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oujiang_01的博客
  豪放的外焦里嫩
网络日志正文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活得最卑微的贾迎春 2018-10-26 22:40:40

我们不能选择出生,却可以选择人生。红楼梦里的四姐妹,贾元春、贾迎春、贾探春、贾惜春,贾迎春是活得最卑微的一个。

贾迎春是荣宁二府的二小姐,是贾宝玉的堂姐,是贾赦妾室所生。

贾府四姐妹中,贾迎春是非常逊色的一个,所有人都瞧不起她。妹妹探春是贾政的姨娘所生,她称迎春老实。王熙凤说迎春不中用,薛宝钗居然认为迎春是个有气的死人。贾琏的下人兴儿说:“二姑娘迎春的绰号是‘二木头’,戳一针也不知哎哟一声。”

书中有一处描写,迎春因她的奶妈做庄家聚赌,被贾母命人痛打四十大板,撵出贾府。迎春心中不自在,被邢夫人痛批:“你这么大了,你也不说说你那奶妈。如今别人都好好的,偏咱们的人做出这事来,什么意思?”迎春低着头弄衣带,半晌答道:“我说她两次,她不听也无法。况且她是妈妈,只有她说我的,没有我说她的。”邢夫人道:“胡说!你就该拿出小姐的身分来。”迎春不语,只低头弄衣带。邢夫人见她这般,冷笑道:“这里探春丫头和你出身一样,从前看来,你两个的娘,你娘比如今探春娘强十倍的,你该比探丫头强才是,怎么反不及她一半!”

迎春的懦弱不作为,奶妈不仅做庄家聚众赌博,更是偷了她的首饰金凤去典了银子。奶妈媳妇本来求迎春去为奶妈讨情,最后反而指责迎春霸占了她们下人的工资。迎春劝止不住,拿了一本《太上感应篇》来看。探春一来,笑道:“我和姐姐一样,姐姐的事就是我的事,她说姐姐就是说我。咱们是主子,金凤是怎么回事啊?”那媳妇赶紧陪笑脸,开溜。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两姐妹的差别太大了。迎春是人善被人欺。这样的懦弱,连黛玉都看不下去了,笑着说:“虎狼都在眼前了要吃人了,你还和它们谈论什么善有善、恶有恶报。”

贾迎春活在贾府,实在没有什么存在感。

大观园建好了,薛宝钗住蘅芜苑,林黛玉住潇湘馆,李纨住稻香村,宝玉住怡红院。贾迎春服从安排住了缀锦楼。元宵节贾元春娘娘的灯谜儿,只有迎春、贾环二人未猜中。贾环觉得不爽,迎春却毫不介意。贾探春,要起海棠诗社,李纨自称‘稻香老农’,探春称‘蕉下客’,林黛玉是‘潇湘妃子’,薛宝钗是‘蘅芜君’了,迎春按住所叫菱洲,后李纨作社长,请迎春作副社长,做出题官,迎春满口答应。

贾迎春资质平平。元妃省亲她勉强写了一首诗歌《旷性怡情》“园成景备特精奇,奉命羞题额旷怡。谁信世间有此境,游来宁不畅神思?”简直有些像现代版的打油诗。

迎春的丫环司棋因为和表哥有私情被撵出大观园,那司棋也曾求了迎春,迎春依然不能作主,道:“你做了这番事,我还说情留下,岂不连我也完了。”这是怎样的小姐主子啊。

这样的不争、逆来顺受的迎春被父亲嫁给了孙家的孙绍祖,此人生得相貌魁梧,体格健壮,弓马娴熟,年纪未满三十,家资富饶,看似很好。可迎春回门哭哭啼啼向王夫人说“孙绍祖一味好色,好赌酗酒,整日被打。”

迎春哭道:“我不信我的命就这么不好!”住了几日,就有孙绍祖的人来接去,迎春惧怕孙绍祖,只得勉强告辞了。

某种意义上,迎春这个贾府的二姑娘,比起同是姨娘女儿的探春差远了,探春何其的英雄气概,巾帼不让须眉。贾迎春甚至比贾府的许多丫环都差了许多,贾母的丫环鸳鸯就不畏惧贾赦的威逼利诱、宁死不屈,坚决不嫁给贾赦做姨娘。

低到尘土里,就不要幻想着能够开出一朵绚丽的花,只能被人踩在脚底,永远承受那份痛楚,那是贾迎春的悲哀。


浏览(393)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youjiang_01
注册日期: 2018-09-30
访问总量: 41,3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错过一站,莫错过一生!
· 越南会不会在对华问题上与美国“
· 借“一带一路”风口,中日第三方市
· 厨香
· 三国渣男排行榜
· 少年青年想做孙悟空,中年老年想
· 什么样的老酒好喝?
分类目录
【1】
· 错过一站,莫错过一生!
· 越南会不会在对华问题上与美国“
· 借“一带一路”风口,中日第三方市
· 厨香
· 三国渣男排行榜
· 少年青年想做孙悟空,中年老年想
· 什么样的老酒好喝?
· 中期选举前,特朗普攻势会否遭遇
· 中俄友好,还差民间“一把火”
· 渐行渐远的成都 忘不掉的串串香
存档目录
2018-11-02 - 2018-11-04
2018-10-23 - 2018-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