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注定一战》又在耸人听闻 2017-07-07 18:23:55

“修昔底德陷阱”的理论创造者是格雷厄姆•阿利森,他借用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对公元前5世纪斯巴达与雅典之战的记载,用“修昔底德陷阱”来形容一个新兴大国挑战一个老牌强国过程中蕴藏的巨大风险。他的新著《注定一战》认为,中国的迅速崛起及对美国造成的挑战,使得两国“目前正处于触发战争的碰撞轨道上——除非双方采取艰难而痛苦的行动来避免碰撞”。

为了完善他的理论,和推销“中美必有一战”观点,最近在采访中,他说:历史经验是,新兴大国与老牌强国间的战争未必由这两国引起,很可能是第三方所致,而目前的朝鲜半岛局势,与百年前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巴尔干半岛“火药桶”多有相似之处。

1499443597366099.jpg

           哈佛大学政府学教授格雷厄姆•阿利森。

蜜蜂认为:

他自己分析说:“过去500年世界历史上的16个案例。在每一个案例中,都有一个崛起的新兴国家威胁到当时占统领地位的一个老牌强国,其中12例以战争告终,另外4例则没有发生战争。所以,说“注定一战”或许有点夸张,但是说现在的局势很危险,极度危险,则一点也不夸张。”他自己已经给出了4例(统计数25%)没有发生战争的事实,所以,就相当于直接回答了“修昔底德陷阱”的理论并不完善。呵呵!

特别是这25%的实例是在近代!几次大国崛起实例中,直接战争并没有出现。英国和崛起的美国没有战争,美国和崛起的苏联没有战争,台湾、日本崛起没有跟谁打仗;至于现在,朝鲜会把中美拖入战争对抗,更是无稽之谈。中美都不可能把自己栓在小小朝鲜的裤带上。最大的可能却是“中美联合干掉朝鲜”,而不是为了朝鲜中美互相打起来!当然中国也会趁机获得台湾和南海的利益!

先说美国,自己并没有多大迫在眉睫的“朝鲜威胁”,朝鲜已经拥有核武,正在飞快发展运载核武的火箭。美国一直以来的对朝鲜军事行动计划,都因为找不到一个可行的方案来摧毁该计划。很多人认为,任何尝试都会引发一场针对韩国日本的残酷反击,那两处有美军基地驻军近十万人!所以,其血腥和损害程度意味着冒险是不值的。如今特朗普政府的回应依然掣肘于此。在历史上还没有过用战争解决一个核武国家的先例。

再说中国,已经绝对不会因为朝鲜而再跟美国对抗。道理很简单:中国需要与美国为友,中国离不开美国的贸易和市场。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美国。最简单的事实是:中国2000年以来,由于大量失去耕地。粮食生产条件落后,每年有20%的粮食短缺,一直在国际上采购粮食,现在,中国每年需要进口粮食超过1亿吨!而美国加拿大都是粮食出口大国,他们的粮食出口占世界三分之二,所以说,他们紧紧地掐住了中国的咽喉!

记得前一次中国跟美国对抗,是因为苏联的逼迫和武器支援,所谓的“社会主义阵营”,中国当时需要苏联帮助实现工业化和发展核武器。要不然,毛泽东不会出兵。现在,没有谁再敢逼迫中国为什么意识形态去打仗。美国和平演变中国早已取得成功。中国不会为了朝鲜再跟美国开战,美国为何要跟中国开战?!

中美都是核武大国强国,和则双赢,战则两败俱伤。谁也赢不了谁也输不起!任何两国的政治家,都不可能不看到这一点。“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政治上,两国进行和平沟通还没有绝望,战争就发动不起来。中美之间的相互核威慑造成现在的和平均势,恐怕还要坚持很久很久。

况且,这个世界上,还有欧盟和俄罗斯加上ISIS三个强大势力也在虎视眈眈,中美打起来,最终他们就是得利的渔翁。

嘿嘿嘿!


浏览(972)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7-07-10 05:53:27

中国永远不要放弃,时刻准备着。保持足够的威慑力,就你维持和平。呵呵!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7-07-08 17:38:15

这些个欧米的邪恶势力代表以为他们手里握有摧毁地球的核武器就可以为所欲为。俺相信今天和将来任何民族和国家想再跟中国玩火,中国都会让他们尝到同等强度的烈火的滋味。

回复 | 2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7-07-08 14:35:39

美国这些教授,研究历史也是制造“耸人听闻”的效果。中国崩溃论已经几十年了,现在转车中国威胁论,夸大中美交恶战争危险,无所不用其极,不能自圆其说。

哈哈哈!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Robert 留言时间:2017-07-08 14:31:07

说得对!那两场战争一场中美打成平手,另一场美国输得异常痛苦,至今还在后悔。呵呵!

美国在那样的一个小小国家打仗,尚且不能完胜,何况跟中国直接较量,这是不能想象的愚蠢。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07-08 00:16:32

在后殖民时代,这个概念已经过时了。

因为殖民时代,或者之前,战争的结果是对资源的占有,和获得市场。而如今这种概念不存在了,你无法通过战争来获得这些,反而因为战争的支出,包括时间和金钱,而失去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

因为你打仗的时候,别人还是在继续发展的。你即便打赢了,能得到什么?

后殖民主义时期的战争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并不是类似甲午战争那样一仗定输赢,你即便是占领了对方的领土,对方也是可以持续攻击导致你无法结束战争。

因为其他不直接参战的国家希望你因为战争而消耗国力,使得你即使打胜了也不能用同样的方式对付他们。

所以就不断提供战争物资来把你拖在战场,美国如今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就是这种结局,在伊拉克战争初期伊朗很紧张,因为不排除伊拉克之后就是伊朗。但因为伊朗对伊拉克什叶派的支持,导致伊拉克两个教派之间的矛盾无法消除,最终产生了逊尼派的ISIS。而如今的伊朗根本就不需要担心美国的军事威胁,因为美国不具备这种能力了。

当然,核武器的存在使得任何核大国之间的战争成为不可行,因为没有人能承担结果。49年苏联爆了第一颗原子弹,苏联的主持研发的那厮说苏联终于安全了,而美国的核科学家的感慨是世界终于安全了。

美国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在战后的一个观点就是只有苏联也有了核武,世界才安全。所以其弟子卢森堡夫妇成了给苏联传递核武资料的叛徒,被绞死,奥本海默本人也被美国政府打入冷宫。

但世界确实再也没有发生使用核武的事件,大国之间的动态平衡实现了。

大国之间未来只会出现代理人战争,而涉及的大国只要把持住一个原则,即战争是惩罚的工具,通过破坏来增加对方成本,而不是以占领为目的,就不会导致太大的问题。

回复 | 1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7-07-07 20:30:20

“修昔底德陷阱”已经被中美两国政府注意到, 双方都努力往和平方向走, 二战后虽然小的冲突不断,但是成功的避免了大国之间的战争. 无论朝鲜战争, 还是越南战争, 都是双方努力, 避免战争失去控制的典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20,5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