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enznj的博客  
A book and nature lover  
https://blog.creaders.net/u/15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回国照片 - 千年岳麓书院 2010-12-29 18:53:53

    岳麓山上,清溪茂林之间,隐存着一座雅致的千年庭院,青舍密密,屋宇麻麻,大门前悬挂有一副楹联,上曰“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就是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是中国最古老的书院之一,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创办,历经宋、元、明、清、各个朝代,晚清(公元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后又改为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历史已逾千年。从古老的书院到湖南大学,一脉相承,弦歌不绝,被当世学者誉为罕见的千年学府。从岳麓书院至湖南大学的千年办学历史,反映了中国教育制度的变迁,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岳麓山自古就是文化名山。西晋以前为道士活动据点,曾建万寿宫、崇真观等。西晋泰始四年(公元268年)麓山寺创立。六朝建道林寺。唐代马燧建
道林精舍。唐末五代智璇等二僧建屋办学,形成书院的雏形。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因袭扩建,创立岳麓书院;大中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赐岳麓书院额,岳麓书院遂为全国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创立伊始,即以其办学和传播学术文化而闻名于世。

    自明宣德始,经地方官员多次修复扩建,岳麓书院主体建筑每一次集中在中轴线上,主轴线前延至湘江西岸,后延自岳麓山巅,配以亭台牌坊,于轴线一侧建立文庙,形成了书院历史上亭台相济、楼阁相望、山水相融的壮丽景观。书院的讲学、藏书、祭祀三大功能得到了全面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现存建筑基本格局。

  明代岳麓学术仍以朱张之学为宗。清代岳麓书院主要传授儒学和汉学,道光年间,吴荣光于书院内创立湘水校经堂,使其成为汉学研究的重镇。清末,维新变法思潮的兴起,书院也开始了新学的传播,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中日甲午战争以后,维新变法运动兴起,要求废科举、兴学堂。光绪二十三年(公元1897年)湖南时务学堂创办,后相继改名求实书院、湖南大学堂。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与岳麓书院合并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六亥革命后,改学堂为学校,拟办湖南大学,期间先后迁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至1926年湖南大学正式成立。

   学校虽几经变革,多次易名,但始终为湖南最高学府,原书院院舍始终保持未变。今日的湖南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修复后的岳麓书院,被烈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年学府正续写新的历史篇章。

(This article was copied from Web)

浏览(3281) (2)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1-04-25 08:43:39
让人倍感亲切的美图!
回复 | 0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0-12-31 11:52:23
白鹤泉,
谢谢您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白鹤泉 留言时间:2010-12-31 09:28:20
谢谢这么多美片。看得我滴下思乡的泪
回复 | 0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0-12-31 07:27:09
谢谢山月歌来访.

xiangnu Tong Xiang,
Yes the article was very tuching, and I am very happy you liked my pictures, YueLuShuYuan is a very very beautiful place.
回复 | 0
作者:xiangnu 留言时间:2010-12-30 21:12:31
Sorry, just noticed that (This article was copied from Web). Still you have my appreciation.
回复 | 0
作者:xiangnu 留言时间:2010-12-30 21:06:07
Tong Xiang, what I would tell you is Wonderful article and wonderful pictures!!! I have been expecting them since you asked to stay tuned one week ago. Really touched by the beauty of your writing and of the pictures.
回复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时间:2010-12-30 20:09:23
岳麓书院,华夏人才的摇篮, 图片照的很大气,谢谢介绍分享!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12-30 11:41:59
有文化底蕴,好图!
回复 | 0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0-12-30 10:52:51
谢谢令狐冲来访。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0-12-30 08:48:30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 ,湖南的人才摇篮和湖南人的骄傲,20多年前去过,顶好贴,谢谢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benznj
注册日期: 2008-04-05
访问总量: 143,2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怎样用英语表达“感官满足”?
· 生活真美好
· 北京掠影
· 美国最南端:佛罗里达的Key West
· 波西米亚风情的乔州古城萨凡纳
· 回国照片 - 千年岳麓书院
· 回国照片 - 庐山练
友好链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户人:户人之见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2cents:2cents博客
· 该博客已经关闭:冠云茗语
· -YDX-:YDX的博客
分类目录
【游记(一)】
· 北京掠影
· 西行散记 - 万里走单骑 (八) 盐
【游记(二)】
【游记(四)】
· 回国照片 - 千年岳麓书院
· 回国照片 - 庐山练
· 回国照片 - 湘西古城凤凰
【游记(五)】
· 美国最南端:佛罗里达的Key West
· 波西米亚风情的乔州古城萨凡纳
【杂记】
· 怎样用英语表达“感官满足”?
· 生活真美好
【游记(三)】
· 西行散记 - 万里走单骑 (十二)
· 西行散记 - 万里走单骑 (十一)
· 西行散记 - 万里走单骑 (十) 秀
· 西行散记 - 万里走单骑 (九) 壮
存档目录
2011-12-09 - 2011-12-23
2011-06-18 - 2011-06-18
2011-03-15 - 2011-03-15
2010-12-26 - 2010-12-29
2010-08-08 - 2010-08-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