可动手术,清除堵塞,很简单,脑血管堵塞,西医除了用药外,没什么高招,而中医却有更多办法,如扎针等。也问过朋友汉平,他正自学中医。她老娘得脑癌,用西医治,花了上十万,动完手术几个月就去世了。他对西医深恶痛绝。他说他老娘如用中医保守疗法,活两三年没问题,听信西医,花钱让他娘受尽刀锯折磨,还死得更快。他建议我不要让老娘在医院受医生折磨,回去吃点中药,找人扎针,保证比住院好。我便想,与其让对她康复不抱希望的医生去折磨,还不如让她在自己舒服的环境中吃药扎针,于是同意让她回家。我问能不能拿些药回去,他说要问医生。哥又问回去放在谁家,我说你们看着办,他说人要落气,一般是放在老大屋里,但老二屋里比较方便。


周五早上再打电话,哥说娘已回家了。说好象又好了点,就是封喉了。正好东风夫人已到我家。姐说她给了五千块,又送了五百,把侄儿也带回来了。钱给了大哥。跟东风夫人通话,她问要不要送市医院,那里毕竟条件好些,说娘看起来不错。我说多谢你来看她,她说父母只有一个,你的也是我们的。他夫人说话快闪,让我感动。我叮嘱姐叫土郎中来打针,叫她打听附近有没有会扎针的;姐说要去打听。

我感到孤立无助。我的双亲就将一个也没有了。看来得回去一趟。跟老婆商量,她说有这个必要吗?我说:有!她说你哪来钱,你回去又能做什么。我说回去看看。她说两年前不是看过了吗,有什么好看的,等她死了再回去吧。我不说了。


连日来心慌意乱,到底回不回,什么时候回。打电话问朋友一平,他说该赶快回,老人见一面少一面,说不定她见了你一高兴又好了。再说你们家人可能都不知道怎么弄,你回去看了才知道。他说他就后悔没多去看他老娘,现在常梦见她。我放下电话就去查机票,下午一点的直达北京来回机票只要一千一,可来不及,只得订明天或后天的。找了半天没合适的。给老婆电话,说我要尽快回去。她叫我去找便宜机票。我说没有便宜直达的,她说她替我找,一会问周六的行不,什么时候回来; 下周春假,孩子怎么办?我说只有你想办法, 我28号回来,休息两天,月初要去推销茶叶;生意不能误太多。她说要是你刚回来她就死了你还回不回,我说再回。

回去十天够吗? 心悬悬的。怕的是我回了她又拖着,等我回来她又走了,而我只能回一趟。最好是赶上送她咽气又办完丧事。

机票订了,心定了些。早晚跟哥姐打电话,但没告诉他们我要回。 他们说娘还那样。又通告孟辉,她问:你娘怎么回去了? 我说她不愿住院,能不能把药给他们带回去打。她说在家怎么可能好,医院里上十种药,时时打,时时观察,一群医生,有复杂情况马上开会研究,赤脚医生哪知道这些;有时不能听病人的。她说我去找找主治大夫,叫你哥给我打电话,来拿些药吧。


我便叫哥找她拿药。哥说医生很不愿意,说这违反规定,但还是看孟辉的面子开了些。又给孟辉电话,问为什么要医院开药他们推三阻四的。她说这些药太复杂,医院不敢随便开,只能开些稳当的,要想治还得到医院来。说她过些时去看看。

回前有很多事要处理。得给大店上足货, 有些店子还得亲自跑一趟,还得教老婆如何接单发货,如何回人家电话。跑了一天,到天黑时才去中国城那个叫南北行的店里。下大雨,雨刷慌张地扫着,车堵得厉害。我担心赶到店子他们关门了。还好,赶到时还开着门。管店的是店老板的舅兄,人细瘦。小伙子心地善良,每次关门前要点香,趴到地上对菩萨磕头作揖。这是一个三十几年的老店,生意极好,该是芝加哥最好的中药店。开药店利润大,但不容易,有时还很危险。长日平安无事,美名在外,自有原因。我无事就到店里坐坐,喝茶,推销几包茶,跟他聊天;他们有时自己做点好吃的,也跟我盛一碗;削了水果,也请我分享;晚上家里请客,也叫上我。他刚来三年,老婆孩子后来。我跟他无话不谈。小伙子说他没上过大学,我怀疑,因为他英语很好。刚来美国就能用英语对付顾客,不容易。

我要带点礼品回去,送给长者。要给母亲弄点中药和补药。冒着大雨,扑进店里。他问怎么这时来了。我说要回去,给母亲带点药,要赊。他说:没问题,要多少自己拿。说你早该把你娘接过来,这里医疗条件多好。我想娘肯定不知道她是能来美国的;哥姐也不知我能把她弄到美国来。我没让她来,不是怕麻烦,而是怕她到这里像坐牢。她那屋子肮脏破乱,雨天村前村后都是乱泥浆,但那里空气清新,每天她可村前村后跑,这家坐坐那家走走,村里都是她差不多年岁的,家家有茶有烟,有时谁家做了好吃的,也就吃一点。她自己种菜,自己采摘,有时到别人地里摘一点,自己做。她不停地小动,于身体是最好的。

