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含音频) 2021-08-25 05:58:26

 

Jesus Walk on Water 2.jpg

 

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
——马太福音系列文章


“是我”,神的名字带着神的属性,神的权柄,尊贵和能力


文 | 何春勋
生命季刊专稿

 


 

音频为郭光明弟兄朗读,背景音乐为孙锺玲姊妹钢琴圣乐“美哉主耶稣”:

 


 

马太福音13:53-58;14:1-36

 

耶稣在加利利地区传道行神迹救助百姓,祂的名声在各地已经传开,那么当时众人对耶稣的认识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呢?这一段经文记载了五件事情,指出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不接受祂的,就得不到救恩;认识祂并且相信祂的,就得到医治拯救。

 

耶稣说完了这些比喻就离开那里来到自己的家乡在会堂里教训人甚至他们都希奇这人从哪里有这等智慧和异能呢这不是木匠的儿子吗祂母亲不是叫马利亚吗祂弟兄们不是叫雅各、约西、西门、犹大吗祂妹妹们不是都在我们这里吗这人从哪里有这一切的事呢”(马太福音13:53-56)

 

耶稣在各地传道行神迹,让很多人惊奇,就会询问耶稣的身分,祂是那位大卫的子孙吗?祂是弥赛亚吗?祂是先知吗?耶稣回拿撒勒老家,继续在犹太人会堂传福音,但拿撒勒的乡亲们听见耶稣有智慧讲道,有能力行异能都非常惊讶,马太写下六个他们所发出的疑问,这些问句的背后就是他们不相信。

 

耶稣没有受过像文士法利赛人那样正规的教育训练,他们认为耶稣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智慧和能力。对于耶稣在外地行出许多异能神迹事情的传闻,他们都觉得不可能。他们熟识耶稣的家人,约瑟的职业是木匠,马利亚也没有显赫的身世。另外,耶稣有四个弟弟,几个妹妹,全都住在拿撒勒,也没有什么异样,他们认为耶稣无非就是一个普通的犹太人。

 

他们就厌弃祂耶稣对他们说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没有不被人尊敬的耶稣因为他们不信就在那里不多行异能了”(13:57-58)

 

拿撒勒人对耶稣的家庭背景很清楚,就轻看祂,不接受祂。马可福音六章说耶稣很诧异自己家乡的人竟然不信,不尊重祂。路加福音第四章形容拿撒勒人恼怒耶稣,撵祂出城,甚至要把祂推下山崖。拿撒勒人根本不在乎耶稣,结果他们就错失救恩。因着他们不信,耶稣去了别的地方继续传福音行神迹。

 

那时,分封的王希律听见耶稣的名声,就对臣仆说:这是施洗的约翰从死里复活,所以这些异能从他里面发出来。起先,希律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罗底的缘故,把约翰拿住,锁在监里。因为约翰曾对他说:你娶这妇人是不合理的。希律就想要杀他,只是怕百姓,因为他们以约翰为先知。”(14:1-5)

 

这位希律王就是安提帕,是大希律的儿子,他的分封地区是加利利。施洗约翰对于安提帕娶了兄弟腓力的太太希罗底提出严厉指责。因为希罗底是大希律的孙女,先嫁给亲叔叔腓力,后来改嫁另一个叔叔安提帕,关系太乱了。安提帕被约翰指责,觉得难堪就把约翰关在监牢。

 

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罗底的女儿在众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欢喜希律就起誓应许随她所求的给她女儿被母亲所使就说请把施洗约翰的头放在盘子里拿来给我王便忧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给她于是打发人去在监里斩了约翰把头放在盘子里拿来给了女子女子拿去给她母亲”(14:6-11)

 

施洗约翰被害的关键就在希罗底,希罗底被约翰指责就怀恨在心,在安提帕的生日宴会上,借着女儿出面设计害死了约翰。希律杀了约翰以后,听到耶稣在各地行神迹,就以为那是约翰从死里复活,以耶稣的身份出现,可惜的是,希律仍然不悔改,就这样错过了救恩。约翰并没有从死里复活,希律不知道的是耶稣后来将要从死里复活,胜过黑暗死亡,完成拯救人类的救赎计划。

