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卤煮南北的博客
  卤煮南北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抗癌斗争史(上) 2016-07-18 17:53:31

的抗癌斗争史(上)

卤煮南北

  

多年前,我把这篇文章贴在新浪博客上,没人给宣传,只有亲朋好友读。

 去年十月去一家大医院检查身体,做了一项彩超,检查甲状腺,是体检医生推荐的。那医生给了我一个检查项目清单,其中有彩超多项,从上面的甲状腺到下面的前列腺,以及中间部分所有的器官都要超到,说是现如今但凡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任的人,这些项目都要做。本着对自己健康负责的态度,我把所有的项目全做了,花了好几千块钱。

几天后去看结果,体检医生一边翻看着我的检验报告,一边向我介绍我的身体状况。他说我很危险了,已经到了糖尿病的边缘。原因是不爱运动,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饮食习惯不好,等等。他还举出了许多例子来佐证这些原因。我立刻对这位医生肃然起敬: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他我的生活习惯,他居然能说得一丝不差,就连例子都完全一致。当时如果有人说他是著名算卦大师,我绝对信。我向他表示了我内心的钦佩,然后小心地说我已经看了检查化验结果,除了超重之外,其它指标都正常。医生说,指标正常也不能肯定没有病。他建议我吃些药调理一下,然后给我开了一张处方单。他还向我介绍了糖尿病的危害和痛苦:这种病会引起心肌梗塞、心血管硬化、脑溢血、等等,都是能死人的病。得了这种病,要天天打针吃药,不能累着,除了蔬菜什么都不能吃。当时我心里有些疑惑:如果检查化验结果不能说明问题,那么以后就用相面法体检,还要检查化验做什么?再者吃药调理这类事情本来都是中医的绝活,现在怎么西医也学会了呢?我心里这么想,嘴里什么也没说,还是谢过医生,拿起药方,准备去取药。

就在我准备离开的时候,医生突然说,等等,别走。他从一堆检验单里拿出一张单子,看了一会儿,说:你要去看病。这是你的彩超结果,你的甲状腺有问题。我忙问,什么问题?他说,你的甲状腺上有几个瘤子,右边的有几个,左边的也有几个,左边的那几个很不好。我问,怎么不好,是癌症吗?他说,可能吧,你要去看病。我只负责体检,不看病。

从此开始了我十个月的看病之路。

那天从体检的地方出来,就直接去挂号看病。我去的是特服门诊,挂号费高,不用排队。挂号护士问明情况后说,今天你来得正好,张大夫在,他是教授级专家。

这医院里窗明几亮,墙壁一白到顶,地板上一尘不染;走廊和门厅里光线充足,几张为病人准备的很舒服的椅子,没有人坐;好多年轻漂亮的护士,穿着整齐,大褂雪白干净,毫无声息地飘来飘去;一个个面带笑容,说话轻声轻气,态度和蔼可亲。

我已经多年没去过医院了。我印象中的医院是昏暗的走廊,肮脏斑驳的墙壁,沾满污泥的水泥地板,空气中充满消毒水的刺鼻气味;走廊中沿墙摆着两排木条钉成的椅子,椅座与椅背成九十度;病人们在指定的诊室门旁排着队,一个个紧挨着正襟危坐,眼巴巴地盯着诊室的门;走廊里的喧闹声中间或夹杂着几声痛苦的呻吟;每当诊室的门打开,护士或医生露出半个头,用烦躁的语气喊出一位病人名字的时候,木条椅上的头一个人便大叫一声:“有!”然后冲进诊室,木椅上其他的人也都同时站起来,往前挪一个位置,坐下。队尾站着的人中间的某一个人跟着走到椅子边,也坐下。诊室里一般有三、四张桌子,每个桌子后面坐着一位身穿脏兮兮白大褂的医生。诊室里熙熙攘攘,挤着许多人,有正在看病的,有等待看病的,也有准备加塞的,或看完了病又回来问问题的,还有病人家属。病人们在众目睽睽之下满脸堆着谀媚的笑容,向医生倾诉着自己的痛苦。医生面无表情地听着,审视着面前的病人,分析着这个人是否是在骗假条。有时,病人被带到墙角的一张极其肮脏的检查床前,当众解开衣服或脱下裤子接受检查。

医院的变化显示了做人的体面。

走进诊室,张大夫坐在桌子后面。张大夫大约六十岁,皮肤黝黑,很壮。他实际上不是坐着,而是身体挺得笔直很舒服地瘫在一张活动办公椅上,身体与地面呈四十五度角。

我在他对面坐下,把那一堆检查单递过去,并说明是来看甲状腺的。大夫看了看彩超报告,又看了看血液化验单,说,你的病不严重,把甲状腺割掉就可以了。我忙问,是要开刀吗?他说,是的。他又极其耐心地向我解释甲状腺癌的情况。甲状腺癌是癌症中比较好治的一种。由于甲状腺与其它器官不相连,这种癌转移得不快。因此如果不是时间耽误得太久,就不会有生命危险。他说,你可以准备安排个日期动手术,如果你有熟悉的大夫,你也可以请他们动手术。我说,我想知道我到底是不是得了癌症。大夫说,这不清楚。只有等到手术后把割下的组织做活检,才能知道是不是癌症。不是最好,如果是,还要做化疗放疗。我说,听说有一种穿刺可以检查癌症。他说,那是用一根针,刺到瘤子上,取出一些组织,检查是不是癌症。但是针刺的位置不一定准,而且有可能把癌细胞带到其它部位扩散。他又有些不耐烦地说,割下来检查是最准确的,你留着那些瘤子做什么?我说,我倒不是想留着那些瘤子,我只是想留着我的甲状腺。没有了甲状腺,是不是要生病?“吃药!”大夫说,“按现在的医疗条件,每天吃药就可以控制了。”我还想说话,张大夫摆摆手说,你先回去想想,定好时间做手术。

