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爱人不可虚假:真爱的12个方面!(含音频) 2021-08-24 19:38:33

 

romans-12-9爱人不虚假.jpg

 

爱人不可虚假(1)
——罗马书系列信息27


主动的爱包括:真诚/明辨/尊重/服事/忍耐/帮补/接待/恩慈/同心…


文 | 林信伟
生命季刊专稿

 


音频为客旅姐妹朗读:


 

经文:罗马书12:9-21;13:8-10

 

今天这一讲信息特别专注在“爱”这个主题上面,题目就是“爱人不可虚假”。

 

哈佛大学精神病学家作了75年的跟踪研究,探讨“人生真正幸福的秘诀”。去年底,其中的一个研究者在“TED Talk”演讲,把这个研究里面最主要的一些成果向世人报告。这位博士参加了35年的研究,他说,人生真正能感受到幸福,是从这三个方面得来的:

 

亲密的关系close relationships

 

系的质量quality of relationships

 

稳定的婚姻stable,supportive marriage

 

在另外一个研究者的书里写到,要把爱看做最重要的,Value love above all else,才能够带来美满的关系,美满的婚姻。

 

圣经启示我们,“爱”是我们生命品质当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不论我们有多大的能力、本事,多少的财富,如果没有爱,我们的人生就是空的,最终都是徒劳的。因为我们没有爱,我们就没有亲密的关系,我们的人生就不会幸福。

 

彼得前书第4章讲恩赐的时候,是先把“爱”提出来,“8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9你们要互相款待,不发怨言。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做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这些经文都帮助我们看见圣经怎样强调“爱”。今天每个家庭的父母都是从小开始来开发孩子的智力,以各种的方式希望他们更聪明,以后可以上最好的学校,有最好的教育,也有最好的才干,但是我们却很少从小来开发孩子的爱心。父母都喜欢教导孩子们做事,但是很少教导孩子做人,所以孩子长大了都非常聪明,个个都很能干,但是不一定会做人,因为做人最重要的就是“爱”。歌罗西书“3:14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着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讲到人的品德,“爱”是联络全德的,是德行的中心、纲要、总目,这是我们要思想,要学习的。

 

今天罗马书的这两段经文,就是帮助我们来明白,在神眼中,按神的标准,神要我们追求的是什么样的爱,也让我们知道我们需要这种爱,要活出这种爱。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分享:

 

一、主动的爱

 

罗马书12:9-16

“9爱人不可虚假;恶要厌恶,善要亲近。10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推让。11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事主。12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13圣徒缺乏要帮补,客要一味地款待。14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15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16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为聪明。”

 

已经去世的英国司托德牧师说,哥林多前书13章是爱的诗篇,很有艺术内涵;而罗马书这一段经文就像爱的清单,让我们在生活中操练怎样具体地去爱别人。约翰一书3:18,“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爱不是嘴上说说而已,爱是在行动上,就是主动去做什么。这段经文我们可以用12个词来归纳,在生活中我们怎么样去实践,怎么样去行出这主动的爱。

 

1)真诚:爱人不可虚假。

 

彼得前书1:22:“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心,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

 

爱应该是真心的、真诚的。在爱里面,我们的行动和动机应该是一致的。如果做出来的行动是一回事,心里想的却是另外一回事,这样的行动外表看是爱,其实是会成为一种操纵,成为一种交易,那不是真实的爱。所以圣经强调,爱是从我们的内心发出,是真诚地爱别人,切实地爱别人。

 

2)明辨:恶要厌恶,善要亲近。

 

哥林多前书13:6 说:(爱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

 

爱里面是包含着真理的,既不是溺爱,也不是没有原则的、盲目的爱。真正的爱是我们喜爱神的善,喜爱神要我们去做的,而厌恶在神眼中看为恶的事情。今天的社会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对的,自己是善的,别人都是不对的,别人都是恶的。因此虽然大家都讲爱,这种自以为是的爱里面其实有很多的混乱。所以我们要到神的真理里,只有神说对的才是对,神说善的才是善,只有在神的话语里才能够分辨好歹,分辨善与恶。所以爱里面一定是包含着明辨,是按照神的真理去爱。

 

有位牧师说:“爱就像一条河,河是有两边的河岸围住的。这两条河岸,一边是真诚,一边是真理,爱是中间的河水。如果这两条河岸裂开了、垮了,那水就会流出去,淹没周围的地方。”爱如果没有真诚,没有真理,那就像一条两岸崩塌的河,会淹没周围,带来毁坏和伤害。

 

3)亲热:爱弟兄,要彼此亲热。

 

希伯来书13:1“你们务要常存弟兄相爱的心。”

 

在耶稣基督里,爱弟兄姐妹就像爱家人那样的亲热。所以爱一定是有热度的,让人能够感受到当中的温暖,感受到一种亲近。如果我们对人总是一脸严肃、冰冷,那样肯定是没有爱的。

 

4)尊重:恭敬人,要彼此推让。

 

腓立比书2:3“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

 

看别人优先于自己,看别人比自己重要,总是愿意让别人,让你优先,让你先来,愿意妥协,这是对人的尊重。

 

有一对夫妻,在他们庆祝结婚七十周年的聚会里,别人请他们传授维持美好婚姻的经验。那位妻子说,要相信丈夫。丈夫说: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妥协,不是一定要按自己的意思行。妥协就是尊重别人,尊重别人的意见,是一种爱的表现。

