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的吗?(含音频) 2021-06-17 08:24:08

 image.png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还是科学家的世界观?


/周晓勤

生命季刊微信专稿

 

本文为系列文章,请阅读:“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的吗?(含音频)

 

语音为作者本人朗读:

 

作者前言:


最近应邀翻译了Coming to Grips with Genesis一书的第三章《深度时间与教会的妥协》,虽然以前对老地球的由来有所了解,这次细读仍如鲠在喉。作者特里·莫滕森Terry Mortenson拥有基督教道学硕士和地质学历史学博士,是一位资深多产颇受欢迎的作者和大会讲员,也是一位严肃认真思维慎密的学者。单单写第三章,他就引用了86份参考资料。这里把第三章归纳总结压缩成几篇文章,加上我的一些看见,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地质学中地球百万年甚至亿万年历史的由来及影响。如果你希望了解更多信息,等该书的中文翻译出版后细读。

 

地球年龄,历史记录与科学实验,哪个靠谱?

 

如果我问你:你怎么知道你妈是你妈?你用科学实验证明吗?” 

 

相信只要有点常识和逻辑的人,想一下就会同意:一个人的出生是历史事件,只发生一次,不能被重复,不能用科学实验的方法证明,因为科学实验只能证明在控制条件下可以重复发生的事。对历史事件来讲,科学实验顶多是一个旁证。

 

历史事件的研究方法有两方面: 一是依赖记录(口头记录和文字记录),如出生证是文字记录,我妈告诉我的是口头记录。另一方面是从这个过去发生的事件对后来的影响,如我虽然没有见证我妈生我这一事件,但从现在我妈是世界上最爱我的人这个现象,可以推断我妈是我妈,她生我这件事过去发生过。

 

同理,地球的起源,也是历史事件,只发生一次,不能被重复。因此,地质学对地质历史的研究,不同于研究可以重复验证的生物和化学规律,不管地质学家多聪明,想像力多丰富,测试仪器多高级。

 

所谓测试仪器,不过是人类感官的延伸。例如,耳朵可以听见声音,声音是空中的波。这些可听见的波,只是在很小的波长和距离范围内。而听觉延伸的测试仪器,如无线电接收器,可以大大扩展接受波的波长和距离范围。但再高级的仪器,测量的只是现在的数据,不可能测量起始点的数据。

 

既然地球的起源是历史事件,研究它首先要找记录。纵观人类历史中所有的文字及口传记录,没有任何一个像圣经那样开宗明义,充满权柄地宣告: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创1:1)。接着,在创世记1-11章,上帝又记载了祂创造万物,以及人类犯罪后,地球早期的巨变等。

 

圣经多处讲明整本圣经是上帝的启示,是上帝的话,不是出于人意,不是人编造出来的(参提后3:16;彼后1:20-21)。也就是说,圣经中关于地球的起源及后来的巨变,是目击者造物主上帝亲自启示的,是历史记录。

 

上帝不仅在圣经中记载了祂创造宇宙万物的事件,祂还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许多印迹,至今对我们影响深远。比如我们的良心,我们对永恒的盼望,对爱的渴慕,我们的公义怜悯之心,对厄运及幽暗世界的恐惧等;又如基督徒借着读圣经和祷告,与上帝互动等。这些非物质的东西,用唯物的理论解释,牵强附会,难以让人心服口服,更不能让人心灵真正得安宁。

 

抛开圣经的记载,单单靠研究岩石和化石,来确定岩石化石甚至地球的年龄,如同抛开孔子及其弟子留下的文字记载,单单从他生前用过的盆罐砖瓦纸笔等物品来研究孔子的生平一样,是舍本求末,偏执片面。

 

世界观对“老地球均变论”的影响

 

科学方法是客观的,但科学家是罪人,有自己的私欲和局限性。很多因素可能会扭曲科学家们的想法及其发表的结果,如同行的攀比,对金钱或声誉的贪婪,偶像的影响,对自己观点的固执捍卫等,都可能导致蒙骗和欺诈,就像时不时报道的科学数据造假一样。而对这种欺骗,科学界和大众可能长期被蒙在鼓里。

 

例如,1912年,英国考古学家查尔斯·道森(Charles Dawson)声称在英国皮尔特当(Piltdown)发现了支持进化论的关键化石,就是猿进化到人类的中间物化石,取名皮尔特当人。这一发现轰动了当时的世界。在随后的几十年来,这个“猿人”化石带领科学家们沿着错误的研究方向前进,并且更加坚定了进化论信奉者的信心。

 

四十多年后,“皮尔特当人”被确立为骗局。根本不是什么猿人,是人为造假组合的化石,其颚骨和牙齿来自猩猩,头骨来自中世纪的人类骨骼。但被这个骗局引导而发表的错误文章和观点,以及被这些观点误导的几代人,都被纠正了吗?

