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repentant的博客  
海阔天空  
https://blog.creaders.net/u/1095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现象、抽象和超象的存在 2016-04-23 12:52:53

存在论就是本体论。如果有本体, 那么本体存在吗? 当然存在。不论这个本体是在时空内的, 还是时空外的, 都是存在。不同哲学家对存在的定义不同。有的只把物理时空中的存在定义为存在, 有的把物理时空中的存在定义为非存在。古希腊哲学家巴门尼德(Parmenides)就是这样定义的, 他把一切流变无常的、不能“是其所是”的事物定义为非存在, 而只把永恒不变的、“是其所是”的事物定义为存在。这是存在的定义不同造成的。

时空, 一般指物理时空, 是物质能量的时空, 是现象的时空。数学时空的范围更广泛, 可用于预测或解释现象时空和非现象时空。例如波粒二相性和薛定谔猫就是这一类现象与非现象纠缠的代表。这就引出“存在”可分为现象存在和非现象存在。非现象存在又分为“抽象”存在和“超象”存在。抽象存在是“形而上”的,超象存在是“形和象“外的。“抽象”意味着是从已有的现象中抽提出来的意思。当然很多人依然用“抽象”一词表达“超象”, 也无可厚非, 毕竟“超象”是新词。

 以下是本人(B)与究竟网友(A)和黑乎乎的网友(C)引发的部分对话:

 A:形和象之外的是什么?人能否认识?若是则不是之外若否,怎知其存在?

 B: 类似问人死后的生活, 思想是什么? 试着想一想。知道吗? 不知道吗?要凭直觉悟性或信仰吧。波函数坍塌前的叠加态什么样子? 薛定萼的猫既死又活是什么样子? 或许拿"混沌", 阴阳未分来形容吧。

 A: 你把模型等同于物理实在了。波函数,叠加态无非是人类构造的模型,为理解现实的临时工具,等价的还有海森宝的矩阵表示,费曼的图表示等等。在矩阵表示中,根本不存在波函数的概念。一个现象对应着多种不同解释。解释不同于现象。

 B: 超象在物理时空(世界)之外存在。 具体来说上帝, , 涅槃和范例哲学的绝对就是超象存在。超越了世界, 自然也就超越了科学之所及。

 C: 只是超越了这个时间这个空间的这个人类意识。所能感知到的世界。超象是一直有的,只是我们不知道或者未证明罢了。

 B: 超象基本等于"未知"

 A: 什么是能量? 从哪来? 什么是场?

 B: 爱氏的质能方程表明, 物质就是能量。物质是显在的能量, 能量是隐在的物质。通常说物质世界已经包括了能量。场就是能量的分布和作用。能量哪儿来的? 可以说自然来的(如来), 可以说上帝给予或创造的。

A: 我的见解。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mc^2说的是物质的静止质量和能量有一个简单的线性关系,假定真空中的光速是常数。方程本身没有说质量就是能量(其实根本不是,因为量纲不同),更没有说物质就是能量!物质不等于质量。质量是物质的属性之一,此外还有自旋,电荷等。

 B: 丝毫不矛盾。显性自有显性的特点; 隐性的特点也是显性不具有的。阴阳各有其性。物质能量同为世界的阴阳组成形式。时空是物质能量的存在方式。

 A: 时空到底是什么? 存在方式等于什么都没说。

 B: 时空是物质能量的存在方式, 更应该说时空是物质能量的属性。


浏览(90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repentant
注册日期: 2016-03-14
访问总量: 35,9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20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2019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2018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2017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2016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2015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2014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分类目录
【哲学宗教】
· 2020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2019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2018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2017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2016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2015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2014彩虹之约文章列表
· 超验的上帝(转贴)
· 现象、抽象和超象的存在
· 论兔子对“绝对”的论述
存档目录
2021-01-02 - 2021-01-02
2020-09-27 - 2020-09-27
2016-04-08 - 2016-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