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增智健体热身活动  
介绍计算机于中文处理  
https://blog.creaders.net/u/1206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动态PK动力—首部导读示范 2017-12-14 14:35:38

“新闻1+1 看巴西”八评之附件“从“谷哥欠”的汽车自动驾驶开始联想…”中专门简介的“增智健体”首部导读作品乃人类历史上“首部”Constitution,并且简介中明确了最关键词乃“Blessings”并指出现有“中译本”的主要缺陷乃此处的“动态”语义。

熟悉世界主要语言的专业人士知道,中文(汉语)之所以“褒称”分析语的主要原因是它基本上缺乏其他现代语言的“格”,所以中文中双关语下的“动态”语义一般需要额外的“操作”才能体现出来,比如新近奉送“谷哥欠”及“百度”的“一对‘拿大顶’”。但是呢,英语中因为盛行“格”的关系,“动态”语义随处可见,比如早已奉送“TA”及“谷哥欠”的“一对‘NES’”尊号如果“莎翁”依旧在世的话,其真实喻意也是“动态”的。

所以呢,国父们为后代创制的“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序言中最“与时俱进”的单词就是“Blessings”。

现在让我们结合百年中国革命史背景下,现代汉语诞生后最“与时俱进”官方工具书—各种政治思潮版本《辞海》中一对版本开始观察一下人文科学背景下的“动态PK动力”吧!

 

《辞海》语词分册(77年内部发行版)

动态(无收录)

动力:P459

指事物和运动发展的推动力量。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加重黑体}“在中国封建社会里,只有这种农民的阶级斗争、农民的起义和农民的战争,才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

使机械运动所需的力。人力、风力、水力、热力以及原子能等都可作为推动机械运动的动力来源。

 

《辞海》主席语录删除后某版(不同版本间区别仍然很大,目前不方便仔细对照)

动力:P535P575版(千万注意页码,连这个都深藏寓意,噢,5/15的会期千万别忘了)

①可使机械运转作功的力量,如水力、风力、电力、热力、畜力等。②比喻推动事物运动和发展的力量。

差别关键乃: 颠倒顺序;删除语录;增加‘畜力’及‘电力’;移去“原子能”等。

 

动态:P535(不收)及P575(收),所以推测乃补入条目:

动态运动中的状态。语言学术语。"静态❷"的对称。⑴相当于历时态,指对语言历史变化的研究。"博杜恩库尔特内用以指语言的运动规则。⑵在言语行为和特定语境中实际运用的话语称动态单位,也有人把句子生成过程的描写称动态描写。⑶在语法研究三个平面理论中,对语用平面的分析属动态范围。

 

这样一来,必须对照《现代汉语词典》来琢磨一下:

若干版本基本类似,所以举来自网络的现代汉语词典(速查升级版)为例证:

【动力】 使机械做功的各种作用力,如水力、风力、电力、畜力等。比喻推动工作、事业等前进和发展的力量: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

本词与新版《辞海》基本相同。但敬请注意例句主语。

【动态】 (事情)变化发展的情况:科技|从这些图片里可以看出我国建设的艺术形象表现出的活动神态:画中人物,各异,栩栩如生。属性词。运动变化状态的或从运动变化状态考察的:分析。

与新版《辞海》的对照,《辞海》过于简单,有意回避中“事物”之广泛主体。则影子也没有,恐怕是对“一对‘拿大顶’”式生动形象的汉语用法惟恐“避之不及”。《辞海》则将僵化成“语言学”术语,看来对“序言”中的“动态”含义早已深入了解过了,所以才如此等等。

 

最后,补充一点,待发“紧急出路”中的“数学模型”就“动态PK动力”而言,是一个绝佳的“自然科学”范例。从范例得出的结论您看过本篇应该心中有数了!

 

希望本帖充分展示了“增智健体”式导读的风采。欲免费获取该珍贵导读(很可能为篇幅很大的电子工具书式Reader's Companion)的朋友敬请尽快成为“人机兼读”电子工具书的订户,前百万订户一律赠送此导读。

 

本博士目前认为,某国宪法类工具书均应对该国国民免费赠送。但现实总是不尽人意。

这里点名《Encyclopedia of 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Facts on File) 电子书(著者: David Schultz)及《宪法辞典》(谢瑞智)文笙书局两本专业宪法工具书。视“‘材’征召”情况适当补充。待订户满万名后即行联系所有入选宪法工具书的版权界征询电子版权情况。希望大家踊跃征订,相信订户数过百万后将非常有益于本活动从版权界协商出所有人满意的“电子版”价格。

 

看完本帖,您认为“动态PK动力”的最大区别(尤其是对今日世界而言)在那里?欢迎电邮material398@yahoo.com讨论,Subject(主题):动态PK动力。

 

笔名:ShanHaiGuan

12/14/17


浏览(51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c2
注册日期: 2017-01-27
访问总量: 112,9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五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四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三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二
· 18年两会后“火速”首帖
· 18年悲催之三
· 18年悲催之二
分类目录
【计算机于中文处理】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五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四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三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二
· 18年两会后“火速”首帖
· 18年悲催之三
· 18年悲催之二
· 18年悲催之一
· 重发悲催“两会代表”点评“雾霾讨
· 重发悲催“两会代表”点评“雾霾讨
存档目录
2018-03-03 - 2018-03-21
2018-01-02 - 2018-01-31
2017-12-02 - 2017-12-20
2017-11-04 - 2017-11-29
2017-10-01 - 2017-10-28
2017-09-06 - 2017-09-30
2017-08-07 - 2017-08-26
2017-07-01 - 2017-07-25
2017-06-14 - 2017-06-19
2017-05-01 - 2017-05-24
2017-04-01 - 2017-04-29
2017-03-04 - 2017-03-31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27 - 2017-0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