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主日信息:注重培养末世意识(王峙军牧师/含音频视频) 2021-05-16 16:49:01

 

 

主日祈祷文

 

唯独你是我们的磐石,

我们的拯救,我们的高台

 

文/生命季刊编辑

《生命季刊》第16期

 

慈爱的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你的儿女心被恩感,呼唤着你荣耀的名;在悦纳的时候,向你耶和华祈祷。神啊,求你按你丰盛的慈爱,凭你拯救的诚实应允我们(诗篇69:13);叫我们一生一世跟随你的人,永远住在你的帐幕里,安息在你翅膀下的隐秘处(诗篇61:4);使我们在生命的光中,行在你的面前(诗篇56:13)。

 

主啊,我们的心等候你——直到你在我们生命中设立你圣洁宝座的时候!你是圣洁的主,你要我们成为圣洁。你是赦罪的主,你要我们为罪忧伤。纵然各各他的十字架述说的是你的深恩厚爱,但因着这十字架,我们也看见了自己罪的本相。感谢赞美主!今天,我们不再因地狱之火的可怕而战兢,乃是因着你赐下灵魂的救恩而喜乐。我们的救恩是从你而来,惟独你是我们的磐石,我们的拯救,我们的高台(诗篇62:1,2),我们生命中的好处不在你以外。

 

恩主,你是大有怜悯的主,也是鉴察人心的主,渴慕认识你、渴慕跟从你的心,你必不轻看。我们切望从你得智慧来认识你,切望从你得能力来跟从你。求主赐下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所生出的爱(提摩太前书1:5),叫世人凭着这爱的印记,辨认出我们是你的门徒。求主常用“背起十字架跟从”的命令使我们警醒,别叫我们灵里昏睡,以致入了迷惑。主啊,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常要吞掉我们这些软弱的人,求你帮助我们遵行天父的旨意,使圣灵的果子在我们的生命里永远常存。恩主,赐给我们环绕你宝座的福气,悦纳我们的感恩、赞美和敬拜。在这污浊世界似水流荡的时候,求你把旌旗赐给敬畏你的人,可以为真理扬起来(诗篇60:4)。奉主耶稣的名,阿们!阿们!

 

主日信息

注重培养末世意识

 

王峙军牧师

 

观看信息视频,长按下面的二维码

 

 

也可以点击观看:

https://youtu.be/BpB6dc6JSJo

 

王峙军牧师信息音频如下:

 

 引言

 

什么是“末世意识”?

 

我们这里所说的“末世意识”,不是世人那种惶惶不可终日的末日心态(这种末日心态,与其说是宗教性的,不如说是“好莱坞末日大片后遗症”)。而是基督徒根据圣经的启示和教训,对自己所处之世代和对我们自己的生命状况的清醒意识。

 

末世意识可以培养,可以在一个由浅入深、由虚幻到真实、由模糊到清晰、由幼稚到成熟的过程中,用心培育。

 

拥有末世意识的基督徒,照着圣经的教训,知道这世代有着弯曲、悖谬、淫乱、邪恶、不信的本质(太16:4,17:17;可9:19;路9:14,41,11:29;徒2:40;弗5:16;腓2:15等);知道这世代正在走向它的终点,基督再来的脚步已经临近……

 

没有末世意识的基督徒,容易迷失在艰难而诡谲的末世生存环境中。

 

基督徒必须照着圣经的标准,来培养或培育真实而敏锐的末世意识。

 

离开圣经,我们的末世意识,就可能成为一种人本的乐观主义或悲观主义。

 

圣经中有“喜乐”但没有“乐观主义”(optimism),有“悲伤”但没有“悲观主义”(pessimism)。

 

乐观主义相信人靠自己的力量可以扭转道德颓势,可以创造光明的未来。悲观主义以绝望的目光看待世界,相信世界会变得越来越糟,而且无可救药。

 

但基督徒的目光始终在上帝的宝座那里,始终在那位宣告“我必快来”的耶稣基督身上。基督徒是站在圣经真理的磐石上,审视人性的本质和这世代的道德状况。基督徒是在盼望中呼唤绝望的人群进入盼望。

 

合乎圣经的末世意识是积极的,不是消极的;它可以提醒和帮助基督徒敬虔地、警醒地、坚韧地、有盼望地、有使命地、负责任地生活在末后的世代,忍耐等候主基督的再来。

 

下面,我们会从四个方面,谈谈合乎圣经之末世意识的培养——

 

一、清楚了解自己所生活之世代的本质

 

二、看清人类社会在上帝主权旨意下的走向

 

