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ung Chan 貌强的博客  
BURMA 缅甸风云/缅甸华族  
网络日志正文
廉萨空博士的暹粒讲话 2017-08-13 13:59:15


貌强 Maung Chan

 

Lian H.Sakhong)廉萨空是我们仰光大学钦族(Chin)学弟。

钦族自古以来生活于缅甸西北部钦高原,刻苦耐劳、骁勇善战、忠诚可靠。缅甸独裁将军们就利用这些“山民” 、“山地人”部队去打杀其他非缅族原住民;196277日,更让他们开枪射杀我们仰光大学示威学生——让学生群众对钦族部队恨之入骨,完全忘掉是谁下的屠杀令。

觉悟了的钦族,后来纷纷拿起武器反抗大缅族主义军政府,要求民主、人权、法治,以及钦族自治邦。

19888888学生运动前夕,廉萨空在我们母校修读硕士学位。他目睹大缅族主义血腥对待同学们后,也参加了风起云涌的学运,因而也被逮捕、投狱、虐待。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辗转逃亡国外长达22年,2000年获瑞典Uppsala University博士学位。

 

廉萨空博士2007年荣获瑞典 Martin Luther King Jr. Prize奖。因他博学、见多识广,又顶天立地见义勇为,故先后被推选为钦民族委员会(Chin National Council )主席、钦民族阵线(Chin National Front)最高委员会委员、合众民族民主同盟(United Nationalities League for Democracy)总书记。

以缅甸少数民族研究中心(Burma Center for Ethnic Studies)海外智囊团长与众少数民族委员会(Ethnic Nationalities Council)主席身份,2012年他应邀参加了奥斯陆-缅甸和平研究院(Myanmar Egress and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Oslo) 在缅甸举办的“政治改革能带给缅甸真正和平吗?”(Can political reforms bring genuine peace to Myanmar?)论坛。

 

201782日,他应邀再赴柬埔寨暹粒市,在第四次亚洲和平会议上讲述“领导与团结建设”。

他首先向大会介绍了缅甸和平谈判与和平进程,众少数民族武装力量通过政治对话希望达到的政治目标,其锵锵之言,落地有声!

让我运用我们仰光大学反殖反帝反独裁精神,解说廉萨空博士讲话真谛如下(文责当然唯作者是问):

 

(一)尽快结束祸国殃民内战!

缅甸70年内战让联邦民族互相残杀,既摧毁自然资源,也摧毁各族人民的潜能、精力、创造力。缅甸联邦1948年获得独立后,中央政府就不要政治对话与谈判了;特别1962年军队政变夺权上台后,一直顽固蛮横地采取军事手段,加剧内战,残酷镇压众少数民族。

问问缅甸民地武为何拿起武器?他们总会异口同声回答:历届政府都拒绝政治问题政治解决,对我们一味军事攻击,我们不得不拿枪自卫!须知发动内战是中央政府军队,而不是少数民族。少数民族要停止内战、停止杀戮、停止战斗,非缅族民地武都渴望政治对话,在政治圆桌和平解决政治问题——当然绝非谈判投降!

 

(二)按民主与联邦制原则,重建缅甸联邦!

众少数民族武装力量要政治对话,要确保人权,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1947年彬龙协议的自治自决权——所以在20151015日,8个民族武装组织才在“全国停火协议”NCA签字。

8个民地武在NCA签字后,就以NCA为基础,齐心合力设计了“政治对话框架”7步政治路线图:

1)签署全国停火协议

2)通过政治对话框架

3)开展全国政治对话

4)召开联邦和平会议

5)签署联邦协议

6)议会批准联邦协议

7)实施联邦协议

 

(三)全国人民将用联邦协议审视与检查所有法规法律,包括军政府时期所通过的2008年宪法”——符合就没事,不符合就修改、更正、甚至删除!

 

廉萨空博士再三强调:

*全国和平协议NCA条文清楚指出“将以联邦协议为基础,来改变与修正缅甸联邦所有法律包括宪法。其实,1947年彬龙协议早就已制定民主与联邦制原则,只是后来被历届政府抛弃了。

*我们必须恢复与维护1947年彬龙协议所定制的各族平等、自治自决的缅甸民主联邦原形;今后更要用联邦协议来审查与修改2008年宪法。

*别含血诬蔑我们是“分裂主义”!“分离主义”!

1947年的彬龙协议与现在的联邦协议都必须确保各族人民的应有权利!

*要清楚明白缅甸联邦有大缅族与其他135大小民族。

我们不是大缅族——我们是钦族、克钦族、掸族、若开族、克伦族、孟族……,我们来自不同的邦、不同的族、不同的政治背景、历史、文化、语言、文字、宗教信仰、风俗习惯。

*就因缅甸联邦民族宗教多元性,所以我们要求多元团结(unity in diversity)——1947年昂山签订彬龙协议时就特别强调多元团结。

*极不幸的是,缅甸联邦独立后,历届联邦政府不实践联邦多民族多元团结,却死劲鼓吹“一个宗教、一个民族、一个语言”——吴努政府在1961年擅自定佛教为联邦唯一国教,奈温将军在1966年悍然定大缅族语言为联邦唯一国语,苏貌将军在1989年公然把原国号Burma改称为Myanmar,他们搞大缅族独断独行(unity in uniformity),还美其名曰“团结一致”。

众所周知:自1044年缅族阿奴律陀王创建第一缅玛(Myanmar)王朝并立上座部佛教为国教起,缅族就开始自称为佛教徒缅玛人(Buhddabarthar Myanmar Lumyo)。三大缅族王朝(蒲甘王朝、东吁王朝、贡榜王朝)领导佛教徒缅玛人,从11世纪至19世纪长年累月塑造成功了佛教徒大缅族主义,一直到英国1886年军事占领了缅族王国、殖民统治了佛教大缅族,才宣告结束。

