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linders的博客  
文学打假  
https://blog.creaders.net/u/151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什么是普世价值?别争了! 2018-10-01 10:34:55

网路上人们对普世价值进行着无休止的争论。问题是,这些争论离题万里,甚至演变为有没有直接投票选国家领导人的争论。因为这些人提倡普世价值的人,基本没有了解什么普世价值。目前为止,有关普世价值的争论基本是在浪费时间,毫无意义。


那么,普世价值是什么呢?


中国人开始关心“普世价值”应该有几千历史了。但是,首提这个词,应该是文川地震前后。


南方报系不合时宜,牛头不对马嘴地首提普世价值。


因此,必然误导了其后的讨论。


普世价值指的是一套社会文明的基本准则。没错!那么,什么样的社会是人类真正的文明社会?目前看,应该是没有剥削、压迫的人与人之间平等、自由、博爱的社会。但是,现在西方的社会规则,实际上离开普世价值的实现非常遥远,甚至背道而驰。


普世价值没有必要反对。普世价值应该对人类都是有意义的。问题是,西方的普世价值实现的规则远离普世价值。中国的规则呢?也许更有利(另题讨论)。


这是一篇博文讨普世价值后的总结:


http://blog.creaders.net/u/14657/201810/331644.html


总结:普世价值是以约束,规范个体为目标的社会契约, 是文明社会公认的通行价值观,是高于社会制度和国家法律的文明信仰。 它不但和个人的幸福追求不相矛盾, 反而是每一个人都能公平地追求和实现个人幸福的保障!

错! 普世价值不是社会契约,普世价值是人类追求的价值观,人类文明追求的标准。要讲普世价值,先要准确定义上么是普世价值。本文缺乏这个讨论基础,因此,结论也是错误的。

修改的结论:普世价值是文明社人类追求文明的通行价值观,是高于社会制度和国家法律的文明信仰。 它不但和个人的幸福追求不相矛盾, 反而是每一个人都能公平地追求和实现个人幸福的源动力!所以,目前,西方社会的制度、法律和文明信仰不具有实现人类普世价值的充要的条件。

这就是普世价值!

那么,那个社会制度更适合普世价值的实现呢?结论不言而喻!



浏览(682) (4)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何华 回复 blinders 留言时间:2018-10-28 14:35:01

blinders,

我看你是老的脑残了。赶快去毛尸记念堂添毛尸把!

回复 | 1
作者:blinders 回复 南来客 留言时间:2018-10-01 15:58:45

1、 因为真正的普世价值是人类文明共同追求的一个公平、正义、自由、博爱,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文明社会。所以,西方现有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不具备实现朴实价值的条件。

2、到目前为止,马列毛主义所追求的人类文明发展方向就是向着消灭人剥削人,人压迫人,实现公平、正义、自由、博爱的方向,相应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实现普世价值的作用是不予而言的。

回复 | 0
作者:blinders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10-01 15:47:04

那我记错了?第一次听说是2008年。哪海龟总统实在2008年后吧?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10-01 12:22:11

这种层次的普世价值不过就是与大同社会的概念一样,没有具体内容。

普世价值这个说法出于格鲁吉亚总统,他是海归,当时处于与俄国因为国内俄语族群而产生的矛盾,因而发明了这个说法,给出了比这里相对细致的内容,类似人权言论自由等内容,目的是向西方表示与西方是一样的,争取西方的支持对抗俄国。

这事情过了几年,格鲁吉亚失败后由希拉里当国务卿时因为乌克兰事件借用又提了出来,流行世界。

普世价值目前与大同世界的说法没有本质不同,都是非常抽象的内容。也都是为我所用任意解释的性质。

回复 | 1
作者:南来客 留言时间:2018-10-01 11:57:21

所以,目前,西方社会的制度、法律和文明信仰不具有实现人类普世价值的充要的条件。

麻烦先说说因为。

不言而喻?麻烦也说说为什么。

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blinders
注册日期: 2018-09-24
访问总量: 4,8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什么是普世价值?别争了!
· 改开四十周年的得与失:有的有失
· 中国历史上有两次民主进程被谁打
分类目录
【政论】
· 什么是普世价值?别争了!
· 改开四十周年的得与失:有的有失
· 中国历史上有两次民主进程被谁打
存档目录
2018-10-01 - 2018-10-01
2018-09-30 - 2018-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