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豆儿墩的博客  
豆儿墩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国师没有好东西? 2017-12-11 22:01:01

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有不少侠客都是为朝廷做事,当了干部的。


有的人干部当的小,比如参将、都司之类。有些人干部当的大,比如韦小宝,当过抚远大将军、鹿鼎公;还有乔峰,一不小心当了辽国的南院大王。


那么,江湖人士们最为渴求、纷纷都巴望当上的最大的干部是什么呢,就是国师了。


这个岗位很牛,政治也管,军事也管,外交也管,而且还是精神领袖,比如鸠摩智,比如金轮法王,比如玉真子。


但是一看这份名单,你会发现有个特点——这些国师里面,居然没有一个好东西。


金庸写了那么多文官,其中有好有坏;写了很多武将,也有好有坏,可偏偏是国师,金庸一个劲地黑,一个好的都没有。


把这些国师分类一下,我发现可以分成三种。


第一种,当国师当成了国宝。


这个宝,不是宝贝的宝,而是现世宝的宝。重庆方言里有个词叫“宝器”,就是这个宝。


比如玉真子老师。


大家可能不熟悉他,这是《碧血剑》里的人物,反派第一高手。此人曾到西藏逛荡过几年,回来之后,清廷给他封了一个大干部做,头衔吓死人,叫做“护国真人”。


这等成就,拿今天的眼光来看,真是高不可攀。现在学者作家们能和领导开个会,发言三分钟,就很光荣了,还封护国真人,那还得了,国都要靠你护,等于说你是钢铁长城了。


可是小说里呢?这护国真人玉老师一出场,金庸就攒足了劲黑他。首先就让他半夜和女人鬼混,还给了他一句限制级的出场台词:


“你身上什么地方最滑?我来摸摸看。”


这也太猥琐了。就连水浒传里西门庆的出场台词也没这么猥琐,也是一句文绉绉的“不妨事,娘子请尊便”,很绅士,哪有上来就问哪里最滑的?


接着,玉真子老师就陷入了暗无天日的被黑剧情。金庸让他光着屁股和袁承志打架,本来武功明明不弱的,可是为了防走光,手上要拽着条棉被,这架就没法打了,被袁承志左一下“破玉拳”,右一下“混元功”,打得各种吐血。


最后,金庸还要让玉老师出一个最大的洋相,被裸体追打进了皇帝的大宝帐里,仰天倒在老板皇太极面前。一个护国真人,连下身都护不住,被皇帝的警卫连集体围观,国师成了典型的国宝。


金庸这是存的什么心?


第二种,是国师当成了国贼。


比如鸠摩智。这一位佛爷,说起来是吐蕃国师,全国最大的干部,岗位那么重要,应该努力为吐蕃人民服务才对。


可是呢?这个人每次出差,几乎从来不忙公家的事,只知道拼命干私活、开小差。


他出差去大理,是给自己抢剑谱;去大宋,是去慕容家骗武功;去丐帮,是去抢帮主游坦之的《易筋经》;去少林寺,是去表演杂技,诸如什么徒手割大鼎之类,说白了也是为了争一个“佛门第一杂技表演艺术家”的头衔,骨子里也是为满足自己的表演欲。


他干的这些事情,不但对吐蕃国没有任何贡献,反而无端惹来一大堆外交争端。比如吐蕃和大理明明不打仗,他却跑去人家皇家寺院抢宝贝,先抓人家的皇帝,又抓人家的王子。这不是搞事么?


吐蕃摊上这么一个川普型的国师,也是倒了血霉了。


他唯一为吐蕃办了的一件公事,是帮助吐蕃王子去泡西夏公主。就这么一件正经事,他也办得一塌糊涂,最后掉到一口烂泥井里,被人吸去了全身功力。


然后呢?你殉国也好啊,你回去找帮手再想办法也好啊,可是鸠摩智来了一个大彻大悟——辞职,老子不干了。


事实上,你鸠摩智武功都没了,你倒是想不辞职,人家也要解雇你啊。


再说,辞职没什么,我自己也辞过职,可是鸠摩智这个人,辞职了连招呼都不打,也不和皇上说一声,也不和王子说一声,手上那么多重要的事,干到一半,也不交接,拍拍屁股就走了。


