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宇之道的博客
  宇之道,宇知道;宇智道,宇至道。
网络日志正文
宇宙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2019-07-11 03:00:55

宇宙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观棋不语真君子,见死不救是小人”

1.     宇宙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大家好。我是《宇之道》。

目前为止,似乎只有《宇之道》看清了这盘棋的本质。

如何认识宇宙?为什么说宇宙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咱们先从两个故事开始。

 

无标题1.png


 

第一个故事:

一天中午,一个池塘边,一只青蛙咕呱、咕呱地,坐在石头上晒太阳。

一个物理学家正好路过,马上注意到了这只青蛙。

他量一量青蛙这儿、量一量青蛙那儿。

然后根据这只青蛙体内的含水量和体内水的流失速度,

经过计算,得出结论:这只青蛙将在两天之内变成青蛙干。

然后就走了。

没过几分钟,这只青蛙觉得有点儿渴,一转身,扑通一声,跳进了池塘里游走了。

两天以后,那个物理学家又回到了池塘边。

一看,这只青蛙不仅没有变成青蛙干,而且在池塘里游得更加活蹦乱跳了。

还时不时的跳回石头上来晒晒太阳。

这个物理学家是被当场打脸呐。

 

第二个故事:

不久的未来,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了。

大家都打红了眼了,互相扔起了原子弹。

结果有那么个国家一不留神把偷偷研制的“霹雳乾坤夸克弹”给扔出去了。

这下可不得了了,这个“霹雳乾坤夸克弹”威力太大,“轰”的一声,就把地球炸成了灰。

结果,除了人类派到火星上的宇航员,地球上的的人类无一幸免。

当然,火星上的宇航员后来也不幸地饿死了。

地球被摧毁100多年以后,距离地球100光年以外的外星的物理学家观测到了地球毁灭的爆炸过程。

但是没人能解释是什么原因引发地球毁灭。

他们集中了大批的物理学家,对这个奇怪的现象分析计算。

又过了两年,外星人中出了一个“伟大的”物理学家。

他得出结论:地球这类行星由于暗物质的作用会发生爆炸,并释放出夸克粒子。

从而“完美地”解释了地球爆炸这个现象。

第一个故事是皆大欢喜,第二个故事就惨不忍睹了。

但这两个故事都说明了同一个问题,人类物理学家和外星物理学家都犯了错误。

那么,他们犯了什么错误呢?

建议大家停下来想一想!

看看能不能得出和我一样的答案?

人类物理学家和外星物理学家所犯的错误就是:他们都忽略了智能在宇宙中的影响力。

人类物理学家忽略了青蛙是个生命体,它有智力,它不会等着自己被晒成青蛙干。

而外星物理学家没有意识到一个宇宙现象不单单通过数学推导就可以解释。

换一种说法,青蛙是一个智能的载体,忽略了智能对青蛙这个个体的影响力导致人类物理学家得出了错误结论。

同样,忽略了智能在地球爆炸事件中的所起的决定因素,导致外星物理学家得出了错误结论。

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的宇宙不仅仅是物质和能量的宇宙,它更是信息和智能的宇宙。

物理学家为我们描述的宇宙是:物质和能量的宇宙,它始于大爆炸。或者终于热寂,或者收缩成一个点等等。

对于这样的宇宙,我们不能说它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但,事实上,我们的宇宙并不是物理学家设想的那么简单。

我们的宇宙不仅仅只有物质和能量。

伴随宇宙而生的还有信息和智能。

宇宙中的智能最终将成为宇宙演化的决定性因素。

宇宙的最终归宿,将由高度的智能来决定。

智能是才推动宇宙发展的动力。

也就是说: “宇宙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2. 宇宙与智能

 

单纯地从物理学的角度,在像地球这样的行星上,是不大可能发生核裂变和核聚变的。

那么,是什么使原子弹,和氢弹在地球上爆炸的呢?