我问小伙子中风什么药最好,他问医生,医生说最好的是人参再造丸。我便叫他给我十二瓶。问还有什么,他说可带点高丽参。有一盒两百的,一盒五百的,一盒八百的,说炖老母鸡最好。我说她中风了还能吃老母鸡? 他说让她喝汤,最重要的是给她补充元气;你给她喝了就没错。我要了一盒五百的。又要了十包本地人参。小伙子给我折扣,共七百多块。把手头的茶叶都给他,还差他四百多,让他记账。

有了这点药,心安了。我不信母亲的病有那么严重。想这些东西足以把母亲拽住,不让她滑到阴世。现在少的是一笔钱。多天前给了老婆一张我公司支票,这时要钱用,叫她晚点兑,以便取出现金带回去。隔天问她钱兑了没有,她说兑了。只好不说什么。为了讨好她,说我也去看看你父母。她说要你看什么,让我心发硬。她父母也八十来岁了,去看他们只是想让他们高兴点;不去也好。临行前一天,她跟她爸妈打电话,两老听说我要去看他们,很高兴,她便要我去一趟,带上孩子们的相集。


临行头天晚上,老婆说你娘要死了安葬费得多少,我说三万多吧,她问谁出,我说当然我出。她说你有那么多钱吗? 我说借。她说我想到你,想到你家里,心里就慌;生意也不知怎么做的。说着给我一张卡,说上面有五千块,我又转了三万到上头,得一个星期到帐,你带上。我接了卡,心想最好不要用她的钱,用了被她夹磨更难受。又要买从北京到武汉的机票,跟她姐联系,有五点半和七点半的。飞机三点半到 北京,五点半的正好。她说你办事 不牢,要是晚点怎么半? 但我不愿十一点到家。犹豫 半天,依了她。又通知武汉的朋友明佳晚上去机场接我。


心里一直阴湿,如寒雨淅沥了无数日子。我很失败。症结在生意不大成功。把人家腰包里的钱抠出来装进自己腰包里不容易。一块块抠出来,一月要抠上万块,没那么简单。劝人花那么多钱买我的茶,让人买了还来买,更是不易。我这茶已小有名气,有点品牌效应,眼看离养家糊口不远了。但此时如此没落,老母病了都拿不出钱来给她治病,不仅如此,连养活自己都困难。二十四年前,父亲因我无钱而病死,今天,我还是一贫如洗,还欠些债。在机场光亮的水泥地上,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心就象片湿漉漉的破布片,拖在地上,灰流水滴的。

飞机上昏昏沉沉,想想些什么,又没什么好想的。四十八,再不敢自信了。一生就这么着了。还要活下去。拥有什么呢? 能拥有什么呢? 以为拥有了什么,其实多半是被自己以为拥有的拷牢了。不再糊涂到花费生命去力求拥有什么了。只是想平平安安,把两个可爱的女儿带大。我唯一能拥有的是孩子们的笑声,是她们欢快活泼的样子;那幸福欣慰沉积于心,无以言述。

 

(未完待续)

浏览(558)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9-05-11 17:48:39

我刚刚读了一段《一个解放军的1989》,非常真实、震撼。

祝你下半生好运。

回复 | 1
我的名片
laocai
注册日期: 2012-06-04
访问总量: 122,2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蔡錚
最新发布
· 我是这样混进北京空军的 (一)
· 混在北京空军的日子 (五)
· 混在北京空军的日子 (四)
· 混在北京空军的日子 (三) 又
· 混在北京空军的日子 (二):战
· 混在北京空军的日子(一): 离家
· 百分之九十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威
分类目录
【Fiction】
· 蔡铮《红安故事》: 六个半 (二
· 红安故事:六个半
【说】
【National Development】
· 帮女儿做大提琴
· 女儿被斯坦福提前录取了
· 特朗普挑一“流氓经济
· 老友熊飞骏
· 致獄中徐曉
· 徐晓为什么被捕?
· 讲给女儿听的故事
· 让美好的美好
· 针对转基因农产品的国家方略
· 《一个解放军的1989》出版后记
【Memoir】
· 我是这样混进北京空军的 (一)
· 混在北京空军的日子 (五)
· 混在北京空军的日子 (四)
· 混在北京空军的日子 (三) 又
· 混在北京空军的日子 (二):战
· 混在北京空军的日子(一): 离家
· 百分之九十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威
· 百分之九十的美国人&a
· 跟黑人打交道
· 被弟弟欺负的大卫
存档目录
2020-08-14 - 2020-08-25
2020-07-02 - 2020-07-27
2020-06-28 - 2020-06-30
2019-06-03 - 2019-06-03
2019-05-05 - 2019-05-11
2019-04-25 - 2019-04-27
2016-12-19 - 2016-12-22
2016-07-24 - 2016-07-28
2015-10-04 - 2015-10-13
2014-12-03 - 2014-12-13
2014-10-21 - 2014-10-22
2014-08-18 - 2014-08-18
2014-07-08 - 2014-07-08
2014-05-05 - 2014-05-08
2014-03-03 - 2014-03-03
2013-12-09 - 2013-12-09
2013-10-16 - 2013-10-16
2013-02-23 - 2013-02-23
2012-09-11 - 2012-09-12
2012-08-02 - 2012-08-26
2012-06-04 - 2012-06-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