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我所看到的对亚裔的“种族歧视” 2021-04-17 21:58:24



也谈“种族歧视”


文 | 慧杰

北美动态专稿


这些日子媒体在连篇累牍地报道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但很少看新闻的我似乎仍然活在移民北美后的美好日子里,直到最近被主内姐妹的一篇长文惊到了。才真正开始挖掘我们生活中一点点种族歧视的痕迹。

 

移民加拿大三年后的2011年,我们全家就正式入籍成为了加拿大公民,但当时我和先生其实并没有意识到改变国籍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只是在12年的时候很高兴地去体验了一下投票权。我们在教会的生活及其他的上班和学习都按照以前的样式进行着。

 

直到有一天,我和先生在与教会查经的时候,随口说我们中国人如何如何,一位爱我如母亲的老人(Elsie)带着伤感的语气对我说:你们已经改变了国籍,就是加拿大人了,怎么还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呢?那时,我才猛然意识到自己虽然已经正式成为了加拿大人,但我们的言语却无意中表露出我们内心仍然默认自己是中国人,也就是还认为自己只不过是生活在温哥华的外乡人,没有在心里把自己与当地的社区融为一体,没有将爱我们的教会弟兄姐妹们当作是一家人,更没有将神领我们出埃及后新安置的那片土地当作是祂为我们在地上设立的一个新的家与国。

 

经过教会弟兄姐妹们不断的提醒后,我和先生终于意识到我们有了新的身份,以后再介绍自己是哪里人的时候,我们开始自豪地说我们是加拿大人。与教会的弟兄姐妹们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亲近,也开始主动邀请不同肤色的弟兄姐妹们到家里来团契,互相学习了解不同的文化传统,并更深地去探讨每种文化中与神的美善相连接的部分。也因此对那位唯一的创造天地万物的主,也是全宇宙唯一救赎者的父神有了每天都多一点的认识;同时,也对祂赐给每人不同出生背景、却又在不同时间不同地方、呼召不同母语不同肤色的子民们进入祂同一个国度的奇妙大能赞叹不已!

 

因此,搬到Michigan大溪城之后,定位是神国子民,在中国出生,移民到温哥华成为加拿大公民的我们,自然而然地就早上去参加英语教会的敬拜,并与教会的不同小组一起共享午餐。饭后回到家休息一下,下午接着去另一个教会参加中文敬拜。每到感恩节、圣诞节、复活节,英语教会的弟兄姐妹们纷纷邀请我们去和他们及他们的家人们一起团聚,共同数算主的恩典。春节的时候,中文教会的弟兄姐妹们又会邀请我们与众弟兄姐妹们一起在教会包饺子、烤肉串、炸丸子……再次记念并感恩神厚重的祝福。当然,我们也会邀请英文教会的弟兄姐妹们来家里吃中餐,了解一点儿中国的饮食传统和节日意义,也加深了彼此更多的了解以及在神里面共同的连接与亲近。

 

所以,从083月登陆温哥华,到176月的将近十年美国与加拿大的生活中,我们所亲身体验到的都是属神儿女们温暖的接纳与拥抱,我们的心常常被神的爱感动并融化。但也许那是神额外的恩典令我们的生活范围相对比较狭窄,接触的人相对较少、或者基本上是在基督徒的圈子里的缘故。

 

当然,我们在温哥华所住的公寓里,也还有几家来自中国的移民。除我们家外,还有另外一个教会的姐妹一家人;其他的有:一家是男主人开公司女主人开理发店的;一家男主人是在饭店做寿司的师傅;一家男主人是加拿大电信公司的技术工作人员;一家男主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在IT公司(加拿大前三名)任职;还有一家是一位坐加拿大移民监的投资移民。这其中的一些女主人们会经常告诉我许多哪个教会可以领取免费食物的信息,她们甚至邀请我说领回来后不好的扔掉就好了,还说很多人开着奔驰宝马去领都没有关系。可因着我从小害羞的本性,不愿意去扎堆,一直也没敢去。

 

