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哪里有基督的福音,哪里就有光明驱逐黑暗(含音频) 2021-08-19 06:08:30

 

sunshine-thru-the-darkness.jpg

 

耶稣,世界唯一的真光!
——约翰福音信息(四十五)

 

若人们都能遵循耶稣的教导,这世界该是何等的光明和美好


文 | 任运生
生命季刊微信专稿

 


 

音频为郭光明弟兄朗读:

 


 

犹太住棚节有两大礼仪——洒水和点灯!第一个礼仪,住棚节期间,人们每日从西罗亚池子取水浇在祭坛,以纪念以色列在旷野漂流时神使磐石出水供应他们的需要。第二个礼仪,节期在圣殿的女人院中央,有四个枝状大烛台,耀眼的烛光使整个圣殿灯火通明,并从这里发出火炬,点燃耶路撒冷通城的灯盏,欢喜的人群唱歌跳舞赞美神。这一礼仪是要纪念以色列在旷野漂流期间,神使云柱火柱伴随以色列民,表明神的同在、引领和保护。

 

正是在这两大礼仪的真情实景之下,主耶稣发出两句石破天惊的宣告: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7-38)

 

“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light of world.jpg


“我是世界的光!”(I AM the Light of the world!)

 

耶稣不是一种光(a light),不是很多光的一种(oneof the multiple lights),不仅仅是犹太人的光(the light of Jews),而是世界的光(The Light of the world),那独特唯一的真光(The OnlyTrue Light)!

 

耶稣的讲论向来都是石破天惊!不信你就举出一例:人类历史上还有第二个人可以说出“我是世界的光”(I AM TheLight of the World)这样的话吗?如果有人这样说,相信你会摇头笑一笑:痴人说梦的呓语罢了!

 

但当主耶稣说出这样的话,有许多人相信祂!连抵挡祂的仇敌也并没有说,“不过是疯子的妄语,何必理会祂呢?”法利赛人竟如临大敌,严肃认真地对待!

 

这就让人不得不思考:耶稣这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对我有什么意义?

 

一、世界的光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约8:12)

 

这是约翰福音中有关耶稣基督七个“我是”重要宣称的第二个,显明主耶稣的神性。

 

“我是”(I AM)是神的名字(יהוה),希伯来语的雅威(YHWH)(Yahweh)、英文的“Jehovah” 以及中文的“耶和华,”都是对神的名字(יהוה)(YHWH)的音译,其意译即“I AM”(“我是”)。

 

因此,当耶稣声称“我是”(I AM)时,祂的意思很明显:“我是耶和华神!”

 

同时,当主耶稣声称“我是世界的光”时,也是指向祂的神性。

 

“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领他们的路,夜间,在火柱中光照他们,使他们日夜都可以行走。”(出13:21)

 

云柱火柱象征神的同在,耶稣显然借用这一预像,显明祂的神性身份!

 

“我是世界的光!”同时显明耶稣是预言中的基督弥赛亚!

 

“但那受过痛苦的,必不再见幽暗。从前神使西布伦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视。末后却使这沿海的路,约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着荣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赛9:1-2)

 

当耶稣开始传道时,住在迦百农以此为基地。马太受圣灵的启示,引用这一段经文确认耶稣应验了先知以赛亚有关基督的预言。

 

“现在祂说,‘你作我的仆人,使雅各众支派复兴,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归回,尚为小事,我还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极。’”

 

这是以赛亚书中五段仆人之歌之一。神对祂的仆人说,你(基督)复兴保全以色列尚为小事,你还要成为外邦人的光,在全地施行神的救恩!因此,弥赛亚不仅要解救以色列,祂也是全世界的救主。法利赛人熟悉旧约圣经,他们的恼羞成怒,恰好说明他们听懂了耶稣所说的话。

 

当耶稣诞生时,先知西面向神祷告并称颂神说,“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话,释放仆人安然去世。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就是你在万民面前所预备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荣耀。”(路2:29-32)

 

显然,先知西面认定,耶稣的诞生,是旧约先知以赛亚预言的应验。

 

“我是世界的光!”也宣示基督对世界的拯救!

 

“耶和华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诗27:1)

 

因此在大卫的诗句中,“光”与“拯救”是不可分割、相互关联的。

 

当主耶稣在地上行走的时候,加利利地“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太4:16)

 

“(那)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8-79)

 

而且当耶稣死而复活之后,祂呼召使徒保罗,向他吩咐福音使命:“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徒26:18)

 

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为要给世界带来光明!

 

因此,“我是世界的光!”耶稣的这一石破天惊的声称,宣示耶稣的神性、耶稣的身份、耶稣的拯救!

 

二、脱离黑暗

 

“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约8:12)

 

正如太阳发出物质的光,给人能量、温暖、照明、食物,耶稣基督是属灵的光,祂是真光,祂来到这个黑暗的世界,为要驱逐黑暗,给人温暖、安慰、医治,给人生命的指引,为人预备那永生的生命之粮。

 

在圣经的语境中,光明与黑暗分别代表或象征如下处境:

 

光明象征——圣洁、荣耀、智慧、美善、知识、真理、平安、喜乐、意义、指引、盼望、自由、生命;

 

黑暗代表——污秽、卑贱、愚昧、邪恶、无知、谎言、躁动、恐惧、空虚、迷茫、绝望、奴役、死亡!