三、意识到基督的教会在这世代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四、回应挑战:基督徒当如何在末世环境中塑造自己的基督徒品格与生命能力。

 

前三个方面,我会略讲。第四个方面,我会分四点,讲得细一些。这四小点是:

 

1.敬虔地生活在末世(操练敬虔)

2.警醒地生活在末世(操练警醒)

3.坚忍地生活在末世(操练坚忍)

4.有使命、负责任地生活在末世(操练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清楚了解我们所生活之世代的本质

 

照着圣经的教训,我们知道这世代有着弯曲、悖谬、淫乱、邪恶、不信的本质。而且,这世代的邪恶本质,也强有力地塑造着世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决定着世人的道德状况和生活方式。更可怕的是,生活在末后世代的基督徒的生命形态,也会受到这世代之邪恶本质的影响,以至于我们的三观都可能受到影响,并且会腐烂变质。

 

太16:4,“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神迹,除了约拿的神迹以外,再没有神迹给他看。”

 

太17:17,“耶稣说,嗳,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啊,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

 

可9:19;路9:14,41,11:29;徒2:40;

 

弗5:16,“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

腓2:15保罗要求基督徒“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

 

这是圣经关乎“这世代”之本质的启示,我们不能用人自己的美丽想像,代替圣经的教训。

 

正是因为这世代有着邪恶的本质,今天犯罪的花样也在不断地翻新。几年前我们还在说LGBT,现在在LGBT后面已经多出许多我们想都想不到东西:LGBTIQCAPGNGFNBA。

 

早些年读罗马书,看到保罗说神任凭人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其中一样就是“捏造恶事的”(罗1:30),我还不太明白。现在才知道,人有罪的本质,世界邪恶的本质,虽然古今相同,但越是临近人类的终局,人类犯罪的花样越多。“捏造恶事”,就是人在不断发明犯罪的方式。今天可以说是高科技时代,同时人类也进入了高科技犯罪的世代。

 

这个世代,可以说是“没有最邪恶,只有更邪恶”,因为人的道德底线是一直向下跌落的。所以弟兄姊妹,在这样一个世代你还在期待岁月静好吗?

 

二、看清人类社会在上帝主权旨意下的走向

 

主来的日子近了。正如昨天所讲的,明天比今天,明年比今年,更接近于主的再来;明天/明年比今天/今年的末世色彩就更浓厚。

 

对人类社会的走向,有两个不同的看法:

 

一个是整个人类社会将按着圣经的预言,向着它的终点走去,并且道德上会越来越败坏,直到最后的审判到来。

 

另一个看法是:“靠着人的努力,世界会变得越来越美好。”人类建巴别塔,是要传扬自己的名(创世记11:4-9),要打造一个“通天”的共同体。今天的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产主义的另一种说法),世界村,globalization等等,都是这种“巴别塔情结”的体现。自人类建巴别塔以来,人里面那个期待着与上帝抗衡的人本主义之梦,就一直萦绕在人里面,人类的“巴别塔意识”是越来越强烈了。

 

每个人都面临着选择,你是选择认信圣经的教导,还是相信人本主义的宣传,会决定你不同的人生态度,不同的思维模式,以及不同的行为模式和人生道路。

 

你相信人的力量,相信人的智慧和能力,你会选择跟随一个靠人来“改变世界”“创造美好未来”“世界大同”的团体,为之奋斗终生。你若相信圣经真理,相信神的话语,你会谦卑顺服地按着圣经,行走属天的道路。

 

基督徒在观念上要认清这个走向。有许多人是糊涂的,他们认为科技越来越发达,世界会变得越来越美好。这样的观念是不合圣经的。

 

三、意识到基督的教会在这世代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由于这世代的堕落状况越来越严重,教会面临的挑战也会越来越大,越来越越多。

 

(家庭人伦的破坏,全球性的道德崩塌,全球性的教育洗脑,教会的世俗化,教会跟随世界潮流,教会将不成为教会,成为社区社团,俱乐部)。我在明天的信息中,会多讲一点这方面的内容。

 

四、如何在末世环境中

塑造基督徒品格与生命能力?

 

一个问题:既然根据前面三项的内容,这个世界会越来越败坏、最终走向灭亡,那么我们是不是就不需要做什么了?既然世界会灭亡,我们再努力传福音,再去思想如何建造教会,又有什么意义呢?不是白费力气吗?