搬到Iowa的第一年,刚转入公立小学读三年级的八岁女儿,一天放学后好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地告诉我说:妈妈,你知道吗?我是中国人。我一下子反应不过来,问她怎么回事?她说是学校老师教导她说,她虽然出生在温哥华,但是她的父母——也就是我们,是出生在中国的,虽然我们都是加拿大籍,但她依然是中国人。我当时很不理解,和Michigan的好朋友Vicki说老师在引导我女儿,试图定位她的身份是中国人,Vicki也很失望。但很快我也就把此事儿忘记了,因为事情太多,我哪有精力去和小孩子说的话认真。也没有去和她当时的老师去交流咨询。

 

又一天女儿回来时伤心地对我说,她在学校和同学们聊天时问同学们为什么不去教会,老师在远处听见了她们的对话,就大声制止她们说不要谈论宗教事情。听了女儿的诉说,我虽然对她老师的行为非常不满,但觉得那可能是学校的规定(因为一位慕道友姐妹曾告诉过我她们在UI医院工作的时候按规定是不可以谈论基督教的),所以叹息归叹息,但还是忍下了。

 

时间过得很快,女儿转眼就到了六年级,十一岁了。一天我去接女儿放学的时候,因为急着要用洗手间,迫不得已只好硬着头皮去学校办公室,问那里的秘书是否可以借用一下学校的洗手间。秘书说可以,并对我说进去转角就是。从办公室进去后的拐角就是一个祷告室,我心里很高兴,想着老师们可能会有祷告的时间。接着却看到了两个All Gender的洗手间,心里一惊,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但是不死心的我接着往里面走,只想找到女生的洗手间。感谢主,终于找到了。回家后我和先生说起自己对孩子们的担心,说如果一个小女孩进到了那个谁都可以进的洗手间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不敢再往下想了。恐惧、震惊、和忧愁占据了我的心。

 

女儿放学后,我压住自己心里的忧伤与担心,问女儿在学校是去哪个洗手间。女儿说是去女生专用的那个,我有些放心了,接着我兴奋地说自己很高兴她们学校有祷告室。女儿马上说:“Mommy you are wrong! That's not for Christian but for other religions。我的心里有些愤怒与悲伤,只觉得作为基督徒是被学校排斥在外,但是却根本就没有想到什么平等权利的问题。

 

紧接着的一天,女儿放学后兴奋地对我说:妈妈,你知道我们班上的ShannonCorville电视上演讲了。我说那很好。女儿接着又说:老师还专门给我们放了她演讲的录像,她讲的是停止亚裔仇恨。老师说我们是亚裔,我们要起来争取平等的权利。要站起来为我们自己争取权益。我听了,心里非常伤心,就关上门独自上了楼。

 

我悲伤的是学校一方面禁止女儿课下与同学谈论关于基督教的事情,一方面又专门为其他宗教提供祷告室;一方面将出生在加拿大的女儿硬是拉出来重新按照她父母的出生地算她为中国人,一方面又竖起来一个典型Shannon我不知道她的国籍)说你们在这里是被仇视的,你们要听我们的教导站起来发声为自己谋求利益。

 

伤心的我打电话给温哥华与Michigan的英语教会的姐妹们,告诉他/她们说我们这里的学校在教育我们的孩子,说他/她们被单独拉了出来,说他/她们在这里是被仇恨的一族,不是被爱的被欢迎拥抱的。说英文的弟兄姐妹们马上就紧张地问我说:你有没有觉得我们对你有什么不好的地方?或者你有没有经历过不友好的事情?

 

我马上想到了自己被弟兄姐妹们温暖拥抱的许多感人时刻;同时也想到了温哥华的许多不认识主的邻居们的种种让本地长住居民们侧目的行为。

 

接下来的日子里,在神学院学习时的一门课常常在我脑海中不断闪回。那是一门关于种族歧视、白人特权、性别歧视、出生、教育、婚姻、家庭、从业等背景,以及社会、阶级、国家制度的优劣势分析的课程。那门课程的学习目的是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对自己所拥有的优势和面对的劣势在现实生活中进行一个梳理和细分。从而对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根植的信念、价值观、情感、及应对方式,与我们自己号称所拥护的信仰、价值、情感、以及应对方式相比照,将其进行一个完整的属灵自由整合,并将我们现在拥护的信仰在实际生活当中真正活出来,变成是自己真实活泼统一的生命,而不是有意无意地把生活、信仰当作两层皮,或者是变成圣经中严厉批评的虚伪的法利赛人。