从医生那里出来,心中很不是滋味。糊里糊涂地被宣布得了癌症,那医生连用手摸都不摸一下,凭一个彩超,就要把我的甲状腺给割了,让我以后一辈子吃药。于是我决定再找别的医生看病。

医院大厅里墙上有一块大牌子,上面有每个医生的照片和简介。先找到刚才见过的张大夫,原来是个外科大夫。我恍然大悟:外科医生的专长就是从人的身体上往下割东西,作为一个敬业的教授级外科医生,张大夫当然要割我的甲状腺。先割下再说,保证不会因癌症转移而死人。至于缺了甲状腺会出现什么问题,并不是他的业务。

接着在牌子上找,发现内科下面有好些内分泌专家,其中有几个擅长治疗甲状腺疾病。我心中大喜。从中找出一位大夫,姓王,是主任医师,从照片上看,王大夫白发苍苍,像个老神仙。

王大夫果然是个老神仙,又高又瘦,可能有七十岁了。他一一问了我各种可能的症状,我都没有。他又用两只干枯有力的手在我的脖子上捏了许久,说,摸不到。我问,我是不是没有癌症?他说,说不好。我又问,以前没有彩超的时候,您是怎么诊断甲状腺癌呢?他说,就是摸。如果瘤子大,就割了。我说,如果在那个时候,您摸不到我的瘤子,我就是没病,对不对?王大夫犹豫了一下说,可以这么说。但是现在有许多新的医疗手段,可以检查得更准确。然后他推荐我再做一个CT。

于是我去做CT检查,几日后拿到结果,送去给王大夫看。顺便提一下,这是我头一次见到CT机。我从没想到过医院里会有这样大的机器:从侧面看,像一个卧式锅炉,病人出入机器是从正面的一个门,这个门是半圆的,有些像奥斯维辛的炉门。当然门的功能不一样,人进去了出来还是人。

王大夫说,从CT的结果也可以看见甲状腺上的瘤子,不是很大,但还是确定不了是否是癌症。我问,那么我要不要做手术呢?他说,说不好,如果万一是癌症怎么办,还是割了的好。

那时我彻底地糊涂了。甲状腺上有瘤子,无可置疑。到底是不是癌症,要不要动手术,必须由我自己来决定。

头一次听说癌症,来自于好书记焦裕禄的报道。焦书记身患严重的肝癌,仍然为兰考人民的幸福勤奋地工作。在无数的深夜里,焦书记坐在办公桌前的藤椅上,用一个硬的物件,好像是梳子,一端顶在剧痛的肝部,另一端顶在藤椅的把手上,以缓解疼痛。时间长了,藤椅的把手被顶出了一个洞。我曾被这个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几年前,一次路过兰考,我专程去焦裕禄纪念馆看那把藤椅。不料,纪念馆内蒿草丛生,房屋破旧,大门紧锁。不开放。

关于癌症最恐怖的描述莫过于“癌病房”中的一个情节。一个患乳腺癌的小姑娘,十几岁,解开上衣,露出乳房,对一个刚刚认识的男孩说:请你亲它一下,明天它就不存在了。

缺一两个乳房的女人是十分痛苦的。因此,据报纸上的报道,最近乳房再造的业务十分火爆。报道还说,西方妇女有八分之一得乳腺癌,中国好一些,估计也得有十分之一,那就是几千万只乳房。听说有些医院已经开发了一条龙服务:诊断乳腺癌,割掉,即刻乳房再造。这样会不会助长割掉不该割的原装乳房呢?不得而知。也许再造的乳房比原装的更美丽,但是成千上万的假乳房满大街乱晃,也是极其瘆人的。

但是目前还没有发明甲状腺再造术,这是根据我后来的研究成果。

(待续)


浏览(3270) (2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07-20 09:54:34

除了蔬菜什么都不能吃!

回复 | 0
作者:温柔入夜 留言时间:2016-07-20 06:04:00

焦裕禄止疼的东西,我老记得是个茶缸子,不是梳子。

回复 | 0
作者:yungang 留言时间:2016-07-19 20:44:44

敬等下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卤煮南北
注册日期: 2016-07-07
访问总量: 25,2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抗癌斗争史 (下)
· 我的抗癌斗争史(上)
· 如何领取国内养老金(三)
· 如何领取国内养老金(二)
分类目录
【闲聊神侃】
· 我的抗癌斗争史 (下)
· 我的抗癌斗争史(上)
· 如何领取国内养老金(三)
· 如何领取国内养老金(二)
存档目录
2016-07-07 - 2016-07-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