 

此外,科学家的理论观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他的宗教世界观;无神论和不可知论,其实也是一种宗教世界观。世界观对老地球论起源的影响,远远超过人们的认知。因为科学家的世界观,不仅影响他对事实的解释,也影响他对事实的观察。

 

一位著名的科学史学家说:人一般能明察他们期望看到的,却忽略他们不期望看到的。这个现象非常普遍。思想一下自己或他人,阅读或听人说话时,是不是经常只看见自己感兴趣或赞成的?是不是对自己不感兴趣或抗拒的内容熟视无睹?有些从小形成的盲点,可能大半生都意识不到。

 

著名的地质学历史学家鲁德威克(Martin Rudwick)写道:“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世界观对地质现象的观察、选择及解释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尤其是19世纪初,地质学还处于萌芽阶段,个人和集体的地质学知识非常有限。”

 

科学哲学家库恩(Thomas Kuhn)说:科学哲学家们已反复证明,对于一组收集的数据,总是可以用多个理论框架来解释。科学史也证明这一观点,尤其是在一个新的学术领域的启蒙阶段,同时用不同的理论框架来解释并不困难。”  地质学家的世界观,直接影响到他选择哪一个理论框架,来解释他的观察。

 

对地球起始状况的揣测,以及对零点至今变化过程的揣测,直接受揣测者的世界观影响。

 

对于忠于圣经的基督徒来讲,世界上只有两种世界观:忠于圣经的世界观和不合圣经的世界观。所有不忠于圣经的世界观,虽然偏离圣经真理的程度不同,都可归类为不合圣经的世界观。

 

敌对圣经真理的世界观和哲学假设,推动了1800年代初的老地球论的发展。两个关键的假设是:

 

1.物质宇宙中的万物能够且必须由时间、机遇、及运行的自然规律来解释;
 

2.自然物理的过程,始终以同于我们今天看到的方式、速度、及强度在运行。

 

这些假设构成了均变自然论观点的基础,该观点在19世纪初控制了现代科学,比达尔文1859年发表《物种起源》还早了几十年。

 

许多1819世纪的拥护老地球论的地质学家,清楚地表达了他们自然主义均变论的世界观。所谓自然主义,就是说万物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不是上帝的创造,就是无神论。

 

例如,非基督徒地质学家布冯(Buffon)写道:为了判断地质曾经发生了什么,甚至将要发生什么,只需检查每天发生的事件。因为都是此起彼伏,不断重复,不间断,一直进行的运动,这就是我们解释地质形成的起源和因果关系。

 

显然,布冯的这种推理地球历史的模式,首先就排除了先验,排除了没有看见岩石和化石之前,人脑子可以想像的所有可能的起源因子。这种模式,登场之前,已经排除了上帝超自然的创造,以及创世记所记载的挪亚大洪水。这是无神论世界观驱动的选择。其他老地球论开拓者,如维尔纳(Werner),拉普拉斯(Laplace),史密斯(Smith),莱尔(Lyell),都遵循了同样的自然主义均变论的推理。

 

可悲的是,当时许多身为基督徒领袖或牧师的地质学家们,如,英国的巴克兰(Buckland)和塞奇威克(Sedgwick),美国的西利曼(Benjamin Silliman)和希区柯克(Edward Hitchcock),都不同程度的受到这种世界观的侵蚀,自己却浑然不觉。

 

有识辩力的基督徒会看见,布冯企图用自己敌对圣经的世界观主宰科学。他挣脱的框架,是符合基督教真理的框架,是现代科学的摇篮,这个框架不仅能够完美地解释地质现象,而且给世界的存在赋予意义。

 

均变论的荒谬

 

对于均变理论的荒谬,有点常识和逻辑的人,很容易看出。思想一个人物质身体的成长过程,从受精卵长到20岁,21年期间都是匀速变化吗?

 

假如你完全不知道人类成长的过程,突然间看见一位20岁身高170的美女,你调查得知她过去一年长了一厘米。如果你用均变论前提假设,170厘米÷1厘米/=170年,你推测她的年龄应该是170岁。看见均变论的荒谬了吗?

 

圣经清楚地告诉我们,第一个人亚当被造时,就是成年人,就可以管理其它受造之物,就可以结婚生子(创2)。而且,亚当犯罪之前,是可以永活不死的。也就是说,亚当受造时,可以是任何年纪。同理,地球受造时,不一定是婴儿期,也可以有任何内涵的年龄。

 

圣经不是一本地质学课本,但圣经记载了不少地球早期的巨变。四千多年前的挪亚大洪水,就是一次巨变。挪亚大洪水对地球生态环境破坏巨大,以至于人的寿命从大洪水前的九百多岁,拦腰一砍,一下子降到大洪水后的四百多岁。大洪水期间,地壳裂开迁移,全球表面的一层水汽层被破坏,全球性的大雨,一连下了40……人类以及动植物全部被杀死被毁灭,很多动植物被迅速掩埋成为化石。

 

大洪水之后一百年(参创11:10-162+35+30+34=101年),地壳再次发生巨变,生态环境再次被严重破坏,语言变乱,人类分散全球……。巨变使人的寿命,又拦腰一砍,从四百多岁一下子降到两百多岁(参创11:12-24)。

 

可能有人会问:如何解释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开始于三千多年前商朝的甲骨文。那之前的历史,只是传说。所谓“五千年”的历史,并没有确凿及世界公认的证据。

 

均变论和老地球论,是无视圣经启示的哲学假设。许多基督教领袖和学者被此观点所束缚,以至于过去200年,这个观点被教会广泛接受。结果导致许多基督徒偏离信仰,甚至完全迷失。(未完待续)

 

参考资料:

 

1. Jessie SzalayPilt down ManInfamous Fake FossilLive ScienceSept 30, 2016. https://www.livescience.com/56327-piltdown-man-hoax.html

 

2.  Terry MortensonComing to Grips with GenesisBiblical Authority and the Age of the Earth2008. Chapter 3: “Deep Time” and the Churchs CompromiseHistorical Background.

 

周晓勤,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学博士,圣经辅导硕士,曾在美国医药及医疗器械业从事研发工作二十年。今全时间事奉。

 

 请扫描关注生命季刊新号:

image.png

 

生命季刊

来,追求认识我们的神!

 

浏览(236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4,2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生命建造】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弥赛亚的受难与复活
· 受难节信息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9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