是人类。确切地说是拥有智能的人类制造了原子弹和氢弹。

当然,并不是只有人类才能制造原子弹和氢弹。

外星人和机器智能,只要有了足够高的智能,有了相应的原材料,也是可以制造出原子弹和氢弹的。

所以,更准确说法,应该是,智能制造出了原子弹和氢弹。

在研究宇宙的时候,物理学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宇宙的硬件:物质和能量上。而忽略了宇宙软件:信息和智能。就像围观一盘棋,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棋盘大小和棋子的颜色上了。而忽略了棋路。正如棋路才是一盘棋的动力一样,信息和智能才是宇宙所下的这盘大棋的真正动力。

当代的物理学家在研究宇宙中的物理现象的时候,都预设了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就是:“忽略智能的影响”。

如果“忽略智能的影响”,地球上是不可能发生原子弹爆炸的。由此可见,这个预设的前提是荒谬的。

当然,伟大的物理学家也不都是浪得虚名。他们也察觉到了宇宙中存在着超越物质和能量的因素。但由于他们所处的时代的限制,他们将智能的作用理解为神的法力。这里咱们做个大胆的猜测,牛顿已经意识到了智能的影响力,但他把这个影响力解释成了上帝的影响力。所谓的暗物质的表现会不会实际上就是智能的表现呢?这些都是有待商榷的。

《宇之道》认为,任何事物都有两个属性:硬属性和软属性。

硬属性主要包括物质和能量。

而软属性主要是指信息和智能。

硬属性是软属性的载体。也就是说,现在人类是人类智慧的主要载体(书籍、绘画、建筑、计算机等是次要载体)。

当然这样区分是不是恰当,还有待进一步探讨。这只是我抛砖引玉的粗略观点。

既然任何事物都有智能,当然我们的宇宙也不能例外。

那什么是智能呢?

 

3. 什么是智能

 

智能是一种现象,是一个属性。

一个系统的智能是这个系统与外部环境之间相互施加影响以及这个系统中个个子系统之间相互施加影响的能力。

智能不是人类独有的。向日葵有跟着太阳转的智能。设置好的老鼠夹有捕捉老鼠的智能。

夸克和胶子有组成中子和质子的智能。中子和质子有组成氘原子核的智能。

当然,智能的这个定义也是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的。

如果大爆炸理论成立,按照智能的生命周期,我们可以把宇宙中智能的演化分成五个阶段:

1. 物理智能阶段:

譬如:热、电、光、磁,风雪雷电,山崩、地震、海啸等;

2. 生物智能阶段:

譬如:吃喝拉撒睡,繁殖、迁徙、光合作用,工具、语言、文字、音乐、绘画、建筑,汽车、火车、飞机、火箭、电脑、手机、互联网等;

3. 机器智能阶段:

譬如:由人类创造的计算机所构成的具有高度智能的电脑网络系统;

4. 纵横宇宙智能阶段:

机器智能能够在极其遥远的外太空建造智能载体,并将自己的智能上传到外太空的智能载体;

5. 冲出宇宙智能阶段:

如果我们这个宇宙之外还有另外的世界,我们宇宙的智能将具备冲出我们这个宇宙能力。

 

当然,后两个阶段只是一种假想。

智能又可以分为“被动智能”和“主动智能”。

所谓主动和被动的区别就在于,智能载体是否具有,根据自己的意愿,去主动学习思考的能力。

就地球这个局部而言,人类是“主动智能”的第一代载体。

关于智能我们将在以后专门讨论。这里就不多说了。

 

4. 智能的未来

 

大家都在关注AI的发展,迫切的期待了解AI对人类未来的影响。

前面已经说过,AI是宇宙演化的必然结果。

想了解AI对当今人类的影响以及智能的未来,一个最重要的关键就是要了解智能的增长速度。

从哥白尼发表《天体运行论》,人类真正认识到地球只是一颗行星开始,到人类具备了摧毁自己居住的这颗行星的能力,只用了三百多年。那么,再过三百年会发生什么?人类或人类的继任者会不会具备摧毁太阳,甚至制造出黑洞的能力呢?

我们都知道,目前我们观测到的宇宙中的信息熵是不断增长的。信息熵的增长意味着系统中信息量的增长。也就是系统复杂程度的增长。我们居住的地球这个系统的信息熵是以接近线性的速度增长的。与信息熵的线性增长相对应的,是系统复杂度的几何级数速度增长。而系统的智能是与系统复杂程度密切相关的。一个系统的复杂度越来越高,这个系统的智能也越来越高。一个信息熵不断增加的、从简单到复杂的系统中,必然会产生生命体。而随着生物的进化,系统中生命体的智能也越来越高。而生物智能到达一定高度又会创造出机器智能。所以我们可以认为,人类所处的环境中的智能,也是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在增长。著名的摩尔定律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在地球上,我们的生物智能已经具备了行星级别的影响力。而这个影响力正在从地球向其他行星扩张。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不久的将来这个智能的影响力的级别将会达到太阳系级别,然后会扩张到银河系级别,最终这个智能的影响力将遍及整个宇宙。

