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惠风山庄
 
网络日志正文
父母的馈赠 2016-01-13 14:35:53

打电话回去,父亲接的,我便知道了,母亲不在家。母亲在家时,油瓶子倒了父亲都不扶,更别说打电话这种费神的事。尤其是这场大病之后,母亲照顾他更像照顾一个孩童,责任到分秒。现在,母亲夜里睡着了耳朵都是竖着的,只要父亲稍有动静,她比他清醒得早,因为上次父亲发病就是在后半夜。

我回去是要给母亲一个break。

父亲说:你妈妈已经给你买好了柿子,放在阳台上不让我吃,说要等你回来,才能吃。

父亲的口气有点儿小稚气,这和我孩提时代的父亲很不同。儿时的记忆已经遥远,记忆犹新的是,父亲难得与我们谈天说笑,他的面孔,永远是严肃,严厉。

记得那年家里刚有了电视,得装了天线才能接收节目,天线伸在窗外,电线也暴露在窗外,为了防雨雪侵蚀,电线外面要裹一层塑料。塑料条一寸宽,缠绕在电线上,每缠2、3寸一小节,断口处用火烤软,趁热用手捏紧粘牢。一下一下地捏,刚烤过的塑料很烫,烫得手起泡眼含泪,父亲不说停,我就不敢停,也是,这事总得有人做。

那个年代,爱,亲情,都是书里的华丽词藻,现实中,父母为了全家的生计,过着极度忙碌与奔波的日子,下班之后才是另一份工作的开始,破的要补,短的要接,日复一日,那一双埋头劳作的身影忙到深夜,忙成一个静止的画面,刻在我的记忆中。

跟女儿说起我小时候饭桌上的规矩,饭菜摆放好才请父亲上座,他不动筷子我们只能候着;见到父亲吃完最后一口,一定要恭敬地问“要不要再添点儿?”;添过后的碗是要双手呈上的,不能咚一身放桌上了事;米粒掉在桌上要被质问“你是要种大米吗?”语气不温不火不愠不怒;饭桌上不能主动说话,有问才能答。

女儿听了,笑着,带着质疑和试探地口气,说,“that was weird.”

我不置可否,独自陷入深深的沉思。父母克己,不苟言笑,高高在上,按照现在的亲子关系打分,不及格。可他们也是更真实的父母,身体力行教会我们爱,爱人,爱家,承担对家庭的责任,这份馈赠我终生受益,珍藏。


浏览(2249) (9)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Rondo 留言时间:2016-08-19 08:21:35

好久不见 问好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6-06-27 07:40:18
阿黛,今天忽然心血来潮,看看自己的第一篇博文,去好吃那里逛逛,然后又来你这里。非常惊喜看到你的博客开着。不过以前的那些博文呢?!都没有了!!!现在在美国吗?找时间要跟你联系。保重。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6-01-13 19:01:31
很喜欢阿黛的文字,除了文字上的造诣,还有更深层次的东西,总能让读者思索领悟。

还清楚地记得阿黛上次回国写父母亲的文字,令我非常动容!希望今后能多读到。
回复 | 0
作者:阿黛 留言时间:2016-01-13 18:07:01
谢谢牧人,老冬儿,昭君的牵挂:)到了心操两头的年纪了
回复 | 1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6-01-13 17:59:43
你能回去待一阵,老爸的病肯定会好多的。
只是不要又挂着这边的家哦:)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6-01-13 16:38:04
又读到阿黛的文字,高兴!

记得以前读过你写父母的文章。是啊,父母的这种精神馈赠要到一定年龄,有了一定生活历练后才能更好体会。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6-01-13 15:46:24
祥林嫂,同样的愿望年年盼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1-13 15:02:06
在博客上看到阿黛这个名字就急急进来了,一看果然是那个曾经熟悉的阿黛!

看来是回去照顾老父亲了,保重。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1-13 14:57:05
阿黛,
真是好久了。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不露面?

先祝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阿黛
注册日期: 2007-09-06
访问总量: 2,688,0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父母的馈赠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皇城根儿:皇城根儿的卒迹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百草园:百草园
· 琴韵:琴韵阁
· 五彩:五彩生活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 orcale2013:orcale2013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聼雪:聼雪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13春假】
【黄世仁的故事】
【读书笔记】
【2012秋假】
【2012暑假】
【2012春假】
【篮球 篮球】
【扫荡】
【小鸟2011】
【小拖文选】
【小鸟2010】
【文科生的风度】
【我的大学】
【边走边看】
【至亲至爱】
【亚特兰大游记】
【再回首】
【有儿有女】
【宋词欣赏】
【网事并不如烟】
【琴棋书画诗酒花】
【一家之言】
· 父母的馈赠
【柴米油盐酱醋茶】
【我思故我在】
存档目录
2016-01-13 - 2016-01-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