 

5)服事﹕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事主。

 

彼得前书4: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去服务别人,服事别人,这就是爱的一个内容;而且要有火热的心,要殷勤服事,按着神给我们的力量服事。今天的世界,有时候我们做事,服事别人,别人不一定给我们回报,给我们肯定和感谢,所以我们就做得心里非常灰心。但是神的话语鼓励我们,叫我们不要灰心,加拉太书6:9“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鼓励我们要坚持服事别人,这样的服事在神里面一定是有赏赐的。所以不要灰心,要热心,要殷勤,也按着神给我们的力量服事。

 

6)忍耐: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

 

这里忍耐的意思就是持守、等候。祷告要恒切,也是叫我们要持守、坚持下去的意思。爱包含着我们对事的坚持,对人的忍耐,对神的等候,是在神里面持守对神的信靠。哥林多前书13:7说“(爱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一种耐心等候,是一种坚持和持守,是有盼望的。在盼望中才有喜乐,耐心等候神的作为。所以,在爱里面,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离开、不是放弃、不是逃避,而是能够持守,能够坚持到底。

 

7)帮补﹕圣徒缺乏要帮补。

 

帮补是指在经济上帮助周围有需要的人。使徒行传4章34-35:“内中也没有一个缺乏的,因为人人将田产房屋都卖了,把所卖的价银拿来,放在使徒脚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

 

在最早建立教会的时候,当时教会里面的弟兄姐妹没有一个缺乏的,因为人人都将田产房屋卖了,把所卖的银钱拿来交给使徒们,让他们去分给有需要的人。有多余的人,能够拿出来去帮补有需要的,这就是爱;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也是非常具体的。如果一个教会,弟兄姐妹在生活、经济上有困难,那就说明一些能够帮补别人的弟兄姐妹没有出来做这个帮补的服事,没有能够去爱别人。爱就是要彼此担当,特别是要担当那些软弱的肢体。

 

8)接待﹕客要一味地款待。

 

款待就是hospitality。早期的教会都是把客人接到家里来吃住,就像最近有人因为火灾逃离自己的家,我们接他们到家里,给他们吃的,给他们住的,这就叫做接待。

 

希伯来书13:2节:“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亚伯拉罕曾经接待了三个客人,不知不觉的,接待的那三个都是天使。神的话语鼓励我们,当我们接待别人的时候,要有像接待神的使者一样的心态。

 

主耶稣更是说:“人接待你们,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来的。”(马太福音10:40)我们接待弟兄姐妹要像接待主耶稣一样。现在我们教会的基教部和关怀部合作,让弟兄姐妹接待新来读书的,新移民到这里的,新到我们教会的每一个人,把他们接待到我们的小组里面,在当中建立关系,在当中信主,在当中成长,也在当中彼此扶持。所以接待的工作是很蒙神喜悦的,是我们爱的一部分。

 

9)恩慈﹕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

 

哥林多前书13:4“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恩慈的意思就是别人对我们不好,我们仍然爱别人。这一点虽然是最难的,但却是神的爱最突出的特征,因为神就是用恩典怜悯来回应人的罪。这种爱确确实实只有从神而来,而且只有神可以帮助我们来塑造,来建立的。

 

10)同感﹕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

 

同感就是能够站在别人的位置来思想。英文说是穿在别人的鞋子里去感受别人的痛苦,感受别人的困难,感受别人的心情,这就叫做同感心。哥林多前书12章25-26节:“总要肢体彼此相顾。26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在基督的身体里,一个非常重要的爱的成分,就是我们可以、也应该跟别人感同身受,去理解别人,体恤别人,而且跟别人一起哭,一起笑。

 

11)同心﹕要彼此同心,live in harmony with one another。

 

同心,harmony,就是和谐的意思。彼得前书“3:8总而言之,你们都要同心,彼此体恤,相爱如弟兄,存慈怜谦卑的心。”这个同心特别强调彼此为共同的目的来做事情,就像上周的经文分享的,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信仰,我们服事同一个主,同有圣灵在我们里面,我们共同地按照神的话语去行,这才是同心的根基;所以我们可以同心配搭来服事神,来建立教会,帮助弟兄姐妹。

 

12)谦卑﹕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为聪明。

 

彼得前书“5:5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社会上地位比我们低,生活上可能比我们更边缘、更困难的那些人,我们应该去服事他们。不要注重自己的身份、地位,而能够俯就卑微的人,能够去做卑微的事情。

 

这个爱的清单帮助我们明白,在神里面的爱包含着真诚、明辨、亲热、尊重、服事、忍耐、帮补、接待、恩慈、同感、最后是同心和谦卑,这叫做主动的爱。(待续)

 

林信伟 牧师,来自中国大陆,现为加拿大爱城浸信国语教会主任牧师。
 

请点击阅读/聆听林信伟牧师罗马书系列文章👉罗马书系列文章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手机主页.png



阅读本刊先前发表的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备份网站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生命季刊备份.png



生命季刊最新微信公众号“生命团契”
请转发给您的亲友

生命团契二维码.png


浏览(2120)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4,4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生命建造】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弥赛亚的受难与复活
· 受难节信息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9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