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捉刀的博客  
无权无势,以笔作刀;无拘无束,1234  
https://blog.creaders.net/u/108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占中的戴耀廷惨了,张冠李戴,乱解法律,恐丢教职 2016-03-09 07:58:02

一向以法学专家自居,经常大谈香港法律来对抗大陆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竟然连香港的根本法律都不懂。月前戴在接受明报访谈时,对香港特区有关国藉法律的无知程度让人跌破眼镜。

香港明报报道,戴耀廷在谈到香港人退出中国籍时指出∶只持BN(O)下放弃中国籍「风险好高」,如要退出中国国籍,先要有「外国人近亲属」或「在外国定居」等条件方有资格申请,由於BN(O)没有外国定居权,未必可成功放弃。

言下之意,香港人想把英国海外护照-BN(O)当”逃生门“都不行了,给中央卡着了。搞得香港人心慌慌,视中央出尔反尔,以港人为敌。

然而,人们翻遍香港有关国藉的法律,找不到他说的任何一个字。香港法律中关于退出中国籍的条款是这样的∶

申 请 申 报 国 籍 变 更

申 请 资 格

如 果 申 请 人 是 持 有 外 国 护 照 的 中 国 公 民 , 可 向 香 港 特 区 入 境 事 务 处 申 报 国 籍 变 更 。 如 果 申 请 人 符 合 以 下 规 定 , 他 / 她 的 申 请 可 获 批 准 。

·            年 满 18 岁 或 以 上 , 精 神 健 全 ( 如 果 申 请 人 未 满 18 岁 , 申 请 须 由 其 父 / 母 亲 或 合 法 监 护 人 提 出 )

·            申 请 人 是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国 籍 法 》 所 指 的 中 国 公 民 , 定 义 根 据 全 国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常 务 委 员 会 的 解 释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国 籍 法 》 及 有 关 「 解 释 」

·            他 / 她 是 香 港 居 民 ;

·            他 / 她 能 出 示 证 明 已 拥 有 外 国 国 籍 ( 如 外 国 护 照 ) ;

·            并 无 显 示 证 明 他 / 她 的 外 国 国 籍 的 文 件 为 伪 造 或 从 不 合 法 途 径 而 取 得 ; 及

·            在 放 弃 中 国 国 籍 後 , 他 / 她 不 会 成 为 无 国 籍 人 士

 

很明显,和戴耀廷说的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根本没有「外国人近亲属」或「在外国定居」等条件。那厶戴耀廷说的又是从那里来的?笔者在大陆居民申请退出的中国籍的条款中找到了答案。

申请退出中国国籍的申请条件∶  (1) 外国人的近亲属;

 (2) 定居在外国的;

  (3) 有其他正当理由。

这是中国国籍法在大陆和香港分别实施的条件,戴耀廷竟然张冠李戴,指鹿为马,把大陆的说成是香港的,并此大发谬论,让人叹为观止。

这里必须说明∶为什厶大陆的中国公民和香港的中国公民退籍的条件不一样呢,这是香港的历史因素决定的。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大陆的中国公民一直以来,只能有一种身份,要厶是中国籍要厶是外国籍,也只能合法持有一种护照。而1997香港回归时,有几百丌香港人同时持有外国护照。考虑到香港的这种双重国籍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情况,人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作了解释∶不承认双重国籍,几百丌持有外国护照的香港人在香港回归后随时都有一个选择∶要保留中国籍,必须放弃外国籍;要保留外国籍,就必须申请退出中国籍,即国籍变更,才能享受领事保护。并规定了以上退出中国籍的申请人条件,大家可以看到,申请人既不必是「外国人近亲属」也不需「在外国定居」。

 

写到这里,不禁要问,戴耀廷到底是大陆人还是香港人?是北大教授还是港大教授?他钻研的是大陆法律还是香港法律?既然那厶喜欢大陆法律,背得滚瓜烂熟,一字不差,拼命要搬到香港来实施,那还搞什厶占中闹什厶自治呢?难道他认为香港现在就应该采用大陆的法律,连一国两制都可以不要了?

 

有关中国国藉的法律是香港特区法律的基础之一,香港特区法律的实施主体是香港人。试想,一个连特区法律的基础都不懂的人,一个连特区法律基础都不好好看的人,怎厶能够 任港大法学教授呢?他的著作”香港特区的法律制度“,类似的谬论也不少。

 

“人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解释”字数不多,几百个,一个港大法律系副教授,连基本法律的几百个字都记不住,还有资格谈法律吗?还有资格教书育人吗?

 

不少人对戴耀廷信口雌黄、误导民众,引起恐慌的言行很不满,为了不让他继续不懂装懂,误人子弟,已有人向港大提出审查其教授资格的请求,正等港大回复。戴耀廷的教职可能不保。

 

指鹿为马的典故大家都知道,秦宰相赵高硬要指鹿为马,大臣们纷纷附和,秦二世就信了。如今香港的赵高硬要指鹿为马,而明报等“一干大臣”纷纷附和,不少秦二世一样的香港民众也信了,引起了对大陆和中央的不满。所以这已不仅仅是一个教授无知和缺乏诚信的问题,他信口雌黄地胡乱解释法律的行为和其它言论扇动了不满,挑拨了中央和香港民众的关系,已经成为香港社会动荡的根源。因此,如果他的言行已触犯法律,香港有关部门就应该追究他的刑事责任,民众也可以投诉他。到时,他不但教职不抱,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明报∶移民顾问∶BNO 查讯大增http://www.immd.gov.hk/hkt/services/chinese_nationality/Declaration_of_Change_of_Nationality.html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几个问题的解释

http://m.www.gov.hk/tc/residents/immigration/chinese/law.htm

香港居民申请申报国籍变更的申 请资格

http://www.immd.gov.hk/hkt/services/chinese_nationality/Declaration_of_Change_of_Nationality.html


浏览(72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捉刀
注册日期: 2016-02-24
访问总量: 8,0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活在流言下的中国人
· 占中的戴耀廷惨了,张冠李戴,乱
· 坑爹!“退中国籍要申请和批准”竟
分类目录
【12】
· 活在流言下的中国人
· 占中的戴耀廷惨了,张冠李戴,乱
· 坑爹!“退中国籍要申请和批准”竟
存档目录
2016-03-09 - 2016-03-26
2016-02-26 - 2016-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