*我们135大小民族不是缅族,历来跟佛教徒大缅族主义毫无关系——我们非缅族自古以来就基于自己传统政治体系,由自己酋长土司统治,我们从来是独立自治的民族群体,英国统治时期也是自治。

*1947年彬龙会议是分水岭——此后我们所有非缅族才加入缅甸联邦(Union of Burma),与大缅族和平共处,多元团结。直至今时今日,我们还是坚持多元团结——即缅族是缅族,掸族是掸族,克伦族是克伦族……我廉萨空是钦族,大家共同和谐生活在缅甸联邦,彼此互相尊重、体谅、求同存异、和谐相处。众非缅族反对大缅族主义将其独断独行的单元团结(unity in uniformity)硬说成“团结一致”而居高临下、唯我独尊,对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恐怖的单元铁血统治——结果制造出了大缅族独裁制度、独裁将军们、70年内战!

*庆幸我们现在正处于转型阶段——它带给我们新领导,也带来一些混乱。

根据2008年宪法,谁是国家最权威的领导人呢?   

请注意2008年宪法聪明的设计:民选总统、国防军总司令、议会发言人、主要政党领导人地位平等,然后特定集团巧妙地让一个看不见的幕后最高领导,一手拣选了总统、议会发言人、政党领导,在2010年各就各位——随后军政府的巩发党“压倒性”胜选,退伍军人吴登盛登上总统宝座。

 

但好景不常:2015年全民盟NLD压倒性胜选时,特定集团巧妙设计的方案就漏洞百出了,于是缅甸跌入七上八落茫茫然时代——看!胜选的全民盟主席(昂山素姬)不许当总统,她被2008年宪法拒之门外!胜选政府只能推出代理总统,胜选政党NLD最高领导人昂山素姬苦斗到最后,也只能当国务资政。

谁更有权威?谁是缅甸最权威家伙?一眼看得出不是被选民推举出来的那帮人,而是军队总司令。按2008年宪法规定,军队总司令既不受民选政府的控制,而且没有军队总司令的同意,民选政府几乎什么大事也不能做,尤其在处理和平谈判进程方面!     

*国内外很多人批评全民盟NLD干得不够好或无能, 廉萨空博士却窃以为这些批评者没看清2008年宪法高压下的缅甸联邦权力结构——虽有民选政府,但却没有真正民主制度!

*8个民地武正在和政府进行政治对话,正在和政府进行和平谈判,但这个政府却有两个权力机构!民选政府被军队控制——几乎什么也不能做!军队不受约束——几乎什么都可以做!

*关于讨论建设团结事件:团结当然是好事,也好听,但必须澄清一下建设什么样的团结?单元团结(unity in uniformity)或多元团结(unity in diversity)?对多民族多宗教信仰的缅甸联邦,历史早已显示大缅族主义独断独行制度既不可取,其结果也最可悲!

廉萨空博士最后总结:

总而言之,像缅甸联邦这样多种族多元社会,需要的是多元团结(unity in diversity),完全需要领导人洞悉各邦各族的天然差异、尊重各邦各族的不同特性、理解与实践多元社会价值观、建设多元团结(unity in diversity),把多民族多元联邦建设为民主、法治、各族平等与自治自决的真正联邦。               


浏览(38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ung Chan 貌强
注册日期: 2015-02-17
访问总量: 122,5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停战!建设缅甸Federal邦联!
最新发布
· 缅甸农民育
· 昂山素姬的锵锵感言
· 蝒悫@炮烧&#38065
· 全球化4.0与合作、包容、终
· 缅甸民地武老领
· 从器官移植情报#
· 佛国缅甸捉缅奸依法治国演义
分类目录
【缅甸风云】
· 缅甸农民育
· 昂山素姬的锵锵感言
· 蝒悫@炮烧&#38065
· 全球化4.0与合作、包容、终
· 缅甸民地武老领
· 从器官移植情报#
· 佛国缅甸捉缅奸依法治国演义
· 不要轻信“自由身”学者砖家与衮衮
· 缅甸全国和谈梗卡在哪里?
· 南中校歌VS狮子山下歌~美国版
存档目录
2019-02-01 - 2019-02-12
2019-01-15 - 2019-01-27
2018-12-31 - 2018-12-31
2018-08-01 - 2018-08-29
2018-07-06 - 2018-07-29
2018-06-01 - 2018-06-22
2018-05-03 - 2018-05-23
2018-04-07 - 2018-04-15
2018-03-01 - 2018-03-22
2018-02-02 - 2018-02-27
2018-01-06 - 2018-01-29
2017-12-04 - 2017-12-18
2017-08-06 - 2017-08-13
2017-07-07 - 2017-07-26
2017-05-05 - 2017-05-05
2017-04-08 - 2017-04-28
2017-03-27 - 2017-03-29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02 - 2016-09-11
2016-08-02 - 2016-08-30
2016-07-11 - 2016-07-18
2016-06-16 - 2016-06-29
2016-05-25 - 2016-05-25
2016-04-09 - 2016-04-09
2016-03-02 - 2016-03-26
2016-02-12 - 2016-02-23
2016-01-30 - 2016-01-30
2015-11-20 - 2015-11-30
2015-10-12 - 2015-10-23
2015-08-01 - 2015-08-22
2015-07-04 - 2015-07-30
2015-06-01 - 2015-06-15
2015-05-01 - 2015-05-25
2015-04-19 - 2015-04-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