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興之餘,節日之際, 偶有所動, 實為不易。 多年來很少動筆。 心懶。 也少有感而發的衝動。 心老。人在它鄉, 初到不易。 慢慢地習慣了,包括語言, 儘管仍不地到, 總是天天在用, 也就這樣了。多年的老朋友也生疏了很多。 也有新朋友,只是都有自己的空間, 不多有過深的交往。就這樣, 日復一日, 平平淡淡。不覺少了什麼。也不期望太多。有時間享受寂寞,體驗孤獨,慢慢讀自己。象照片中的老海龜,從從容容過着每一天。有苦有樂,心肚自知,不用誇張。當年的習性也改了許多,只是脾氣還是來得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