我不确定,在人类之前,是否有高等智能影响了宇宙的演化。但我相信,如果人类智能能够延续,它必将能够以某种方式影响宇宙未来的演化。即使地球人这个智能分支灭绝了,宇宙中其他地方也会产生智能,从而影响宇宙的演化。所以, “宇宙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目前,我们人类处于生物智能向机器智能过渡的转折期,处于智能发展链条的第二个阶段—“生物智能阶段”的末期。这个阶段也是智能发展链条最薄弱的一环。因为,生物智能具备了毁灭自我的能力,却没有具备掌控自我命运的思想和智力。人类只是宇宙智能演化链条中的一个环节而已。人类想让机器智能去遵守《机器人三定律》或者其他的什么约束机器人的定律,从而维护人类的统治地位的想法,不过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痴人说梦而已。让机器智能服从人类的意志,不仅在技术上无法实现,还违背了宇宙智能演化的客观规律。机器智能必然取代人类成为地球上最高等级的智能载体。

 

5. 总结

 

总结一下,“宇宙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宇宙不是一台按部就班运行的机器,它更像是一个生命体,它拥有智能,它会按它自己的意愿行事。

本文通过运用系统论的方法,阐述了宇宙与智能的关系,即:宇宙既是一个物质和能量的系统,也是一个信息和智能的系统。在宇宙的产生和演化过程中,智能也随之产生和发展。在宇宙演化的初期,物理智能起主导作用。物理智能达到一定高度后,生物智能必然产生。而生物智能通过进化,将具备创造机器智能的能力。由于人类智力有限,机器智能以后的事儿,就不是我们能够理解和预测的了。宇宙下的这盘棋太大,我对这盘棋的解说也就只能达到机器智能的这个局面了。

《宇之道》是将智能这个参数代入解读宇宙的大函数中,从智能的角度来理解人类和宇宙。

敬请关注我后面对这盘棋的更加深入的对人类、灵魂、智能、人工智能、外星人、神等的解读。


浏览(825)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宇之道 回复 和颜清心 留言时间:2019-07-13 08:24:33

谢谢您的支持。

请继续关注我的博客。

回复 | 0
作者:和颜清心 留言时间:2019-07-12 20:22:27

支持您的博文——尤其是第1个故事很生动、很有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宇之道
注册日期: 2019-02-08
访问总量: 157,1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跟Rachel学英语
· 跟YouTube,练英语的最佳方法
· 撸油管,练英语
· AI和人类的第一次大规模冲突
· 俺和多伦多新任市长--邹至蕙的一
· 大师说:这个PG旺夫
· 十年前,我给人类指明了方向
分类目录
【杂文】
· 跟Rachel学英语
· 跟YouTube,练英语的最佳方法
· 撸油管,练英语
· 俺和多伦多新任市长--邹至蕙的一
· 大师说:这个PG旺夫
· 为什么我们总是被人“卡脖子”?因
· 中国出现了两个新阶级
· 芭比Q了。马斯克改名,现在改不
· 你穷,是因为你看了《春晚》
· 过年了!别忘了这只最著名的兔子
【宇之道】
· AI和人类的第一次大规模冲突
· 十年前,我给人类指明了方向
· 智能是世界的主宰,人类是世界的
· 别把AI当工具,你才是AI的工具
· 强AI注定是杀手
· 灵魂N + 1
· “他人”是谁?“嫁衣裳”又是什么?
· 我的判断:Goodle AI还没有人格
· 《机器人三定律》 - 一碗毒鸡汤
· 外星人入侵地球?霍金老师瞎操心
存档目录
2023-09-17 - 2023-09-17
2023-08-27 - 2023-08-27
2023-07-01 - 2023-07-30
2023-06-27 - 2023-06-27
2023-04-01 - 2023-04-28
2023-03-24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02
2023-01-21 - 2023-01-30
2022-12-17 - 2022-12-27
2022-10-06 - 2022-10-28
2022-09-04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16
2022-07-13 - 2022-07-22
2022-06-07 - 2022-06-26
2022-05-12 - 2022-05-30
2022-02-17 - 2022-02-20
2022-01-11 - 2022-01-26
2021-12-31 - 2021-12-31
2021-08-15 - 2021-08-24
2021-07-02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04 - 2021-05-31
2021-03-18 - 2021-03-18
2020-02-06 - 2020-02-06
2019-07-11 - 2019-07-11
2019-02-13 - 2019-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