 

约翰的门徒来把尸首领去埋葬了就去告诉耶稣耶稣听见了就上船从那里独自退到野地里去众人听见就从各城里步行跟随祂耶稣出来见有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治好了他们的病人”(14:12-14)

 

耶稣和门徒常常搭船沿着湖边去另一个地方,一方面是比较省力比较快,另一方面可以避开人群。耶稣听见约翰被害的消息,就从迦百农上了船沿着岸边去了伯赛大附近的野地。耶稣独自一人退到野地去向神祷告,因为祂知道自己来到世上的使命,就是要去完成十字架的救恩,现在就是祂救赎工作全面展开的时候了。

 

施洗约翰当时在以色列百姓的心目中,就是神所差来的先知,深得人心,百姓听见约翰被害的消息,非常震惊。他们为约翰哀伤,又害怕希律对犹太人采取其它高压的手段。另一方面他们知道耶稣传福音行神迹医病赶鬼,帮助他们,让他们对耶稣有很大的期盼。当他们打听到耶稣的行踪,就都从家里出来往祂那里去。

 

耶稣祷告完出来,看见许多百姓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就怜悯他们,以神迹医治其中许多的病人。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都记载耶稣还对他们讲说神国的道,一直到傍晚。这么多彷徨无助生病的人得到立即的安慰、救助和医治,当时四处充满了惊讶欢喜,赞美感谢神的声音。

 

天将晚的时候,门徒进前来,说:这是野地,时候已经过了,请叫众人散开,他们好往村子里去,自己买吃的。耶稣说:不用他们去,你们给他们吃吧!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擘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饱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吃的人,除了妇女孩子,约有五千。”(14:15-21)

 

五饼二鱼给五千人吃饱的神迹在四本福音书都有记载,约翰福音提到这些对话是耶稣跟门徒腓力和安德烈说的他们对耶稣说天晚了,要求众人散开,自己去城里解决吃饭的问题。约翰福音第六章说没几天就要过逾越节了,伯赛大家家户户都在预备过逾越节的食物,众人的晚餐应该自己想办法。但耶稣要门徒去给这几千人准备食物,约翰福音说这是耶稣在试验门徒对处理这件事情的反应,耶稣本来就知道要怎么做。

 

安德烈找到一个孩子带着五个饼两条鱼,门徒都认为根本不能解决问题,但是耶稣就拿着这些饼和鱼,向天祝祷,然后递给门徒传送出去,以神迹让在场所有人都吃饱了,没吃完剩余的食物还装满十二个篮子。在整个传递食物的过程当中,门徒和一排一排坐着的百姓,都亲身经历了这个发生在他们手上的神迹,大家都非常惊讶兴奋。约翰福音第六章提到众人看见耶稣所行的神迹,就说,这真是那要到世间来的先知。

 

另外也提到百姓当中正酝酿推动一件事,就是他们想强逼耶稣出来做王。在历史上犹太人为了复国,揭竿起义的事件不少,马客比家族领导犹太人洁净圣殿的事迹,就是非常显著影响深远的。耶稣知道这些人的想法,祂不会让那样的情况继续发展开来,因为那不是神的心意,耶稣来是要完成神的救赎,舍命救人。

 

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那边去,等祂叫众人散开。散了众人以后,祂就独自上山去祷告。到了晚上,只有祂一人在那里。”(14:22-23)

 

这个字有强迫、催促的意思,耶稣要把门徒跟这些百姓隔开,让他们不继续受到众人酝酿的情绪影响。有些激动的百姓,不是真的要跟随耶稣,而是要耶稣来跟随他们,因为耶稣可以让他们得到饱足,另外他们要推举耶稣做王去做他们想做的事。

 

