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改開四十周年。目前,國內對改開四十年的得與失爭論較大。實際就是官方和民間的分歧較大。官方基本是與右派觀點一致:改開發展了中國;民間則認為改開有點得不償失。表面看是發展了,實際是被阻滯了。 那麼,改開到底是得還是失? 依我看,有得有失。得者,少數官僚階層、部分知識分子和暴發戶;失者,占中國人口85%以上的勞動階層。 那麼,到底改開是成功還是失敗了?官僚階層(走資派)及御用學者認為取得了偉大成果,經濟發展創立了“中國模式”。廣大小老百姓則認為失敗了。 成功與失敗的標誌是什麼? 這裡不得不提到改開的設計師鄧小平。如果按照設計師提出“十個如果”的標準,那麼,如果鄧小平活着, 要麼承認失敗了,要麼把對方給封口了。(十個如果請參閱鄧小平文選)。 自由主義者認為改開成功了(或基本成功,因為他們的目的尚未完全達到,甚至會有逆轉的可能),當然與他們的既得利益得到無限或超越國情的放大有關。他們成功的標準就是改開後,前三十年毛時代共同富裕的經濟模式被徹底推翻,實現了財富向少數人的“自由”流動。他們是要用改開否定前三十年的。但是,他們無視改開設計師鄧小平的改開驗收標準:是個如果。 當然由主義者的觀點得到毛主義者的駁斥,讓少數人致富的改開是歷史的倒退,不是成功而是失敗。 毛主義者的觀點對於自由主義者而言,是難以接受的。因為,2018年的經濟總量與1978年的經濟總量不可同日而語。自由主義者的拿手好戲就是算GDP,但是致命缺陷就是脫離歷史,脫離實際,刻舟求劍。這就成了一段公案。自由主義者在改開鼎盛時期,忽悠了一大批年輕人;隨着改開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一大批年輕似乎在覺醒。深圳佳士工人維權事件就是明證。 要讓自由主義者心服口服,改開失敗了,就得把改開放到新中國進70年歷史的框架中考察。如何考察? 習總早已明確指了一條路:改開前後三十年互不否定。 許多人包括我曾經不理解這話的意思。實際蘊含着治國理政的政治家的大智慧。這句話讓毛主義者和自由主義者都得到充分利用。那麼,到底對誰有利呢? 我認為,對歷史負責! (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