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达摩东来的博客  
达摩东来,只为寻一个不受惑的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11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传销——被金钱异化的一群 2007-11-17 19:56:51

传销——被金钱异化的一群

2007年九月期间,我经历了一次历险,经历了一次被我事后戏称为“打入敌人内部”的传销事件。

其实我是被骗进去的,这不能怪我,怪只怪他们的技术太高明,以至于我这样涉世不深的年轻人只有一步步走进他们的口袋的命运。

在进入他们内部的三天里,我经历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和震撼,使我认识到有这么一群,----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夹缝里,过着东躺西逃的生活,欺骗自己最亲的人,只为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生存下去,是的,只为了生存,为了生存一念,我不会批判他们,因为他们也是无奈的一群。

1.被抛弃的知识分子

他们并非没有文化,事实上,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受过高等教育,有许多还是本科生,但在全社会“知识形劳动力过剩”这种无奈的现实下,只得放弃自己所学,选择了一种以青春为赌注的生存方式。

2.以谎言为谋生的手段

与他们相处的三天时间里,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他们嘴里没一句实话,闪烁其辞,相互提防,行踪诡秘,眼见一个一个出门,就是不知道出去干什么,等风尘仆仆回来,你问他们干什么了,他们一定不会说。你问怎么样,就说还行,然后把话题扯向其他。

3.相互监视

实不相瞒,我就很荣幸地被一男一女两个帅哥靓妹监视过,还带去听了课。我说要上厕所,此酷男一准跟进来,没尿也要站一会儿;你说要取钱,此靓妹一准也跟过来,站在你的背后装模作样发手机短信。相互监视,是我的猜测,因为在他们的组织里,有许多是和我一样是被骗来的,其关系原本就不稳定,而搞传销是见不得阳光的,为了安全起见,只有互相监视,以避免思想上开小差的报警或者逃跑。

4.理论学习

所谓理论只不过是“发财经”,某某(他们当中的成功者)只用了33天就成了百万富翁,某某以前做什么都失败,但是入了我们的“行”后,马上成了一个成功的商人,现在他拥有一套别墅,出门开着跑车,并且娶了一位漂亮的女孩做老婆……这样的话语充斥在他们的课堂上,每当授课者一停顿,下面就异口同声地高喊:“辛苦老师,辛苦主持人!”第当讲到妙处,也会一齐高喊:“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达到啊!”老师谆谆教导:只要大家努力,就一定能做到!显然,这种关于发财的梦想每个人都会做,但是有一个常识是:在现代社会里,所谓的成功人士只能是一少部分,所以,他们的所谓发财梦也只能是一种类似于文革口号似的画饼充饥而已,但就是这种画饼充饥的谎言,使他们走上了这条并不平坦的道路。

5.互助友爱

在他们的组织里,你会发觉中华五千年所谓“礼仪之邦”的称号其实并非虚言,出门之前必进他们的领导人的屋子里请示,“领导,我出去了”,然后十分谦恭地伸出手来跟领导握手,“嗯,出去玩吧”,得到首肯之后才出门。回来之后再进“领导”房间,照旧谦恭地伸出手来跟领导握手“领导,我回来了。”领导点头,“回来了(请拉长音)”。成员相互见面后说“早上好”,然后热烈地握手,其实他们才刚分开几个小时,不知道的还以为兄弟(妹)相认。

6.吃饭

吃饭是自己做的,轮流做,今天这几个人做,明天那几个人做,做好后铺一张毯子,整整齐齐摆好,然后在上位另铺一张坐垫,放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并小心地使水杯的柄朝向端杯人。一切准备好之后大家背着手站成两排,神情肃穆,仿佛举行某种仪式,开始时我小心地问旁边的靓女,“是不是举行某种仪式啊?”结果换来一句,“别说话!”,吓得我再也不敢吱声了。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领导(与他们年龄相仿的一个年轻人)姗姗来迟(摆好后他们请示过,“领导,饭做好了,出来吃吧”),此时大家异口同声,“辛苦您了!”领导一直走,不说话,走到专门准备的坐垫旁,坐下,然后说,大家辛苦!大家坐吧!又异口同声,辛苦您了!领导又说,大家辛苦,大家坐吧,大家多吃点!这边:领导辛苦,大家辛苦,领导多吃点,大家多吃点!这才坐下,开始吃饭。吃饭时要一个一个讲故事,猜谜语,讲的时候大家都把碗筷放下,一脸认真地听,以表示对讲者的尊重。

7我的感觉

首先是肯定是知道受骗了,这就不说了。但对我震撼最大的还是吃饭时的问候,当时我心里涌起的不是恐惧,而是难过,替他们难过,到底是什么使得他们如此等级森严,那不是一个和他们年龄相依的年轻人,那是一个偶像,一个神祗,他的一言一行,都必须无条件服从。我难过,何以在二十一世纪里竟会有这种使人毫无尊严的事情存在,人性何以能被扭曲到这种地步?

8原因

从他们那里出来后,我一起怀着这个困惑,是什么使得他们失去了起码的尊严?现在我明白了——他们是被金钱异化的一群。他们以谎言为生存手段,对领头者顶礼膜拜,过着四处流浪以躲避公安的生活,这一切都只是为了钱,骗人是为了钱,说谎也是为了钱,对领头者毫无尊严的膜拜也是为了钱。为了钱,什么尊严,什么道德,都可以不讲,因为生存才是唯一的目的。

9我们这个社会的痛

据说,我们处于五千年来最大的“盛世”,我们应当盛世欢歌,歌颂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人民就不要冠以伟大之名了吧,人民只要能生存下去就行了,盛世和伟大是党的事,人民是伟大不起来的。

一个事实是,在当今中国,生存成了一件困难的事情,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痛,这也是产生“传销”的根本原因,也是近些年来文化凋零,道德沦丧的根本原因。生存,当一个社会的大多数成员都觉得生存已经成了一种负担的时候,统治者所谓稳定压倒一切,和谐社会,等一系列口号必将受到持续不断的挑战。

浏览(117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达摩东来
注册日期: 2007-11-11
访问总量: 26,5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关于原创与非原创的声明
最新发布
· 2009年会发生什么——从周易阴阳观
· 她想说什么__大陆新闻解毒及其他
· 今天你入党了吗
· 入党前仆后继
· 嫦娥一号为什么可能失踪
· 勿忘六四,开创未来
· 一女遇劫匪
分类目录
【民间文学】
· 一女遇劫匪
· 发疯前必做的十三件事
【易眼观天下】
· 2009年会发生什么——从周易阴阳观
· 嫦娥一号为什么可能失踪
【情感】
· 新郎和新娘-我要入党)(转)
【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
· 她想说什么__大陆新闻解毒及其他
· 今天你入党了吗
· 入党前仆后继
· 勿忘六四,开创未来
· 伟大的人民的声音——党的生日到了
· 传销——被金钱异化的一群
· 论中共的“敏感”
· 中国离民主政治有多远?
· 清官是危险的
· 奥运会与发财
存档目录
2007-12-08 - 2007-12-30
2007-11-13 - 2007-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