门徒上了船出发,耶稣就去叫众人散去。散开这个字是松绑的意思,耶稣当即把众人紧绷兴奋的情绪给松懈缓和下来,因为耶稣说话带着权柄能力,他们听了果然就散开回家。

 

耶稣除了要去山上祷告之外,催促门徒上船离开是要让他们单独去经历另外一件事情。因为马可福音第六章有记载说:这是因为门徒他们经历了五饼二鱼的神迹、却不明白那分饼的事,心里还是愚顽。分饼分鱼时,所有的门徒都亲眼看见,亲手传送,但门徒对于耶稣的认识还是迷糊,仍然不确定耶稣是谁。所以耶稣要让他们学一个功课。

 

那时船在海中,因风不顺,被浪摇撼。夜里四更天,耶稣在海面上走,往门徒那里去。门徒看见祂在海面上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便害怕,喊叫起来。耶稣连忙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14:24-27)

 

 

门徒搭船的时候是傍晚,船在海中走的很不顺,马可福音说他们一晚上摇橹划桨很辛苦,风浪让他们吃足了苦头,一直划到第二天早上四五点钟,前进仍然非常困难缓慢,门徒在船上都精疲力竭。天还没有亮,耶稣祷告完从山上下来,从陆地走上海面,向船慢慢靠近。

 

门徒从船上看见一个人影走在水面上,向着他们过来,以为是鬼怪,就惊慌害怕地喊叫起来,因为人走在水面上不沉下去是不可能的事情。门徒根本没有想到那是耶稣。耶稣是神的儿子,拥有神的能力,祂可以在水面行走因为水的浮力、地心引力、风浪海水都在祂的掌管之中。

 

耶稣在水面上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这几个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么?你们放心不要怕之间,有一个是我,原文我是IAM”。这是什么意思?如果把中间这个是我拿掉,耶稣在黑暗的海面上对他们说:你们放心,不要害怕。没有表明祂的身分,门徒会怎么样?更害怕。

 

是我这个字第一次出现是在出埃及记第三章,耶和华派摩西去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对神说: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若问我说:祂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3:13-14)

 

神的名字就是我是,中文翻译为我是自有永有的。这个字很要紧,以色列人从大人到小孩都知道这个字,但是他们不能随便把神的名字讲出来,因为律法规定他们不能妄称神的名。神的名字带着神的属性,神的权柄、尊贵和能力。所以耶稣在海面上对着门徒说:我是。他们一听就明白了,都感受到神的能力和权威。那不是鬼怪,不是别人,就是耶稣。(待续)

 

何春勋 来自台湾,芝加哥北郊葛霓华人教会牧师,生命季刊董事。


何春勋牧师马太福音系列,请点击👇
马太福音


生命季刊最新号:“生命团契”
请转发给您的亲友

生命团契二维码.png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手机主页.png



阅读本刊先前发表的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备份网站

生命季刊备份.png


浏览(2215)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19,8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复活节将至,让我们重回十字架!
· 如何教导孩子逃避性诱惑
· 主耶稣受难周的行程: 棕树节、受
· 如何与孩子谈性与性别?
· 活在神命令的“宽广”中
·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如何教导孩子逃避性诱惑
· 如何与孩子谈性与性别?
· 活在神命令的“宽广”中
·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 在患难中仰望神的应许
· 士师时代,神都兴起了谁?
·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更需要追求信
· 得救的人: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不认
· 认识和管理多动症ADHD孩子(福音
· 上帝震怒,是要引人悔改:未洁之心
【生命建造】
· 复活节将至,让我们重回十字架!
· 主耶稣受难周的行程: 棕树节、受
· 如何与孩子谈性与性别?
· 活在神命令的“宽广”中
·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 在患难中仰望神的应许
· 士师时代,神都兴起了谁?
·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更需要追求信
· 得救的人: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不认
· 认识和管理多动症ADHD孩子(福音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 地球年龄到底是多少年?(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女儿要上大学了!(含
【今日灵修】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 两筐无花果的思考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2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