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想像一種向日葵般的生活  
想像一種向日葵般的生活,自由  
https://blog.creaders.net/u/113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不怕差,就怕沒信心 2016-08-16 23:45:41

140-150611161H7-50.jpg

我接手了校長教的畢業班,數學期末考試,全班18名學生,考了15個鴨蛋,校長被精簡了。

 

  由於學校有四個年級,為了學校的教學工作正常地開展下去,大隊幹部經過研究,報請文教botox價錢輔導員批准,決定將上級開除回家的一位姓程的老師來校工作,這位程老師是黃師畢業的,吹、拉、彈、唱、寫、畫樣樣會,在家長的眼中是位難得的人才。

 

  大隊幹部指定程老師擔任校長一職,教畢業班的課,輔導員也指定我要執教畢業班的一門主科,經輔導員與大隊幹部協商,決定:我教畢業班的數學,同時包教二年級。我沒有想到:曾在中學一年級擔任我的班主任,現任管理區文教輔導員的王老師,給我壓擔子了,而且家長也要求我教畢業班。我別無選擇,只好接受任務。

 

  這個畢業班有一半學生是老革命的後代。他們的父母下定決心要讓自己的孩子考取中學。可這些學生的成績令人擔憂,要讓他們考取中學,時間只剩下半年,我的壓力是很大的。

 

  我接手畢業班後,發現學生連最簡單的整數乘除法不會計算,別說小數、分數的四則咚懔耍腋嬖V學生:基礎差不要害怕,怕的是不敢相信自己,只要相信自己能行,就沒有辦不成的事,也就是說,只要自己努力學習,哪能考不上中學?我還說自己的小學只讀兩年半,在家打了三年豬草才去插中學,小數和分數根本不就不認識,只能利用空餘時間補習沒有學過的知識,用了半年時間終於能計算小數和分數四則咚懔恕�

 

  一天後,一些家長主動上我家的門,要我利用空餘時間給學生補課,只要讓他們的孩子考上中學,他們會好好感謝我的。

 

  我並不是只教畢業班的一門數學課,還有一個二年級的課,每天我只能去畢業班上兩節數學課,這兩節不是光給學生講課,得給他們一節做作業的時間,要補課只能利用早上和晚上的時間。程老師也要利用早晚的時間給學生補課,他安排早上的時間讓我補課,晚上的時間歸他。有些家長悄悄地告訴我,程老師的惡習不改,對女生動手動腳,要我與程老師協調補習的時間,就是讓我每天晚上給學生補課。

 

  程老師給學生補課其實是個幌子,自習時他不是在教室拉二胡,就是吹笛子,或是教學生唱歌,幾個年紀大的女生一見程老師吹、啦、唱就分了神,哪有精力去做作業?

 

  這個班開始只有三個學生能集中精力聽講,其餘的是身在曹營心在漢,怎能學好文化課脫髮洗頭水?我首先要做的事,就是讓他們集中精力聽講,講課注意方法,滿堂灌的教學方法,老師吃不消不說,學生也十分反感,我給自己規定,新課必須在十分鐘之內完成,為了學生在這十分鐘內聽懂我的課,課餘時間必須要學生預習好新課,同時要復習與之相關的知識,有不懂的地方記下來,上課時認真聽。就這樣,學生對學數學有興趣了,成績也提高得很快。

 

  學生只要有丁點的進步,我就及時表揚和鼓勵,他們才相信我曾經說過的:只要相信自己,沒有做不到的事。那些進步大的學生,一到下課時圍在我的身邊,要我談談為什麼那麼聰明的奧秘,或是弄不懂的問題,我笑著回答他們,自己並不是很聰明,只是自己心中有目標,這個目標不達到決不甘休。開始的目標不要定的太大,大了,實現不了,自己就失去了信心,就沒有前進的動力。

 

  經過兩個多月的調教,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調動起來了。程老師有時問我使用了什麼方法,讓學生十分愛學數學,學生一有空就做數學題。

 

  轉眼小考來臨了,那些進步大的學生成天高高興興的,好像他們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自己必定考取中學。他們信心百倍的去參加小考。

 

  小考結束了,他們認為自己考的都不錯。我也祝賀他們小考取得好成績。

 

  小考的結果出來了,我們班的數學有六名學生的分數超過了六十分,全班的人平均分48.8分,與上學期相比,淨增四十多分,排名第三,這一炮打響了。當時初中的錄取分數線,總分95分,數學必須達到40分,全班只有三人的數學成績沒有達到錄取的分數線,總分達到錄取分數線的只有6名學生,這六名學生全是數學及格的學生。

 

  小考過後,有人問我:王老師接手畢業班時,全班數身體疲勞學只有三人得分,小考的試題難度大,倒有六人及格,有什麼法寶?

 

  我的回答是:不怕差,就怕沒信心。


浏览(30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眼淚的重量
注册日期: 2016-07-19
访问总量: 14,1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單門或雙門冰柜哪個更好?
· What is a bulletin
· 長期伏案工作
· 今年流行的齊肩發
· 秋冬季節寒冷乾燥
· 有時候,只是偶爾想起你
· 澳門挖路挖不停 民署:重視工程監
分类目录
【生活隨筆】
· 單門或雙門冰柜哪個更好?
· What is a bulletin
· 長期伏案工作
· 今年流行的齊肩發
· 秋冬季節寒冷乾燥
· 有時候,只是偶爾想起你
· 澳門挖路挖不停 民署:重視工程監
· 當手機成為我們共同的敵人
· 一滴淚的距離有多遠
· 收縮毛孔
存档目录
2022-10-18 - 2022-10-18
2022-07-23 - 2022-07-23
2017-12-20 - 2017-12-20
2017-11-02 - 2017-11-13
2017-06-05 - 2017-06-05
2017-02-15 - 2017-02-15
2017-01-08 - 2017-01-17
2016-12-21 - 2016-12-21
2016-08-16 - 2016-08-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