 

基督徒在末世,不应该消极、反而应该积极回应的4个理由:

 

1.末世更需要福音!人更需要基督的救恩!人心从来没有这么干渴无奈,看看有多少人在自杀,多少家庭在解体,多少夫妻在离婚(Bill Gates 官宣离婚,有多少财富也不能换得家庭的和睦和平安),多少人生活在绝望之中,就知道这个世界对福音的需求有多么大。

 

2.末世的危机时刻,更需要基督精兵起来争战,抵挡罪恶。末世更需要司提反那样的圣徒,更需要基督门徒的委身,甚至殉道,你预备好了吗?

 

3.请想像一下亿万灵魂直奔地狱,该是一幅多么凄惨的景象。而我们的责任是把福音传出去,福音会救人脱离罪与灭亡。而多救一个人脱离死亡,神的名就会多得荣耀。

 

4.基督徒的生活行事是按着圣经的标准,圣经怎样教导我们,我们就怎样遵行;圣经让我们在末世怎样活,我们就按照圣经的教导怎样活。我们的生活和事奉,不能用功利主义的标准来衡量。对的事情,我们不能因为“效果不大”就不做,不能因为“反正教会会越来越衰败、越来越世俗化”就放弃教会,而是坚定不移地按着圣经的教导,去建造教会,复兴教会。

 

所以,结论是,在末世,基督徒不是要消极等待,不是要悲观失望;而是需要勇敢地挺身而出,迎接挑战,要更加积极、主动,更加敬虔、更加警醒、更加坚忍、更加有使命感和责任心。下面分四个方面谈在末世的基督徒当如何回应这个又不信又悖逆的世代:

 

1.操练敬虔(敬虔地生活在末后的世代)

 

在这个日益败坏的世代,敬虔就越发重要了,否则,你会与这个污秽的世界同流合污。

 

基督徒若想不受这世代的污染,就要照着圣经,操练敬畏与敬虔,操练过分别为圣的生活。

 

事奉神需要虔诚敬畏的心;过一个讨主喜悦的基督徒生活,也要合乎“敬虔的道理”(提前6:3)。

 

保罗在给提多的书信中说,“因为神救众人的恩典,已经显明出来,教训我们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义,敬虔度日。” (多2:11-12)

 

请注意,保罗所说“除去不敬虔的心……敬虔度日”,是在“等候所盼望的福,并等候至大的神,和(或无“和”字)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荣耀显现”(多2:13)这样的末世论背景下提出来的。

 

因此,末世意识的培养,和“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义、敬虔度日”的操练,关系密切

 

传道人,每一个基督徒,如何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

 

用两个字来讲就是:逃避与追求。

 

提摩太后书2:22,“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

 

逃避的重要性,具体说就是:

 

A.禁戒网路色情资料的影响(不论多大的年龄都要注意)

 

B.不单独接触家人之外的异性,不和异性单独外出

 

C.传道人特别要警惕在事奉中的试探金钱的事情要透明,公私要分清。接受监督。

 

D.找可靠的属灵同伴,互相监督

 

E.属灵的“预警系统”

 

2.操练警醒(警醒地生活在末世)

 

从福音书中我们看到,在末世要警醒,是主耶稣给门徒的一项命令。

 

警醒,是基督徒末世意识中的重要特征。如果一个基督徒警醒地活在末后的世代,他/她的末世意识就会变得越发敏锐。

 

马太福音24:42-44,主耶稣对门徒说,“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不知道你们的主是哪一天来到。家主若知道几更天有贼来,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这是你们所知道的。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

 

对这段关乎末世的经文稍作观察,我们就可以了解到主耶稣命令的严肃程度、强烈程度和紧迫程度。

 

这三节经文所传达的真理再清楚不过:基督会随时会来,主耶稣要求祂的门徒,必须警醒和预备妥当迎接祂。

 

应用:我们今天的传道人或基督徒,有没有这种警醒的意识,有没有预备妥当,等候主来?诚实地说,我们并没有警醒和预备妥当。这一点,看看我们的读经祷告生活,看看我们委身事奉的状况,看看我们传福音的热情…就知道了。

 

3.操练坚忍/忍耐(坚忍地生活在末世)

 

中文和合本圣经中有“忍耐”一词,但没有“坚忍”这个词。但和合本中,一些译作“忍耐”的地方,若译作“坚忍”,可能会更准确地表达经文的原意。

 

希腊文新约圣经中,有两个字(πομον及其动词形式πομνω,和μακροθυμα及其动词形式μακροθυμω),在中文圣经中通常被译作“忍耐”。

 

