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夏日桐梓  
文学外行,只看不写,亦梦亦真!  
https://blog.creaders.net/u/10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四合院的梦幻 (二) 2007-11-13 14:36:57

我姥姥从我出生就来到北京和我父母一起居住。我爸爸61年刚刚经历了骤然失去父母的痛苦,马上就把我姥姥,真诚地接纳为他自己的妈妈一样了。

我姥姥,是一辈子吃尽苦头的,善良热心肠的农村女人。所以最开始的城市生活的几年里面,她和所有的邻居,都是极为交好的。

文革时期邻居们人与人的紧张状况,是我故事里面的重点之一。
66
年到74年之间,我们大院的战争特别的多,多数是派系斗争到家庭的延续,少数是经济压力的原因。最严重的时候,也发生过腥风血雨的械斗。。。

首先,和北屋同为农村出身的张阿姨,姥姥就是一见如故。

北屋张阿姨年轻的时候,虽然大字不认识一个,却绝对是个少有的美人坯子。等我记事之时,张阿姨虽然是人过三十五,且有六个孩子的母亲了,在我们院的女人里面,也还是很有些动人姿色的。

但是邵伯伯家太穷了,穷到两口子要常年从孩子们嘴里面夺吃食,逼小孩子们四处捡破烂的地步,这让守寡半世的姥姥,实在太受不了了。而且,邵伯伯在他们家里,是绝对说一不二动不动就雷霆万钧拳脚相加的皇帝老子,六个孩子们和如花似玉的老婆,可以说,都是给他一个人,一手暴打成人暴打到老的。

我出生一两年以后的64年,刘少奇短暂主持中央工作,农村58年大包干再次全部没收土地之后,首次允许农民拥有自留地,可以钟瓜种菜养鸡养鸭去城里面销售做小买卖了。于是一时间,市场上各种物资从新开始露面,钱又好用了,鸡蛋甚至一毛钱可以买到四个五个了。

63
年中央机关号召为国家节约开支,所以我爸爸主动提出来减低工资一等级,变做了月工资76元,加上我妈妈的56块,这每月132大元,近二十年一成不变地到80年代初没有更改过。

不过,64年两个妹妹没有陆续出来的时候,我们家仍然还继续保持着院子里面殷实之家的地位。终于可以用钱买到鸡蛋肉了,各家的锅里面开始有油水了,不过呢,每次我姥姥做了好吃的,小六大墻傻大岗什么的,都会自己围过来,眼巴巴地看着姥姥。你说说,面对如此六七八岁的小孩子们,大人怎么能忍心呢!

每家私自空间的厨房那时候是根本不存在的,都是在门前窗户边架个煤球炉子。除非冬天,夏天春秋天哪家做什么饭,都躲不过邻居家小孩子饥饿渴望的眼睛的。

就为了这一口半口的施舍,还有小六儿姐姐可以摸摸我的洋娃娃,张阿姨就把我姥姥,当活菩萨一样地巴结着,成日的感激流涕的。

然后呢,第二我姥姥最为交好的,是斜对面的苏阿姨。

苏阿姨虽然贵为中国某大将军的亲侄女,又就职于中国某大部委高级职员,本身却是从湖南省最贫穷落后的山区,在大伯略微的帮助下,唯一一个出来北京念书,然后高就国家官员的。苏阿姨是某大将军的长弟家的长女,湖南老家里还有七个八个穷困的弟弟妹妹什么的,每个都矮矮的,身高不足一米三一米四的。每过两年,苏阿姨的弟弟妹妹一类的,就会结伙来北京看姐姐,看大将军什么的,带来一包一包的辣椒竹笋之类的土特产。

姥姥和苏阿姨,苏阿姨老家的众多妹妹们,就都处得好朋友好亲戚一样的。原因很简单,当年那些淳朴的乡人们泥褪子们进了城,看见自己的同类,都是忍不住住感觉很亲密很近乎的。

苏阿姨和姥姥最初几年交好的原因之一,还因为,姥姥从某种程度,扮演了苏阿姨的心理医生的角色。

因为,一身戎装道貌岸然的汪冬坊叔叔,是当年远近有名的采花大盗。从他儿子的幼儿园老师,到小学的钢琴教师,甚至外院西屋守活寡和丈夫两地分居的陈涟儿的妈妈,都是他床上的俘虏。

那时候汪叔叔着样经常上报纸的上流社会成功人士,还没有酒店开房的物质条件,所以,经常性地,风流约会就是背着老婆,在我们里院小屋里面自家的木床上上演的。。。

为此,姥姥成为苏阿姨的精神医生,苏阿姨有了心病发现了头发什么的蛛丝马迹,就会三天两头地,在我家哭诉。

和那个时代很多的红色婚姻一样,我的爸爸妈妈在结婚前绝对衡量的是彼此的条件,没有多少现代意义的感情因素的。

估计他们婚前是没有花前月下的,可能彼此连手都没有碰过。我至今不得而之,因为父母对于他们当年的故事,是绝口不提的,陆陆续续,我都是从姥姥那里听来的。

他们婚姻中第一次不愉快,是发生在新婚之后不久。有天来了妈妈一小长大的最好的朋友,当年没有他们,我妈妈在北京根本没有落脚之处。爸爸竟然对人不礼貌,人家走的时候他连送都不送送,原因仅仅是,人家家庭是地主成分的。

