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Zxhyzlz  
万般不随身,杂念了无踪  
https://blog.creaders.net/u/1308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书摘 八正道 悲悯伴侣 2019-02-08 17:47:59

悲悯伴侣 对伴侣修习悲悯需要慷慨与耐心。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人风格,有些人善于表达感情,很容易并经常哭或笑;有些人发现自己难以说出当下的感受,且从来都不哭。有些人在工作时最快乐,且喜爱长时工作;有些人则快速完成工作,并把时间花在阅读、禅修或拜访朋友上。这些风格并无对或错,喜欢工作的伴侣和喜欢旅游的伴侣同样享受生活,两者都想要避开痛苦,并尽可能地让自己快乐,两者都是善良与亲切的人。最重要的是把焦点放在伴侣好的特质上。 

有时在争执过后,你的心可能对伴侣冷酷,嗔念可能反复缠绕心,放大自身的想法并批判伴侣的缺点。在悲心生起之前,你可能需要做一些艰难的心理功课。禅修时,你可回想自己身、口、意的不善行,确认自己一路走来的贪心、自私、嗔恨、嫉妒与骄傲。然后,以一颗开放的心,回顾这些行为过去如何影响伴侣。无论伴侣做了什么,若你充满怨恨,那是自己的缺点。

你执著什么东西吗?贪爱和真正的爱大不相同。 若伴侣的情况令你无法忍受,且不能改进,那么你也许会尽快结束它。果真如此,就以慈爱的方式分手,承认自己的缺点,且祝福伴侣。为何要以更多的嗔恨与责难伤害伴侣呢? 别比较自己和伴侣的行为,或批评对方的行为不对,这点非常重要。该做的是,把焦点放在自己的行为上,并为它们负责。

想想从前直视伴侣双眼时,看见你对伴侣造成的痛苦,提醒自己已造成所爱的这个人痛苦。若可承认自己的错误,看见自己的行为是多么有害,从而意识到应关怀伴侣的福祉,那么悲悯与慈爱就会油然而生。 例如,你们在早上剧烈争吵,后来伴侣回家,看起来倔强与气愤,眼光充满戒心地望着你,看你是否生气。但你已检视过自己的过错,并打开关爱与悲悯的源泉,因此你以柔和与温暖的眼神响应伴侣。通过你的悲心,你们两人的关系乃得以愈合。

浏览(55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致良知
注册日期: 2017-08-31
访问总量: 8,9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书摘 八正道 如何看待来自他人的
· 书摘 八正道 悲悯伴侣
· 南师笔记 2 愚不可及
· 南师笔记 一
· 有朋自远方来
· 敬鬼神
分类目录
【南师笔记】
· 南师笔记 2 愚不可及
· 南师笔记 一
【居家趣事】
· 有朋自远方来
【佛学笔记】
· 书摘 八正道 如何看待来自他人的
· 书摘 八正道 悲悯伴侣
· 敬鬼神
存档目录
2019-02-08 - 2019-02-09
2017-11-13 - 2017-11-21
2017-09-03 - 2017-09-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