这不叫大彻大悟,这叫做人不地道。


第三种,当国师当成了国耻。


下面就要有请金轮法王了。


这位蒙古大国师,几次南下访问大宋,待遇之差,遭际之惨,简直用国耻才可以形容。


想当初在西藏、蒙古的时候,法王是很威猛的,书上说“力胜九牛”,你别忘了那是牦牛,不是你中原瘦小的黄牛可以比的。


而且法王还练就了一种奇门兵器,成了西藏街头的套圈大王,估计所有套圈圈的地摊都被他套破产了。


可是法王拜访大宋,遇到了什么遭遇呢?


首先就是外交待遇上的。按道理说,大蒙古的国师玉趾驾临,你孱弱的宋朝怎么也得一个王爷去机场接机吧?皇帝、宰相怎么也要接见一下吧?


你看当年唐御弟和尚西行,外交礼遇不差吧,沿途的皇帝都接见了,个别国家的皇帝还寻死觅活要嫁他。


可是现在反过来,人家的国师东行,而且大蒙古和当年大唐比,军事威慑力只强不弱吧?何况这一次金轮国师的访问团里,带的徒弟是霍都,那是王子。当年唐御弟带的徒弟呢?是猴子。


可结果呢?大宋谁出来见他了?鬼都没有,一个县长都没出来,一个调研员都没出来。


最后,金轮法王只跑到宋朝一个民间武术研讨会——“大胜关英雄大会”上去混了一下,见到的职务最高的人,是大宋乞丐公司董事长黄蓉。这是什么鬼?大蒙古帝国外交史上哪有这样丢脸的。


再看金轮法王在大宋的遭遇,和唐僧比,那才叫货真价实的九九八十一难。被巨石砸背,被毒针刺脚板,被玄铁剑打趴,最后在襄阳被殴到吐血,失足掉到火堆里,直接给火化了。


相比之下,唐僧最多只是被妖怪绑一绑而已,金庸下手比吴承恩不知道黑到哪里去了。


金庸为什么这样黑国师,把国师黑成国贼、国宝、国耻?搞不懂。


一个普通人,要混成国师,得多不容易,得研究多少帝王心理学,多少次装神弄鬼,放弃多少原则,实施多少跪舔,踩过多少同类,撕过多少同行,积小胜为大胜,千军万马里杀出来。金庸这样黑人家,损不损啊。


那么,金庸有没有稍微看得上眼的国师呢?倒是有一个的,就是丘处机。


这个人,在读者里很不讨好,很多人都不喜欢这个牛鼻子。但是有一个地方,你还是要佩服他的。成吉思汗请他去当国师,学长生不老术,丘处机却不配合,不肯教他长生,却总是婆婆妈妈给大汗讲政治课,劝他少杀人。


很快,大汗和丘老师互相嫌弃,干脆一拍两散,给丘老师多发几个月工资,打发回去了事。


丘老师如果配合一点,教教大汗长生术,搞一搞双修什么的,这世界第一强国的国师不就坐稳了吗?可是人家丘道长不干,失业下岗了。


你看,国王找国师,不是听什么道理的,而是要你来搞长生、双修的。你不能陪人家双修,人家就不开心。


所以说,国师,有时候就是另一个版本的师师而已。你觉得自己是人家的老师?但在人家眼里,你就是个师师吧。




浏览(32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豆儿墩
注册日期: 2017-12-04
访问总量: 4,4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总是便秘,小心是菊花有问题
· 《王者荣耀》的74个英雄演职场剧
· 有感
· 辣椒真的会伤胃?!
· 越长大,为什么人越迷信?
· 大阪和旧金山解除友好城市关系?
· 做人的最高境界:装傻
分类目录
【杂谈】
· 总是便秘,小心是菊花有问题
· 《王者荣耀》的74个英雄演职场剧
· 有感
· 辣椒真的会伤胃?!
· 越长大,为什么人越迷信?
· 大阪和旧金山解除友好城市关系?
· 做人的最高境界:装傻
· 国师没有好东西?
存档目录
2018-01-09 - 2018-01-18
2017-12-11 - 2017-12-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