而事实上,那位阿姨一直是我妈妈从小最好的朋友。她的地主爸爸是在五十年代末去世的,老家田地都冲公了,但是在北京还拥有一个小的四合院,五十年代末期才被没收的。

五十年代中我妈妈来北京念大学,最初就是在这个地主女儿的好友家落脚的。

但是,偏便隐瞒了自己家庭中农身份的爸爸,却不能人性地对待妈妈的这个好朋友。

不仅如此,爸爸也很冷淡地对待南屋的江薛夫妻,原因是,江叔叔的母亲,是旧上海的一个小商铺的老板。

总的来说,自己影子并不是很正,前途看起来一片美好的爸爸,时时刻刻非常革命地表现自己,哪怕是在自己家里,也随时端着革命家一样的大架子。也许我想,那和爸爸家庭出身家庭成员有严重问题,以及他亲自经历了57年反右斗争的残酷有关系。他的一个大学同窗了五年的好朋友,一个24岁的女孩子,因为一句多言,成为右派,被发配内蒙古草原几十年。

随时带着一个革命大大壳子,也许是爸爸哪个年代人们自我保护的本能,包括对同床共眠的妻子不能够说真言。而恰恰这些,多多少少,为文革初年我爸爸遭遇的没顶之灾,埋下了种子。

前面说的那次新婚后首次的不愉快,妈妈有两三天没有理睬爸爸。
这也是妈妈年轻时候,性格里面重要的一个特点,也就是说,妈妈不高兴的时候,从来没有和爸爸大吵大闹过,妈妈的武器,就是不理睬你。

我们小时候,也许见过几次这样的时候,也许小孩子的心思比较粗糙,对于爸爸妈妈之间半天一天的互补理睬,不会有什么感觉。妈妈从来没有对爸爸大声喝斥或者争吵过,爸爸也基本没有那样过分地对待过妈妈,这简直是一个奇迹了。

因为院子里面夫妻揪扭在一起满床甚至满地打滚的,都有得看的呢!我的爸爸妈妈之间这样声平浪静的夫妻生活,在当时是很少有的呢。

然后,就是文化大革命的到来了。。。

我三岁半了,所有我开始有了记忆的,童年的故事,都开始纷纷地在我们小院大院,在我们胡同,热热闹闹轰轰烈烈红红火火地上演了。。。

原有的一切的祥和,安宁,和平静,都在那个时候,慢慢地,被打破了。。。

三四岁的时候,我记忆里最早的一次冒险,是和南屋大我半岁的江虹小姐姐,去一里外的,美术馆的树林子里面疯跑了一回,两家的大人,甚至全院的大人们都急坏了,到处跑着找我们。

东屋王阿姨65年生了儿子李升,苏阿姨生了老二女儿小霞。。。全里院这些小屁孩子,都归北屋七八岁的小六儿姐姐领导。她上小学了呀,在我们眼里,好了不得起好伟大呀!

然后,突然有一天,那些亲切平和的空气,就都一夜之间消失了!

不知道到底是哪一天,里院突然涌进来了大批的满腔愤怒人群,塞满了整个里院的每个角落,红旗飘飘插在我们家房檐上,每个人都一脸严肃,动不动就挥动手臂喊声震天。。。张阿姨满身乱抖地带领小六儿姐姐,躲在我家屋里。

十二岁参加革命的老红军邵伯伯,突然变成反革命了,而且,当天,就被那些戴红袖章的人押走了。

邵伯伯的坏脾气,终于让他自己成为了最早的一批走资派。

而且,居然是对面东屋的李叔叔,在背后领导了这些最初斗抓邵伯伯的大规模行动吗?

很多年以后,层出不穷不断发生的邵李两家的斗嘴战争中,我们一家夹在两家要好的邻居之中两头为难,无所事从。李叔叔今年也是将近七十的老人了,因为两家一直密切,我离开中国以后,还一共见过他五六次。但是我从来没有勇气,提出这个当时让全院人都找不到答案的问题!

事实是,李叔叔的消消发迹,就是毫无痕迹地,从那几年开始了的。

邵伯伯几次被抓,几次又被放回来,有两三年甚至被停掉了工资。小六儿姐姐那时候好可怜呀,他们几个大哥哥大姐姐都停课,成了狗仔子,所有的孩子们都要四处去捡破烂拾煤球什么的。甚至我才五岁,就居然开始,经常性地,帮助小六姐姐捡破烂去了。

我的大妹妹是六六年生的,妈妈姥姥都顾不过来我,所以我那时候,就是一半的个野孩子了。那年月,也没有什么人拐卖儿童的。

后来呢,大杂院的批斗会越来越多,经常会从这家那家扔出来高跟鞋旗袍什么的。

浏览(45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夏日桐梓
注册日期: 2007-11-04
访问总量: 11,9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最真的梦
· 四合院的梦幻 (二)
· 流浪歌
· 四合院的梦幻 (一)
· 掌声响起来
· 朋友别哭
分类目录
【一位朋友的小说】
· 四合院的梦幻 (二)
· 四合院的梦幻 (一)
【歌曲】
· 最真的梦
· 流浪歌
· 掌声响起来
· 朋友别哭
存档目录
2007-11-06 - 2007-11-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