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夜微凉的博客
  夜微凉 人未央
网络日志正文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2018-08-20 20:32:56

       每个人都知道愤怒的弊端,却总是无法避免。

  不会愤怒的人,是平庸的人;总是愤怒的人,是愚蠢的人;能控制自己不去愤怒的人,是聪明的人。

  愤怒的时候,很容易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脑袋处于一片混乱,这样就很容易做错事。

 

  前年,遇到过一个让我非常愤怒的第三方票务平台,叫做“去哪儿旅行网”。

  当时我定了一张机票,定的当晚显示订票成功,第二天去到机场,被突然退票。我打它们官网的电话,却没有人工客服,我还是通过另一个金融咨询的选项,才被转接去人工客服的。

  人工客服的人员,一口咬定不是他们的责任,说如果我出发机场之前确认就没有这种事情。可是他们机票取消,没有给我发短信,也没有给我发邮件,他们这样的说法,是强调逻辑,他们这样的做法,是土匪行为。

  愤怒之火,就这样把我点燃了。

 

  同时,在这样的愤怒之中,我买错了一张机票。

  一般来说,我定机票都会审核三四次,可一旦被愤怒牵动的时候,心细和谨慎,就被抛到了脑后。

  当时的我,很难过地和朋友倾诉,我很不满意我的情绪被愤怒左右,以致于出错。

  我说,我想要成为不会被情绪和愤怒左右的人。

  她却回答:“没有情绪,不会愤怒的人,那是植物人吗?”

  我哭笑不得。的确,普通人是很难做到控制自己的愤怒的。我也在未来的几年中,尝试着让自己成为一个能控制情绪和愤怒的人。

 

  记得东汉末年的一位大英雄曹操,他有一个处理事情的细节引起我的注意。

  在一次战役中,曹操发现自己手下有几位将领,私通敌人。一般的领导者,发现自己被背叛,首先做的就是愤怒,愤怒之后将背叛者千刀万剐。

  可曹操并没有这样做,他对这件事情,没有显露任何愤怒的情绪。他知道,如果在战争的关键时期处决将领,只会扰乱军心,对自己不利。

  在职场中,面对别人的招数,你也应该时刻保持头脑冷静,仔细去分析,才能攻其不备。倘若愤怒的情绪已经产生,就应该学会控制和抑制。

  我很喜欢一句话,“守司其门户”,意思就是说,大智慧的人都会观察事物变化的规律,那就需要正确的情绪去控制。

 

  很多人也都会用另一种途径控制自己的愤怒,让愤怒留给最亲近的人,友善留给身边的普通人。因为他们都知道,愤怒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会影响自己的交际。并且认为亲近的人,会无限的包容自己,知道就算发泄,他们也不会离开自己。

  这样的控制其实并不好,越是亲近的人,就越应该好好对待。

  无论是亲密无间的朋友还是爱人,愤怒的情绪会将你们的关系日积月累的淡化,在时间的逐步流逝中,给你一个承受不了的结果。

  王小波说过,“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愤怒也是诱发一切疾病的源泉,心脏病,高血压,甚至现代社会女性常见的乳腺癌,也多数来源于愤怒的情绪不能自己。

  我认识一位朋友,就是因为脾气大,整天发脾气,气结淤积在胸口,最后得了乳腺肿瘤,切割了双乳。

  所以说,愤怒有多可怕?它就像一把双刃剑,伤人伤己,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甚至自损一万。

  愤怒还有一个副作用,那就是会降低智商。就像当时定错机票的我一样,我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的确是智商为零。那么人在什么时候最理智?人在安静的时候最理智。当血液、肌肉和心跳,都在大功率的工作,脑子思考的速度就会大大的降低。

  愤怒这个情绪,随着文明的进步,就应该被人们过滤掉。像《孙子兵法》中,用愤怒鼓舞士兵气势的战略,在我们当代社会,已经毫无用武之地。

 

  人情有所不能忍着,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浏览(147)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夜微凉
注册日期: 2018-08-15
访问总量: 3,6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女儿写的一篇小文:《再相逢仍如
· 国内滴滴司机群聊大尺度曝光,强
·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器官会受累?
· 中国女性 人到中年 为什么不幸福
· 女性心衰死亡率高于男性 这4种症
· 借光、吃醋,这些俗语背后的典故
·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
分类目录
【影视】
【情感】
· 女儿写的一篇小文:《再相逢仍如
· 中国女性 人到中年 为什么不幸福
· 借光、吃醋,这些俗语背后的典故
·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
【新闻】
· 国内滴滴司机群聊大尺度曝光,强
【健康】
·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器官会受累?
· 女性心衰死亡率高于男性 这4种症
【美食】
存档目录
2018-08-20 - 2018-08-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