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卤煮南北的博客
  卤煮南北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抗癌斗争史 (下) 2016-07-20 21:37:18

 我的抗癌斗争史 (下)

卤煮南北


我决定亲自研究一下甲状腺。先买了一堆医学书籍回家,又上网查,中文的,英文的,主要查.edu和.org的网站,可靠一些。幸亏认字,还懂点儿英文。经过几天的研究,得到以下结论。

第一,甲状腺是内分泌器官的一种,是有用的。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分泌的量必须恰到好处,多了少了都不行,都是病,多了叫甲亢,少了叫甲低,都会造成内分泌混乱。具体症状有消瘦、食欲亢进、心慌、怕热多汗、手抖、失眠、脾气急躁、不育、月经紊乱、性功能异常、眼球突出,等等。

我认识一位先生,得了甲亢,性情变得十分暴躁,回家经常揍儿子。后来动了手术。不料手术没动好,割多了,又成了甲低,看什么东西都是双的。从此儿子幸福多了:一巴掌打过去,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概率可以打着。

第二,甲状腺上可能长瘤子。瘤子可能是良性的,也可能是恶性的,就是癌。如果得了癌,就要切除。切除后,要吃药,以补充甲状腺激素。药量要刚刚好,不然就会出现以上症状。所以,没有了甲状腺,每天都要吃药,就是残废了。

如果断了药,譬如说哪天走进罗布泊里,或内蒙古大草原上,被大风吹走了随身携带的药品,要么就死了,要么就要惊动无数有同情心的人,帮忙找药、送药,可能还要动用直升飞机,或者改动火车时刻表什么的。电影都是这么演的。

第三,甲状腺上长了瘤子,可以由以下几种方法判断是否是恶性的。

首先要看瘤子的数量。如果有多个瘤子,恶性的可能性小。如果只有一个,恶性的可能性大。我的甲状腺上有七八个小瘤子,良性的可能性大。其次要看有无症状。恶性肿瘤会伴随迅速消瘦,疼痛等症状。这些我都没有。再次要看瘤子是否迅速长大。

第四,至于治疗,有以下三种方案。

观察法:不做任何治疗。隔一段时间用彩超检查一下,观察瘤子长大的情况。甲状腺癌症是不会迅速扩散的,所以不会耽误时间。

穿刺活检:如果有症状,瘤子又比较大,可以用针刺瘤子,取出一些组织化验,确认是否是恶性的。穿刺可以与彩超同时进行,可以非常准确地刺到要检查的部位。张大夫说活检可能造成癌症转移是不对的。人是动物,不是植物。癌细胞不是向日葵籽,葵花籽种在哪里,哪里就能长出向日葵。癌细胞却不会沾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长出一大片癌来。

手术:如果活检确认是恶性肿瘤,要手术切除。手术切除也不是要把甲状腺都割掉。人有两块甲状腺,左右各一。手术可以割掉某一边的一部分或全部,其余的留着,比完全切掉甲状腺好。

心中有了底,病就容易看了。我当然喜欢“观察法”方案,于是去了不同的医院,看了不同科的不同的大夫,请了不同的大夫做彩超。我到底要看看有没有人同意用观察法。

终于,有一个彩超大夫建议我用观察法。于是我就认准他是好医生,隔些日子就去他那里做一下彩超,观察一下瘤子。

在继续叙述看病过程之前,先说说医院的情况。

看了几个月的病,对医院了解了许多。医院里的医生有许多级别,从低往高有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副主任和主任医师叫专家。还有一种叫教授级专家,是最高级的,但不是职称,就是有时到医学院课堂上讲讲课的主任医师。门诊也有许多级别,有普通门诊、专家门诊,还有高级门诊,叫做特需门诊、高干门诊、外宾门诊什么的。虽然名称不一,但只要交钱,什么人都可以去高级门诊看病,不非得是高干、外宾,或真有“特需”。金钱面前人人平等。

不同级别医生的挂号费是不一样的,同一个医生在不同的门诊看病的挂号费也是不同的。高级门诊不但挂号费贵,检查、化验、拿药也都贵,贵好几倍。但是贵有贵的好处。高级门诊的环境好,就像我先前看到的一样。这里的大夫们态度和蔼,有耐心,比如普通门诊五分钟看一个病人,在这儿可以和一个病人聊半个钟头。看病可以打电话预约,不用排队。检查用的设备虽然与普通门诊共用,但也不用排队,由护士带着去加塞儿,享受正在排队的病人们愤怒的目光。

