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你在这头,我在那头  
/  
https://blog.creaders.net/u/170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馒头,一个普通人关于六四的梦 2009-06-01 13:55:01
  ------用人性和悲情纪念64


昨晚做了个梦,梦见从口袋里掏出来一个接一个的白馒头,上面都浸了鲜血。很可怕。

半梦半醒中,我寻思着是不是昨晚看章子怡看入神了,她的欧美新片《警世骑士》里充满恐怖,魔幻现实——家长虐待孩子,孩子报复父母。 可是,梦里的场面又不象电影,分明是北京的大街,一部黑白电影里的镜头、、、有人说吃了法场上的人血,能医好不治之症,于是得了乙肝的阿 P 买了几个白面馒头去菜市口等侩子手铡下共产党人的头。刀下,血流成河。阿P沾了烈士的鲜血后,就把馒头放进了口袋、、、

醒来发现烈士的血没有白流,小时候都受这样的教育。
可是梦里,这人血馒头怎么跑到了我的衣服口袋里。我想,是不是最近网上纪念六四文章读多了,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______

阿P是我住在天津时候的邻居,他喜欢剃个分头,再抹上点发蜡,很象电影里上世纪四十年代初的汉奸;其实他爷爷就是当时天津的一大汉奸,看过《潜伏》么?里面那个三奶她叔就是阿P爷爷的原形(型)。等到了阿P这一代,家里的汉奸帽也脱了。可阿P的老爸就没那么有福气,没等到摘掉汉奸帽,在邓小平开始经济改革的那年含冤而死。死时对阿P说了这么一句话 - 当初要是跟你爷爷取道日本去台湾潜伏起来多好,当什么新中国共产党的官啊、、、-

阿P本来不想过问政治的,老爸死后,他奋发读书,喜欢上了化石。后来,从学考古转至学历史,去了北京读博士。参观北京山顶洞猿人的时候,他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问那个头盖骨到底是蒙古人的,还是鞑子的,还是咱们汉人的祖先留下的?阿P琢磨了一整个晚上,终于决定研究中国近代史,想搞清中国历史几千年,其政治统治的连贯性和民族主导性这两个非正统的历史课目;他觉得当初元朝和清朝的统治在中国都是非法的,慢慢地他又演绎到共产党在中国的统治是否合法这个问题上。这样,阿P卷入了政治。

八九年五月他上街游行,随后的那天,在从天安门沿长安街回撤的时候被一颗子弹打掉了半个脑袋。当时,他手上拿着一个白馒头,衣服口袋里还装着两个,据说是给他的女朋友留的。

女朋友也没看见阿P那打飞的半个脑袋;她连想都不愿想那剩下的半拉子头。可她听人这么说的她也就这么说。单位领导审问她 - 你看见啦,你亲眼看见啦?-

可有几个基督徒是看见了基督而有信仰的。她回答 - 我不想看见;你们还有没有一点人性啦 ?-

从青梅竹马到同城寒窗,她不喜欢阿P长的那样子,但喜欢他的心,一颗天真的心。阿P以为父亲不会因为他早恋揍他,以为母亲不会跟着有钱的外国人跑了,以为人民的军队爱人民,不会用真子弹打他的聪明脑袋,以为他的女朋友还能吃到他的馒头、、、可阿P毕竟比他老爸幸运,他最后的几天尝到了生活的甜蜜,留在宿舍的日记上就这么写的:

“、、、学校食堂没狗不理包子,但有白馒头,她也喜欢吃、、、”。

那天前夜,不知道阿P从哪里搞来的白馒头,想给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女朋友送去,可是来不急了。



二十年后,在美国的阿P的女朋友还常做稀奇古怪的噩梦,吓醒以后,总是回想起那张完整的人脸和猿人头盖骨的模型。从小受够共产党教育的她有时想:他是烈士么,还是那个梦里用馒头沾血的阿P?

_______

不会几个中文字的儿子问:什么是馒头?
那八九年春天过后,我和我们家就没再蒸过,吃过馒头! - Zhongping 6/1/2009

浏览(90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椭圆形
来自: 水星
注册日期: 2008-05-27
访问总量: 12,7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蜕变的小虫
· 年轻就是个性 - 纪念我的64
· 二十年前你离开家园
· 馒头,一个普通人关于六四的梦
分类目录
【杂文】
· 蜕变的小虫
· 年轻就是个性 - 纪念我的64
· 二十年前你离开家园
· 馒头,一个普通人关于六四的梦
存档目录
2009-06-01 - 2009-06-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