 

在学习这门课的时候,我对自己从小生长的家庭环境、长大后从农村到城市,从高中到大学,从大学到工作,从工作到移民,从移民到进入神的国度里,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梳理,看到了在我的出生、成长、工作、移民及信主的短短五十年人生经历中,神所赐给我的诸多优势,同时也看到这优势对面的种种劣势;祂让我看到这种种的优劣势无论我们以自己的眼光如何看为好还是不好,都满了祂祝福的恩膏;因为祂是让一切万事效力的主,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这门课程的好处是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骨子里面的罪性:有从个人的原生家庭带来的的,也有从学校、工作单位、居民小区,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英文的传统文化教育中而来的。还有政治、媒体等各个阶层中的罪性到处都是。但这遍地的罪不是我为自己陷在罪里找借口,而是因此使我更加恨恶罪而爱罪人;同时也就更加渴慕神的国与祂的义。

 

神的爱照亮了我陷在罪里麻木不仁的心,因此就常常颤惊来到祂面前悔改,恳求主耶稣宝血一遍遍的清洗与覆盖;更请求祂的恩典、怜悯、宽恕、与慈爱源源不断地浇灌下来,好叫我清楚的明白神所赐给我们的一切好处都是祂恩典的祝福,并让我们因着这恩典就常常感恩归荣耀赞美与神,进而与祂相接,成为祂祝福万民的渠道和器皿;而不是想当然地将自己所拥有的优势据为己有,从而生出骄傲蔑视他人的心,反倒对自己身边没有这些优势的弟兄姐妹们生出真实可信、且具体可行的身体力行的关爱、同情、与拥抱。

 

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每一个我们看为不好的事情(劣势)中也都有祂的美意和祝福,好叫我们在试炼中得着祂赐给我们的更加丰富的新生命,且同样请求父神赐满心的感恩与赞美,好叫祂知道我们无论是在患难困苦、刀剑逼迫中,还是在丰衣足食事事顺利人生得意时,都看出我们是真心爱神,并不与祂的爱隔绝,因此就被祂标记为是属于祂神国的子民。


慧杰 现居美国中部。



 --请关注北美动态--

Image

‍‍‍迅速报导北美焦点新闻

分析北美社会道德走向

提供基督信仰角度的新闻评述

适合所有关心北美社会问题的朋友阅读





敬请阅读最新文章:

警惕!美国学校的性教育在教什么?
从“男女同厕” 看“自由、平等、权力”

“平等法案”不平等!呼吁众人抵制恶法!

如何面对即将来临的经济崩盘:这个世代你需要什么财富

“女权运动”的目的是拆毁婚姻家庭和女性尊严(含视频)

假借“平等”名义的恶法

美国“在家教育”资源(含视频)

马丁·路德·金的梦想能实现吗?

“纳斯小子”的撒但鞋


浏览(6231) (3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17,8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复活节将至,让我们重回十字架!
· 如何教导孩子逃避性诱惑
· 主耶稣受难周的行程: 棕树节、受
· 如何与孩子谈性与性别?
· 活在神命令的“宽广”中
·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如何教导孩子逃避性诱惑
· 如何与孩子谈性与性别?
· 活在神命令的“宽广”中
·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 在患难中仰望神的应许
· 士师时代,神都兴起了谁?
·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更需要追求信
· 得救的人: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不认
· 认识和管理多动症ADHD孩子(福音
· 上帝震怒,是要引人悔改:未洁之心
【生命建造】
· 复活节将至,让我们重回十字架!
· 主耶稣受难周的行程: 棕树节、受
· 如何与孩子谈性与性别?
· 活在神命令的“宽广”中
·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 在患难中仰望神的应许
· 士师时代,神都兴起了谁?
·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更需要追求信
· 得救的人: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不认
· 认识和管理多动症ADHD孩子(福音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 地球年龄到底是多少年?(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女儿要上大学了!(含
【今日灵修】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 两筐无花果的思考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2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