 

耶稣基督的登山宝训,犹如黑暗中的明灯,给人指引生命的道路。

 

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说话的基本模式是:“你们听见有话说,…. 只是我告诉你们…”

 

耶稣基督的教导:恨人等于杀人,看见妇女动了淫念在心里已经犯了奸淫,随便休妻等于逼良为娼,不要随意起誓,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不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反而要爱你的仇敌。施舍的善行不要行在人前,祷告和禁食要行在暗处;要积攒财宝在天上,不要忧虑吃喝穿用,天上的鸟和野地的花天父尚且看顾,何况你呢?不要论断人,免得自己被论断,你愿意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人…

 

如果人们都能遵循耶稣基督的教导,这个世界该是何等的光明、美好、祥和,充满祝福、友爱、喜乐呢?

 

然而,现实世界却事与愿违,充满罪恶、邪荡、淫乱、冷漠、诡诈、倾轧、仇恨、争斗、恐怖、瘟疫、战争…

 

哪里有耶稣基督的福音,哪里就有光明驱逐黑暗。

 

印度曾有一种陋习,男人死了,他的妻子要被活活烧死陪葬。威廉克理一生在印度宣教,他自己和他一家人的生命都奉献在那里。威廉克理费许多年的努力,终于说服当地政府废止这一恶习。他在积极宣教、翻译圣经的同时,开办学校、发展教育、发行报纸、创办银行、农作物种植培训等,极大推动社会进步。

 

中国历史上女性裹脚的陋习,严重摧残女性身心健康,同样是宣教士发展教育,兴办学校、医院,提倡男女平等,废除了这一流行千年的陋习。同时,宣教士兴办医院以及传播医疗卫生防疫知识,使得妇女在怀孕生产时因感染、难产等致死的几率大大降低。当然,近代科学也是宣教士传入,结束中国因闭关锁国导致科技极端落后的时代。

 

1962年,唐. 理查森 (Don Richardson)和妻子卡罗尔(Carol)带着七个月大的婴孩,来到荷属新几内亚(今属印度尼西亚)的萨维(Sawi)部落宣教。萨维族是著名的猎头食人族部落,崇拜背叛、诡诈和残暴。理查森花费很大功夫学习萨维的语言,但他在萨维部落的宣教很长时间不见果效。理查森心灰意冷,于是便决定离开那里。然而,萨维人不愿理查森夫妇离开,因为理查森和妻子卡罗尔为他们带来医药和救助。于是,萨维人中间三个敌对仇杀的村落决定在他们之间建立和平。在一个特别仪式上,三个村落的人互相交换孩子以保证和平,这孩子被称作“和平之子”(Peace Child)。理查森突然灵机一动,以“和平之子”作为类比(RedemptiveAnalogy)向萨维部落解释耶稣基督的救赎,萨维人终于一批一批地接受福音,归向耶稣基督。因此,福音结束了萨维食人族的蛮荒和残暴。

 

五十年代以前的美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被称作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灯塔国家,如今科技进步在飞速发展,人内心的黑暗却是每况愈下,并因此导致一系列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其根本原因,正是离弃了耶稣基督的真光。

“一切能显明的,就是光。”(弗5:13)

 

光能够显明罪恶,照出人内心的黑暗。光也能使人看见,包括属灵的看见,使人能以认识真理。而真理正是耶稣基督自己。

 

很有趣,在耶稣基督“我是世界的光”宣称的上下文,是犯了奸淫罪妇人被赦免和生来瞎眼的人得医治的故事。因此,光显明罪恶和使人看见的两个功能正好借这两个事件作为佐证。

 

在犯了奸淫罪妇女的事件中,主耶稣的话显明法利赛人心中的邪恶,也指明犯奸淫罪的妇人从此不要再犯罪。在生来瞎眼的人得医治的事件中,主耶稣的话显明法宗教领袖的傲慢无知,而那个瞎眼的人不仅肉眼得以看见,而且灵眼得开,可以认出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有一个弟兄作见证说,他大学毕业的时候,听到同学中有人联系好出国留学,心中便有一种难以名状的不快和妒忌;接着又听说同学出国签证被拒,心中立刻有涌出一种按奈不住的高兴和窃喜。这样的内心黑暗相当普遍,但只有在耶稣基督福音的光照之下,人才能够看清自己的本相。

 

如果一个社会把倾轧权斗当作运筹谋略,把耍奸施滑当作聪明智慧,把投机钻营当作积极进取,把世故圆滑当作灵活变通,把诚实守信当作斯文扫地,把温柔谦卑当作老实可欺,把千奇百怪当作思想解放,把违背伦常当作文明进步… 那么这个社会就仍然活在黑暗里。

 