这两个同义词中当然都有“忍耐”(patience)的意思,但有时候译作“忍耐”,让人感觉略显消极。实际上,这两个词,都包含着十分积极的因素,其中有坚定(steadfastness)、恒忍(endurance,perseverance)、勇于承受(fortitude,, forbearance)的涵义。比如罗马书5:3-4说,“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坚忍)。忍耐(坚忍)生老练。老练生盼望。”又如罗马书第8章中所说,“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 但我们若盼望那所不见的,就必忍耐(坚忍)等候。”

 

正因为“坚忍”(忍耐)所包含的积极意义,所以我们说坚忍地生活在末世的环境中,是培育我们的末世意识的一个重要途径。

 

圣经中虽然也说“爱是恒久忍耐”,但“忍耐”或“坚忍”这个词,主要是和患难、试炼连用的,比如前面提到的“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比如,“在患难中要忍耐”(罗12:12)。

 

4.操练有使命感和责任心

 

基督徒末世意识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使命感和责任心。

 

使命感是的大使命的积极回应,是勇于承担福音使命的意愿和心志。

 

责任心就是承认自己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并且愿意通过自己“是盐”“是光”的生命特质,落实自己的责任。

 

在准备传道人培训讲章的这段时间,我把希腊文马太福音最后一句话,即28:20下半节,抄写在我面前的白板上,反复阅读、默想。

 

以前,我只是注意到这段经文中的两个主要动词:

 

一个是“赐给”,由于主耶稣顺从父的旨意,经历了十架受死和死里复活,神“赐给了”祂“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

 

另一个是 “(你们要)使…成为门徒”。然而我却没有注意到这段经文中的第三个主要动词,“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这句话中的现在式系动词εμι(是)。(感谢主,在这次的阅读与默想中,我的目光被这个字吸引住了。)

 

正是这个“是”,使我注意到,原来在我们承担与完成大使命的全过程中,主耶稣一直都“是”与我们同在的,这种情形直到世界的末了。

 

这个“是”告诉我们,并非是由于我们完成了大使命,主才与我们同在;而是由于祂与我们同在,我们才能够完成大使命。

 

正是这三节经文中的三个主要动词,使我看到了大使命中的末世论含义。因此,我意识到,承担与完成大使命,就成了培育末世意识的有效途径。

 

同样,主耶稣对门徒所说的“你们是地上盐,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教训,也在提醒基督徒的社会责任心。今天的教会——末后世代的教会,虽然面对的是一个悖逆、淫乱、又不信又邪恶的社会环境,但却没有理由把自己自我边缘化,没有理由把灯“扣在斗底下”。基督徒作为世上的“光”和“盐”,必需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见证基督。无论所处环境是好是坏,“光”和“盐”的本质是不能改变的。基督徒不能说自己 发不出“光”是由于黑暗太浓,也不能说自己失去“盐味”是因为社会的腐败太重。

 

当世界在通向所多玛、蛾摩拉的灭亡之路上狂奔的时候,愿我们的教会作为一个整体,站出来大声斥责罪恶,使人脱离各样道德败坏的罪,悔改归向神。愿每一个基督徒,都能够活出十字架的生命能力,形成一种整体性的信仰力量。而这个超越的信仰力量,因着它的源头是“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就有能力影响社会,就能够有效地引导社会的道德与灵性方向。

 

祷告:

 

亲爱的主,谢谢你借着你的话提醒我们在末后的世代如何为主而活,如何来操练我们的品格、我们的生命能力,如何来为主做见证。我们谢谢主,求你施恩怜悯帮助你的教会,在末后的世代被主坚立、被主引导、被主使用,能够荣耀主名,直到主来。谢谢主!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的名祈祷,阿们!

 

王峙军牧师  中国基督徒生命团契总干事,《生命季刊》及《生命与信仰》主编。

 

敬请阅读本刊新号文章:

棕树节主日信息: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赵约翰/含视/音频)

主日信息:圣灵在旧约留下的踪迹(含音/视频)

受难节祈祷文(含视频/音频)

受难节信息:人类历史上“遍地都黑暗”的时刻(含视/音频)

复活节主日信息:我们有活泼的盼望(王峙军牧师/含视/音频)

主日信息:圣灵在新约的踪迹(赵约翰牧师/含音/视频)

主日信息:圣灵在五旬节的工作(赵约翰牧师/含音/视频)

主日信息:圣灵与我(赵约翰牧师/含音/视频)

主日信息:在末后的世代(含音/视频)

 

 

生命季刊新号:“生命季刊4”



浏览(1539)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4,6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生命建造】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弥赛亚的受难与复活
· 受难节信息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0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