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果然如此的博客  
喜欢大海  
https://blog.creaders.net/u/1790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山穷水尽无路走 2019-04-10 07:16:19

相遇

山穷水尽疑无路 绝处逢生赖有君



一、缘起

于我而言,17年暑假有两件大事发生。

一件是跟随先生开始因材施教重建文言体系学习之旅,找到了回家的路;一件是得到赵老师无私的帮助,让我走出孩子生病一直不好的困境。这两件事,也是同一个方向的两个分支,兜兜转转相继发生,应是命中注定。我也确信下一件命中注定的事很快发生——再次回到东莱,走到两位先生跟前,恭恭敬敬的鞠躬:“先生,我回来上课了。”

知道赵升君老师好像很久了,好像他是王财贵教授读经体系中的一位很厉害的人,好像他又走出了王财贵教授的体系。除此之外,一无所知。

17年春节,在广州听朱畅思老师的课,从三楼跑去一楼旁听了李宁老师的课。才知道了赵老师和李宁老师一起开办了一个学校,叫东莱国学。那时已经被李老师迷住了,想着暑假怎么着也得去东莱国学学习。对赵老师嘛,完全没想法,赵老师就是东莱国学的另一位校长呗。


二、病来

17年6月份就报了名,积极准备着暑假带孩子一起去东莱国学学习。

7月15日,孩子感觉有时肚子疼,一天隐隐约约有好几次。

7月17日,孩子疼痛频繁且加剧。去本地的妇幼医院看医生,医生说是肠痉挛,不用吃药,平时注意饮食就好了。

7月18日,孩子说肚子超级痛,一直痛。去中心医院看医生,医生判断是肚脐周围及右下侧疼痛,建议拍片。最终判定疑似阑尾炎,要求住院。其间,我内心煎熬自不必说,最终决定住院打点滴。

7月21日,孩子打了4天点滴,做了各种检查,症状还不太好。情急之下,想起有人说过赵老师中医很好。通过李老师联系到赵老师,向他咨询。赵老师说,如果是症状初起,一副大黄牡丹皮汤就应该可以了。现在打了那么久点滴,就不好说了。为求稳妥,只能继续打点滴,惟求孩子早点好,可以顺利出发。

7月24日,出院,回家继续吃消炎药。孩子吃了东西肚子会疼几分钟,早起或睡前肚子也会疼。

7月28日,出发去山东。偶尔孩子肚子还有点疼。

7月30日,到达东莱国学,开启我们的夏令营生活。

夏令营的生活,只能用幸福快乐来形容。在先生的教导下,越来越清楚应该怎样进行接下来的内容,对要走的路越来越明确。

也知道了先生最佩服的人就是赵升君老师和徐健顺老师。通过先生的讲述,知道了赵升君老师是那样有气象有格局有道义的一个人,同时在中医和佛学方面都有很深的研究。我相信听了先生的讲述后,很多人都非常想见到赵老师,聆听他教诲。可惜他离开学校一路巡讲去了,这次无缘得见。

夏令营期间,孩子身体又有起伏,肚子又开始疼。在疼得厉害的那几天,带她看了医生,说是肠胃炎,拿了药来吃,感觉慢慢好一些,终于坚持到夏令营结束。

8月10日,离开东莱国学,去了青岛。孩子身体状况不太好,一天数次肚子疼,从超级疼到慢慢不疼,每次大概五到十分钟的时间。

8月12日,离开青岛去郑州,探望我的好朋友。在郑州,也带孩子去检查了一下,医生说应该是肠胃有问题,让我们拿些益生菌调理肠胃,慢慢养。我们自己又拿了打虫药给孩子吃。

8月14日,返回开平。益生菌也没有给孩子吃,感觉她元气大伤,没精神,肚子还是一天几次疼,舌苔很白很厚。

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再也不想也不敢带她去看医生了。


三、如神

这时感觉自己已经走投无路,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了。

想了想,觉得还是应该问问赵老师,应该怎么办才好。虽然没有见过他,但直觉告诉我,他应该可以帮我解决这个问题。也不知道这种信心从何而来。

怀着很无助的心情向赵老师求助,详细描述了孩子这一个月的情况给赵老师,发了孩子的照片给赵老师,看还有没有什么办法。

赵老师让我按孩子阑尾穴,看疼不疼。按下去那个穴位孩子感觉非常疼。赵老师建议我煎一副附子薏仁败酱散给孩子吃,说没有面诊,还不能非常确认。先吃一次,看看孩子身体反应怎样。

8月15日,抓了药煎给孩子吃。孩子喝药时感觉全身发冷,肚子也还会疼,但吃完药精神好很多。反馈给赵老师,他说可以再吃一天。

8月16日,一路开车回广西老家。早上煎了药,路上给孩子吃。虽然一路奔波,孩子状态反而比较好,也没怎么说肚子疼,舌苔颜色也没那么白厚了。

反馈给赵老师,赵老师说明天再吃一天这个药。同时告诉我去淘个小建中汤,准备过几天给孩子用。因为看孩子气色,寒凉的药或饮食吃得太多,伤了脾胃了。

至此,我已心服口服,反正赵老师怎么说,我就怎么执行,肯定没错了。

8月17日,第3天的药吃完了,感觉孩子比较正常了,精神很好。早起有些凉,肚子疼了一下。中午和下午吃饭时肚子也疼了一下,偶尔流一下浓鼻涕,其他就没什么了。舌苔也好了很多。

反馈给赵老师,他建议我换一下方子,换成附子细辛大黄三味药,具体的煎法也告诉了我。

8月18日,附子细辛大黄这副药一吃,孩子反应可大了。说嘴巴麻麻的,肚里也麻麻的,难以喝下去。赵老师说,麻麻的是细辛的味道,证明细辛是真的。建议煎久一点,喝的时候加点蜜。