人们有这样的体会,在漆黑的夜晚,你可以欣赏空中的月亮,天使的繁星,赞美神的荣耀。但现今的城市,人造光太多太强以至于成为光污染,天空的星星就看不清了,也就看不见神的荣耀。

 

正因为耶稣基督是从天而来的真光,魔鬼撒但便也时常冒充光明。

 

“这也不足为怪。因为连撒但也装作光明的天使。”(林后11:14)

 

因此,黑暗并不总是以丑陋或恶行表现出来,很多时候,它正是以日常生活的看似好事呈现在你眼前:比如世俗的成功、享乐,名利的贪图、追求等。

 

所以,主耶稣说,“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2-23)

 

“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4:18)

 

三、生命之光

 

“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跟随主耶稣的,不仅不在黑暗里走,而且要得着生命的光。

 

正如万物生长依靠阳光,人生的特质、价值、光彩需要基督的生命之光。

 

“生命在祂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1:4)

 

凡事蒙受基督福音光照的人,看见自己处在黑暗的光景,靠着主耶稣救赎的恩典,出黑暗入光明,就必得着基督所赐永恒的生命。

 

“耶稣对他们说,‘光在你们中间,还有不多的时候,应当趁着有光行走,免得黑暗临到你们。那在黑暗里行走的,不知道往何处去。你们应当趁着有光,信从这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约12:35-36)

 

“又感谢父,叫我们能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同得基业。祂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西1:12-13)

 

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主耶稣是生命的源头,那生命之光从祂发出,照耀在信徒身上,使信徒的生命大放异彩。

 

“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结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义,诚实。”(弗5:8-9)

 

主耶稣不仅更新信徒的生命,而且吩咐他们要作盐作光,对生活在黑暗世界的人们作见证,活出荣耀神美好见证的使命人生。

 

“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6)

 

“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将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腓2:15-16)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基督徒各有自己的职业,但要知道那是你养家糊口的行业,那不是你的主业,而是你的副业。正如有俗语说,“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同样,职业是为生活,但生活不是为职业。你真正的主业或称作使命,是在你的职场中活出荣神益人的美好见证,即“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上个世纪有一个关于纽约州新新监狱(Sing Sing Prison)广为流传的故事。新新监狱曾被称作是“老地狱坑”,是最危险也最难管理的一个监狱。1921年路易斯.劳斯(LewisLawes)出任新的典狱长,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到路易斯·劳斯退休之时,这个监狱成为一所模范监狱。人们询问路易斯·劳斯监狱改观的原因,他回答生活说,这要归功于他的妻子凯瑟琳·劳斯(Katherine Lawes)。

 

劳斯夫妇有三个孩子,他们的家就住在距离监狱只有不足一英里的附近。凯瑟琳不顾别人有关监狱危险的警告,常常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到监狱探访犯人。她倾听他们的苦诉,帮助瞎眼的犯人学习盲文,帮助聋哑的囚犯学习手语,带着孩子参加犯人们的体育活动。凯瑟琳以她的爱心赢得囚犯的热爱和敬重。犯人们称她是“耶稣复活的身体在他们中间走动”。

 

后来,一场突发车祸夺取凯瑟琳年轻的生命。消息传来,那一群谋杀、强奸、黑帮、贩毒、盗贼等凶狠的囚犯,一个个眼中噙满泪水,脸上带着极度的悲伤,清早聚集在监狱大门,请求参加凯瑟琳的葬礼看她最后一面。临时代替路易斯·劳斯的新来典狱长,看着这一群悲痛的囚犯大为震惊。他打开监狱大门,对囚犯们说,“你们可以去参加凯瑟琳的葬礼,但记得晚上准时回来报到。”那一天,上千名囚犯排着队伍,没有任何人看守,去参加凯瑟琳的葬礼,到晚上一个不少地回来监狱报到。

 

因着凯瑟琳将基督的爱带进囚犯的中间,使得这个最为危险、以谋杀典狱长著称的“老地狱坑”转变为满有人道精神的模范监狱。

 

(The MysteriousDeath of the Angel of Sing Sing,https://www.newyorkalmanack.com/2017/04/the-mysterious-death-of-the-angel-of-sing-sing/)

 

如何不在黑暗里走、得着这生命的光?

 

“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跟从,指信心的顺服。相信接受耶稣基督为救主,为生命的主。

 

“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6:35)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约6:54)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约7:37)

 

所有这些词汇,“到我这里来”,“吃我肉、喝我血”,“到我这里来喝”,都是指“信” ,相信接受耶稣基督做救主、做生命的主,就必得着这生命的光,得着永恒、丰盛、荣耀的生命。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5)

 

“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8:12)

 

任运生  牧师,在美国牧会;生命季刊特约撰稿人。

 


任运生牧师约翰福音系列,请点击👉约翰福音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手机主页.png



阅读本刊先前发表的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备份网站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生命季刊备份.png



生命季刊最新微信公众号“生命团契”
请转发给您的亲友

生命团契二维码.png



浏览(1975)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4,5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生命建造】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弥赛亚的受难与复活
· 受难节信息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9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