医生各有各的风格,有平易近人的,也有牛皮哄哄的;有用浅显的语言哄孩子般地解释病情的,也有用搀杂着洋文的语言不着边际地胡侃的。所有医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特别喜欢开药。我每次去看甲状腺,都顺便看些别的病,像头疼脑热一类的。每次医生都给我开一大堆药,开药的时候总是不厌其烦地介绍各种新药,进口药,而且每次都能把我说动,自愿地去尝试世界医学的最新成果,以表示对自己身体的负责。下次再去看同样的病,再继续尝试其它的最新成果。

我还找到了一些省钱的办法。比如做彩超,一般情况下,要先挂号看门诊大夫,开一张彩超单,再去交彩超费和彩超医生费。等拿到结果,想让门诊大夫看看说几句,要重新挂号。后来我发现可以直接挂彩超医生的号,这医生也可以开彩超单,这样就可以省去一次门诊挂号费。

虽然我已经从科学的角度研究了自己的病,但心中仍不踏实,终归我不是医生。于是又想起有一个朋友是大夫,一问才知她是一家医院的内科主任。我把我的各种检验单给她看,她又找她的同学们研究了一番。她和她的同学们都是治愈过无数疑难杂症,刨开过无数胸膛肚皮,锯掉过无数胳膊大腿的大牌医生。这就相当于一次大型专家会诊,最后的结论也是用观察法,说是等有了症状再说。

症状说来就来了。

一日感到胸闷,有些疼痛,咽喉也有些疼,食欲不振。我立刻想到了脖子上的瘤子,还有我抽烟的习惯。是不是得肺癌了?

赶快去医院。这回是李大夫,教授级专家。大夫检查得很仔细,在我的胸上又听又敲的,然后洗手,坐下准备开检查单子。我问,您是不是要让我去照个肺部的片子?他说,不是照X光片,是做CT。我问为什么,他说,CT比X光片要精确得多,也多花不了多少钱。我就同意了。大夫写着写着单子,忽然停下来,问,切厚点儿还是薄点儿?我一头雾水,问是什么意思。李大夫对我解释了好一会儿,大概的意思是X光是从人的正面看肺的立面图像,而CT是看与人体轴线垂直的肺的横截面的情况。切得薄一些可以多看几个截面。

我心中非常不高兴,说,如果您弄块羊肉放在桌子上,问我怎么切,我还能说出一二:涮着吃,切薄点儿;炒着吃,稍厚点儿;如果红烧,切几个大块儿就可以了。至于如何切我的肺,我确实不知道。切片儿的事得您说了算,您是大夫,我不是。

听了我的话,李大夫也不生气,开了一张单子让我去做CT。等结果出来了,上边写着:“肺部纹理清晰”,如婴儿一般。我急忙把结果拿去给李大夫看,他看了看说,切得不够薄,看不完全,也不能说明问题。我险些晕过去。

这里面有几个问题。

其一,看病这件事,西洋叫看医生。这里医生是一个人。病人有了病,看医生,把病交给了那个医生,于是这个病便成了那个医生的事情,那个医生就有责任把这个病弄清楚,治好。咱们这里,看病就是看病,病人永远拥有他自己的病。这里虽然有医生参与,但医生不是一个人,或者说医生不是一个具体的人,医生只是一个参谋,只是一个支招儿的,不负任何责任。当病人走出了诊室,医生便永远不必再去想那个病人了。病人不可以奢望医生会来分担自己的痛苦。当然有些医生特别好,追着病人把病治好。这是这些好医生的高尚品德,而不是他们的本分。因此病人在忍受着病痛的同时,还要努力分析自己的病情,做出各种决策。所以在咱们这里,病人必须先学会给自己看病,否则要想有效地治好病是不可能的。

其二,本来检查肺部拍个X光片就可以了,有没有阴影一目了然。非让我去做CT,只能看到几个不连续的横截面,各截面之间的部分被遗漏了。白做了一次检查,可能还要再去拍X光片。

其三,这是我后来在报纸上发现的。报上说应该尽量少做CT,因为做一次CT人受到的辐射量是拍一次X光片的一百多倍。这使我想到了一个故事。

早年忆苦思甜的时候,有一本小册子。讲的是万恶的美帝国主义为了侵略的需要,在中国建了一座医院,叫协和医院。那里面有披着白大褂的豺狼。他们把许多中国人弄来做实验。其中有一个叫董小永的被他们用X光反复照脑袋,直到照死。小册子中有许多关于董小永所受痛苦的描述,还有一张董小永头骨的照片,头骨上有多处裂纹,花瓜似的。至于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暂且不论,但是那个可怕的情景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使我对放射线有一种无以名状的恐惧。这一次,我自己也被狠狠地照了一回。

我把这件事告诉了我的医生朋友,不料遭到她的一顿训斥:你不要一点儿事就去医院,人家看你长得肥头大耳的,不宰你宰谁?