一天两次药喝完,除了喝药时难受,其他时间都很好。肚子感觉不疼了,舌苔也基本正常了。尤其难得的是,一天拉了两次大便。赵老师说,这个正常,大黄的功效就是这样。又说,那就差不多了,明天再吃一天这副药吧。

这时的我,已经深深为中医所折服,未曾见面,仅凭描述和照片,就可以对症下药,见效如此之快。之前身边也见过不少中医,一说调理身体或者治病都是以一周或者半月为周期的,战线太久,还不见得效果好。现在才见识到,不是中医不好,是懂中医的人太少了,一旦懂了,效果比西医高效有用好多倍。

忍不住问赵老师,怎么开始学中医呢?赵老师说,中医兴的前提是文化复兴,不通文言,不能读四书经史,学不了中医。所以重建文言体系是根本,首先扫了盲,才能谈怎么学中医。话是不好听,想想确实是这个理。各种介绍中医的书我也买了不少,看了一些,始终是云里雾里不明白,一遇到实际问题还是去找西医。如果这次不是有幸遇到赵老师,我都不知道整件事走向何方。我还是专心的用蜗牛速度去解字吧,暂时别想咋学中医的事了。

8月19日凌晨5点,孩子起来又拉了一肚子。天亮后我反馈给赵老师,赵老师说可以停药了,观察一天看看。中午11点,孩子又拉了一次肚子。之后一直正常,一天也没有肚子疼了。只是还有点流鼻涕。小建中汤的粉剂也在到达的路上,估计明天可以收到了。听我这样反馈,赵老师说可以了,不用再服其他药了。等收到小建中汤的粉剂,吃几天就可以了。

8月20日,一天无事。早上闺女偷吃了一根香蕉,中午吃完饭肚子疼了一阵,不知道两者有没有关系。下午收到瓶装的小建中汤,开始给闺女吃小建中汤。照例向赵老师反馈了一天的情况。赵老师说先不要吃水果。明天继续吃一天小建中汤。

8月21日,继续小建中汤。赵老师说之前的4副中药是对症下药,药效到了就可停药。现在的小建中汤是因为脾胃虚寒用来调理脾胃的,不妨多吃几天。让我给孩子吃一周。

在吃小建中汤的过程中,孩子逐渐觉得身体有发痒症状。

8月24日,我把身体发痒的情况反馈给赵老师,他说是身体寒湿重,可以先给孩子灸下血海和曲池穴。小建中汤就暂停一下。

结果因为一些事情,小建中汤我是先停了,灸却没来得及灸。好像孩子的痒也慢慢消失了。


四、完胜

8月27日,当时在东莞。没有吃药也没有艾灸,孩子又出现肚子疼现象。刚好报了名要去中山听赵老师的全国巡讲课。我问赵老师,可以在29日去中山听赵老师讲课时,带孩子过去当面给他看看吗?赵老师说可以带来,到时候他看看。

8月29日,带孩子去中山听赵老师的讲座。中场休息时,我带孩子给赵老师看,赵老师说孩子腹内太寒了,整个人气色都不好。之前没有面诊,只是按照我的描述和照片来判断,往阑尾炎的方向考虑了,其实并不十分对症。现在面诊,确认是腹内寒气太重,让我回家了给她艾灸三阴交穴,每次灸十分钟左右。

在灸三阴交穴时,孩子感觉肚子暖暖的,很舒服。偶尔肚子也会疼一下,我知道是体质的寒凉引起的,心情上也比较放松,不太在意,坚持隔天艾灸三阴交穴。

接着就开学了。

开学后,在校天天都有吹风扇,孩子告诉我风扇吹得她凉凉的。9月6号,孩子告诉我,在学校会肚子疼,有一天疼了有十来次,肚脐的上下左右都会疼。

我把这个情况又反馈给赵老师,赵老师说绕脐痛,是比较寒,让我抓乌头20克,煎了分三次给孩子吃,吃的时候加蜜。

9月7日吃了一天大乌头煎,立竿见影,孩子说一天肚子就疼过一两次。赵老师看了舌苔,说再吃吃。

每天吃着向赵老师反馈着,中间调整过一次分量,连续吃了11天大乌头煎。眼看着孩子的气色一天天好起来,活泼泼的,手脚也都暖起来。

11天后,赵老师说不用再吃药了,平常注意饮食就好,不要吃生冷的东西。

又一个月过去了,孩子身体一直好好的,每天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回想一路的煎熬,数次的绝望,遇到赵老师后的安心、放心,所有的感激化成一句话:谢谢您,赵老师!

前路漫漫,唯有用功。用功学习,下一次站到李先生和赵老师面前时,可以踏踏实实的说:先生,我一直在学习,我又回家来继续学习了!


浏览(1080) (1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果然如此
注册日期: 2019-03-20
访问总量: 22,9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心险恶终散去,患难方可见真情
· 阴谋论
· 走势
· 盲目自信,过度乐观
· “贸易战”尚未完结
· 虚伪的内心
· 木已成舟
分类目录
【浅谈时事】
· 阴谋论
· 走势
【人到中年】
· 人心险恶终散去,患难方可见真情
· 盲目自信,过度乐观
· “贸易战”尚未完结
· 虚伪的内心
· 木已成舟
· 黄昏
· 山崎威士忌18年
· 全世界都陷入“黑洞”
· 逃不过的劫难
· 奈何世道无常
存档目录
2020-02-20 - 2020-02-20
2019-05-06 - 2019-05-22
2019-04-01 - 2019-04-16
2019-03-24 - 2019-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