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硅谷
  蛙鸣阁仙人
网络日志正文
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2006-10-30 08:14:42

本曲作于1806年,是贝多芬唯一的小提琴协奏曲作品,常被誉为小提琴协奏曲之王,是任何一位小提琴家的最高境界的试金石。 这首乐曲旋律柔美、格调高雅、规模宏大,颇具王者风范。 本曲调性极强,非常抒情而气魄浩大,不象一般小提琴协奏曲多在演奏技巧上做文章。然而,本曲在被誉为小提琴协奏曲之王前,也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考验。本曲初演以后,几乎没有人再对它回顾。本曲的华彩乐段,并不像钢琴协奏曲那样由贝多芬亲自谱写,而是留给各式各样的演奏者谱曲,其中较常采用的有约阿西姆、奥尔和克莱斯勒等的手笔。当年贝多芬作曲时,正值他与他的学生,匈牙利的伯爵小姐勃伦斯威克产生了深深的爱情,并在她家的庄园度过了快乐的夏天。他一生中这"最明朗的日子的香味"便渗透在贝多芬这部唯一的小提琴协奏曲中。我也非常喜欢整首乐曲当中弥漫的那种甜蜜的浪漫气息,用心去品味吧,爱情总是让人沉醉的。

  全曲共分三个乐章:

  第一乐章,从容的快板,D大调,4/4拍子,协奏风格的奏鸣曲形式。主部主题带有深切的探询意味,随后呈现的副部主题旋律明澈柔美,从容匀称,充满了温暖和喜悦,飘散出美丽花朵的芬芳。本乐章最后部分的华彩乐段是由不同的演奏家谱写的。

  第二乐章,抒情的慢板,G大调,4/4拍子,变奏曲式。优美的主题由加上弱音器的弦乐群单独呈示,充满舒缓恬淡的气氛。主奏小提琴以华彩的风格翩翩上升、下降后,旋律如歌般地呈现出来。

  第三乐章,回旋曲,快板,D大调,6/8拍子,回旋曲形式。主奏小提琴旋律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在延长记号之后,主奏小提琴展现了它精彩灿烂的技巧,最后终于进入了炫耀琴技的华彩部分。此部分结束,音乐以回旋主题为基础,达到光华灿烂的高潮巅峰,结束全曲

    这支小提琴协奏曲的录音版本非常之多,ArkivMusic 网站就介绍了一百多种录音。我已收集到二十个左右不同的版本。海非兹,谢霖,梅纽因,佛兰西斯卡蒂,格吕米欧奥依斯特拉赫,施奈德汉,米尔斯坦,帕尔曼,郑京和,穆特等的录音都很精彩,各居特色。其中,格吕米欧的演绎是我最欣赏的诠释之一。

 

    格吕米欧,Grumiaux比利时小提琴家(1921 1986)。幼年从外祖父学琴,9岁入沙勒罗瓦音乐学院,12岁入布鲁塞尔音乐学院从伊萨伊的学生杜布瓦学琴。1939年获维厄当和普吕姆奖,1940年成为比利时政府演奏荣誉奖的第一名获奖者。二战期间,他只参加私人演奏活动。二战后,1945年与BBC乐团合作举行在英国的首演,名噪一时。1949年继杜布瓦任布鲁塞尔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1951年与奥依斯特拉赫合作巴赫的“双小提琴协奏曲”,1952年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奏莫扎特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1953年在伦敦皇家节日大厅演奏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均获得辉煌的成功,由此而成为世界顶级的演奏家。格吕米欧的演奏,音色纯净,典雅,经常是一种柔美中的安详,有一种清香高洁之美。他有一把名为“梯坦”的斯特拉蒂瓦里琴,但在音乐会上通常使用一把1774年制造的“瓜纳里”琴。
浏览(931)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6-05 08:32:19
Sorry, forgot the 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4U7C1_dxCA

and the one for movement thre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6hK8MHjOsQ&feature=related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6-05 08:27:47
Guigu:

Thanks for such a great piece about one of my favorite violin concerto! Here's a video clip of the first movement played by Anne Sophie Mutter, directed by Karajan.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硅谷 ,48岁
来自: 昭乌达盟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29,5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赏析
· 2008暑期中国音乐之旅 1 - 引子
· 女儿的画:拯救地球
· 浅论美国大选中的厚黑学
· 静物写生,13岁
· 小动物, 4 至 5 岁
· 四季:春,夏,秋,冬 - 4岁
分类目录
【随感杂谈】
· 2008暑期中国音乐之旅 1 - 引子
· 浅论美国大选中的厚黑学
【女儿的创意】
· 女儿的画:拯救地球
· 静物写生,13岁
· 小动物, 4 至 5 岁
· 四季:春,夏,秋,冬 - 4岁
【古典音乐漫谈】
· 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赏析
· 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存档目录
2008-12-23 - 2008-12-29
2008-09-10 - 2008-09-10
2008-06-02 - 2008-06-10
2006-10-30 - 2006-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