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得骂贩的博客  
得骂贩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特首普选与得骂 2008-03-18 10:35:19

特首普选与得骂 

 

香港政府和香港得骂派(即DEMOCRACY派)为了政改方案又杠上了。这次的焦点在特首普选。现行的特首选举是在一个事先遴选出来的数目有限的人士中进行。由于这些人士不是香港市民通过一人一票选出来的代表,因而大多数的香港市民实际上被排除在特首选举之外,选举结果也就不一定能反映多数人的意愿。尽管会有一些咨询市民的措施,也比英国统治时期大有进步(英治时期的香港,总督由英国直接派遣,不要说没有港人参与投票,连咨询港人也大都省了),但根据“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原则,现行的特首选举基本上说不上是民主选举。所以,香港得骂派要求特首普选绝对是有道理的。至于是循序渐进,还是一步到位,则是另外一个问题。顺便说一句,美国的总统选举从小圈子选举扩大到全民选举花了一百多年的时间。

 

但因为特首选举是“小圈子选举”,不是民主选举,就进而认定它也不是得骂(DEMOCRACY)选举则是错误的。否认特首选举是得骂选举,不是对得骂没有真正理解,就是别有用心,动机可议。美国最伟大的两个总统华盛顿和林肯都是在由占全美人口少数的白男人组成的小圈子中(尽管比特首选举的圈子大很多),按自由选举和遵守契约的原则选出来的。至今为止,尽管现在美国得骂范围已经扩大到所有国民,但从未见人重新评价那两次选举,说那两次选举不是得骂选举了,华盛顿和林肯领导的政府是专制政府。相反,他们两人至今还是全世界得骂国家领导人学习的典范,其当选过程还在为人津津乐道,其雕像还巍然屹立在美国首都,供人瞻仰。已经进行的两次特首选举尽管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但基本上做到了自由选举(投票人没有在受到威胁状态下投票,等等)和遵守契约。因此,两次特首选举都基本上是得骂选举。一代武学宗师金庸大侠也才有言:你可以说那(特首选举)不够民主(即得骂),但你不能说它不是民主(即得骂)。

 

以上是区分民主和得骂(详见《区分“民主”和“得骂”》一文)的一个应用实例。区分民主和得骂实在有助于国人弄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得骂,而不是人云亦云。
浏览(47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得骂贩
注册日期: 2008-03-18
访问总量: 5,1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特首普选与得骂
· 区分”民主”和”得骂”
分类目录
【得骂类】
· 特首普选与得骂
· 区分”民主”和”得骂”
存档目录
2008-03-18 - 2008-03-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