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天天乐的博客  
Do not worry, be happy!  
https://blog.creaders.net/u/1307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平等和公正,不要混为一谈! 2017-09-15 19:11:46

平等(Equality)和公正(Justice),是两个是不同的,独立的概念,但是经常被混为一谈,等同使用。网上左棍,一般是不问究竟,看着好听就信手拈来满身子贴,好在掐架的时候占点上风。这个现象也充斥公众媒体,人模狗样的记者名嘴,教授精英,常常有意无意地混淆视听和稀泥。至于痞子政客,基本上就是妓女身上洒香水,两个牌子混着用。

平等这个“理念”主要是用来搅事儿的。人生来就不一样,后天的平等就只能在机会和规则方面实施,比如,教育就业机会均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问题是,即便机会和规则完全平等了,结果仍然会因为先天和后天运气的因素而不平等。显然,在机会,规则,结果这三方面不可能都实现平等。所以说,“平等”是一个极好的搅事平台,因为永远搅不完,你把结果弄平了,规则或机会又不平等了,永远没完。左派痞子政客革命家占了这个平台吃饭,永远不会挨饿。

用政治术语来说,“平等”只不过是一个机会主义概念,历史上最有名的使用便是美国独立宣言的“人受造平等”。这无非是一帮叛贼向英国皇室叫板,说的是咱暴发户和你们贵族平等。这帮暴发户畜奴成群,哪来的受造平等?喊口号罢了!有煽情者称此句出自圣经,作为一个通读圣经多遍的业余学者,我可以告诉大家,圣经里根本没有这一说法!

有一个远比“平等”深刻,古老,接近人性本能的诉求是“公正”。公正是什么?就是无论贫富贵贱要把人的心摆平,这是件不容易的事,远比搞均贫富复杂。美国为什么强大,不是那个用来叫板的“受造平等”,而是把“公正”这事儿办好了。

古老的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都宣称神的公正性(God of Justice,公正的神,或译公义的神),而从来没有“God of Equality”。也许古老的智慧知道“平等”是个怪圈,要维护社会持久稳定,“公正”才是正解!美国的司法部严格翻译应该是“公正部”(Dept. of Justice), 可见维护公正是法制的目的,反映的是传统宗教的观念。中国文人意译为“司法部”,是“官”文化的影响和对“公正”理念的淡漠。

美国老幼皆知的Pledge of Allegiance(国旗效忠誓言):

"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注意,这里定义美国核心价值的是神,团结,自由,公正。不包括“平等”这种怪圈理念。

在一个社会建立公正制度,包括立法执法,是需要大智慧的,要智商又要情商。公正是攻心之略,是要把不同性质的得失,在人心里摆平,这不是简单的搞量化平等这种雕虫小技能办到的。平等不一定公正;公正不一定平等,但没有公正什么都是白搭。

可惜的是,很多人不知道只有公正才能造就持久稳定强大的社会。

浏览(406)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marsfield的马甲 留言时间:2017-09-18 02:48:51

赞一个!新来的反左棍汉子,问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天天乐
注册日期: 2017-08-29
访问总量: 8,8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和拜登打高尔夫球
· 中国对待贪官太不人道
· 平等和公正,不要混为一谈!
· 美国为什么不立国教?
分类目录
【天天随感】
· 川普和拜登打高尔夫球
· 中国对待贪官太不人道
· 平等和公正,不要混为一谈!
· 美国为什么不立国教?
存档目录
2020-10-13 - 2020-10-13
2017-09-13 - 2017-09-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