甲状腺瘤子的问题,仍然困扰着我。

这时已经是今年八月了。正好我到美国去出差,于是在波士顿约了一个专看甲状腺的医生。这个医生除了开诊所之外,还是哈佛医学院的副教授,按咱们这里的分类法属于教授级专家。

我把那一堆检查结果翻译给医生听,医生听了后好像有些紧张。她在我的脖子上捏了一阵子,问了一大些症状,又走到门外让一个护士打了好一阵电话,然后回来对我说:我还是不知道你的甲状腺上到底有什么东西。我要你做几项检查。明天,做彩超,验血,拍一个X光胸片---你不是说胸也有毛病吗?后天,做穿刺活检。这个项目做的人很多,预约时间早已安排满了,因为你要回国,所以特殊地插了进去。

第二天上午,做了各种检查。彩超做得非常仔细,检查了三十分钟,在国内都是十分钟以内。

下午,医生打来了电话说:我现在明白你的情况了。你的甲状腺上的有好几个瘤子,最大的只有十毫米,不用做穿刺活检了。最好六个月到一年以后再去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变化。你的肺很好,什么毛病也没有。我听了后很高兴,百般感谢医生。

医生又说,有一件事我还是不明白。当初在任何症状也没有,用手也摸不到瘤子的情况下,你为什么要去做彩超检查甲状腺呢?我说,那不过是一次普通的年度体检,其中有这么一项。那医生还是不依不饶:普通体检里就没有这么一项。我只好向她解释,我们那个地方彩超机器特别多,闲着也是闲着。

至此,长达十个月的抗癌斗争暂时告一段落。我不由得想起一句古话:“子之所慎,斋、战、疾。”至理名言也。

2006年11月15日至20日于上海


浏览(2928) (1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6-07-22 11:44:00

你很谨慎也很聪明没有轻易地被挨刀,不管是肉体还是钱包。恭喜你。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空行 留言时间:2016-07-21 17:07:05

从你的笔名猜测,你爱吃重口味,卤肉可能吃得较多。如改为口味清淡,素食为主,对防癌防病是有帮助的,甚至可以转化癌细胞为正常细胞。如再辅助气功内功锻炼,免疫力会极强。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 留言时间:2016-07-21 10:54:20

从作者还能写出自己的经历来看,已经猜到是误诊。Thyroid arcinoma 恶性程度不高属于比较容易治疗的恶性肿瘤。。。过度医疗是医院“发家致富”的手段之一,和美国医院的不做必要的检查是一块硬币的两面。医院以盈利为目的,必然会走到这一步。有一次我无意之中走进美国一家医院的办公楼,看到墙上贴着的各种管理数据和图表以及和营收有关的数据。其中细微到医生和病人交谈的时间长短,一旦超过规定的界限(threshold),立即有控制面板(dashboard)显示超标。可以想象,再这样像管理流水线一样的管理制度下,医生必然会像装配工一样对待病人,在病人和自己的业绩之间选择。再想象一下,中国把这种“管理方法”当作“真经”取回,照猫画虎,加入“中国特色”,那真的成了【要么别生病,要么快点死】Don't get sick or die quickly...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7-20 22:42:16

“我们那个地方彩超机器特别多,闲着也是闲着。”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6-07-20 22:14:52

强烈要求卤煮南北同志来一篇经济实用的“翻墙技术”通俗论文!

回复 | 1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6-07-20 22:12:42

向卤煮南北同志学习!向卤煮南北同志致敬!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6-07-20 22:11:36

热烈庆祝卤煮南北同志首次翻墙成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卤煮南北
注册日期: 2016-07-07
访问总量: 25,2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抗癌斗争史 (下)
· 我的抗癌斗争史(上)
· 如何领取国内养老金(三)
· 如何领取国内养老金(二)
分类目录
【闲聊神侃】
· 我的抗癌斗争史 (下)
· 我的抗癌斗争史(上)
· 如何领取国内养老金(三)
· 如何领取国内养老金(二)
存档目录
2016-07-07 - 2016-07-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