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主耶稣咒诅无花果树的意义(含音频) 2021-08-26 06:53:17

 

fig tree.jpg

 

主耶稣

咒诅无花果树的意义

因它满树叶子的外在表现和它毫无果子的内在生命不相符合


文 | 慕义
生命季刊专稿

 


 

音频为薇言姐妹朗读:


 

主耶稣咒诅无花果树既是一个神迹,也是一个比喻。是一个神迹,因为它显示了神的大能,即主耶稣与神同工的事实;这个比喻彰显了主耶稣的公平,公义,和威严的审判。理解这一事迹的意义和它的属灵价值需要对相关经文有详细深入的学习。

 

一、福音书中的咒诅无花果树

 

咒诅无花果树记载在马太福音21:18-22和马可福音11:12-14中,两部福音书都记载,咒诅无花果树发生在主耶稣受难周的第二天,第二天,他们从伯大尼出来。耶稣饿了,远远地看见一棵无花果树,树上有叶子,就往那里去,或者在树上可以找着什么。到了树下,竟找不着什么,不过有叶子。因为不是收无花果的时候。耶稣就对树说,从今以后,永没有人吃你的果子。祂的门徒也听见了。(可11:12-14)根据马可福音,门徒看到枯干的无花果树是在随后第二天再去耶路撒冷的路上(可11:20),无花果树连根都枯干了应该是在主耶稣咒诅后立即发生的事情,只是当时没有人注意到罢了。门徒看到这事就惊奇,因为这是一个神迹,无花果树枯干通常需要数个星期。马可用无花果树®圣殿®无花果树这种三明治式的写作方法强调洁净圣殿是咒诅无花果树的喻表。马太把咒诅无花果树放到洁净圣殿的后边,以强调洁净圣殿可以用审判无花果树来说明。

 

按照马可福音的记载,那时不是收无花果的季节,主耶稣为什么要咒诅无花果树呢?在中东地带,有一种无花果树,它的特征是先结果子,后长叶子。当看到它满树叶子的时候,就应该是它果子成熟丰收的时候,尽管当时不是收无花果的时期,但是圣经中记有“……夏令以前初熟的无花果(赛28:4),当时的人对这种在夏令以前果子就成熟的无花果树应该是习以为常。主耶稣去到这棵树上找果子,就是因为它有叶子,结果什么也找不着,马可再次强调不过有叶子。主耶稣咒诅这棵无花果树就是因为它满树叶子的外在表现和它毫无果子的内在生命不相符合。

 

咒诅无花果树是主耶稣在祂受难周前三天所做的事,正确理解这个比喻背后的属灵意义,需要查看主耶稣在那三天所行的其他事情,这件事发生的地理位置,还有圣经中无花果树与以色列国的喻表关系。

 

二、圣经中的无花果树与犹太民族

 

圣经中多次用无花果树和葡萄树象征犹太民族,例如何西阿书9:10记载,“主说,我遇见以色列如葡萄在旷野,我看见你们的列祖如无花果树上春季初熟的果子,这里神把犹太民族比作无花果树,把这个民族中祂所喜悦的选民比作无花果树上春季初熟的果子。神期望祂的选民能够多结果子以祝福其他民族,将来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发芽开花。他们的果实,必充满世界(赛27:6)。

 

但是犹太民族并没有像神预期的那样结出祂满意的果子,他指望的是公平,谁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义,谁知倒有冤声(赛5:7)。因为这个民族是神拣选的,神赐福的,但它不结果子,神就施行惩罚,耶和华说,我必使他们全然灭绝。葡萄树上必没有葡萄,无花果树上必没有果子,叶子也必枯干。我所赐给他们的,必离开他们过去(耶8:13)。

 

三、洁净圣殿

 

在马太福音和马可福音书中,咒诅无花果树都是和洁净圣殿前后相连,因此学习洁净圣殿的有关经文有助于明白咒诅无花果树的属灵意义。

 

圣殿是犹太人以至万民向上帝献祭、敬拜、和祷告的地方。当所罗门王为上帝建造圣殿时,神对所罗门以至整个犹太人的应许是,论到你所建的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典章,遵从我的一切诫命,我必向你应验我所应许你父亲大卫的话。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间,并不丢弃我民以色列。”(王上6:12-13)由此可见,圣殿是至高上帝与犹太民族同在的证明,这是神的应许。但是其前提是他们必须遵行祂的律例、典章、和诫命。圣殿也是外邦人向神祷告的地方,神说:我必领他们到我的圣山,使他们在祷告我的殿中喜乐。他们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坛上必蒙悦纳。因我的殿必称为万民祷告的殿。(赛56:7)神把圣殿看作是万民通过犹太民族来敬拜祂,归属祂,从而蒙受祝福的象征。

 

但是当主耶稣来到圣殿的时候,祂看到的是圣殿的外院像一个集市,殿里有卖牛羊鸽子的,并有兑换银钱的买卖进行着(约2:14)。圣殿的外院本是专为外邦人分别出来向神祷告的地方,但是这些犹太人并没有照神的心意尽它的功用,正像主耶稣对他们说的经上记着说,我的殿必称为祷告的殿。你们倒使它成为贼窝了”(21:13)

 

以圣殿为标志的献祭、敬拜和祷告制度,到主耶稣降临时已经变成仅仅是遵守礼仪传统和守安息日的宗教形式。当犹太人的官长看到一个瘫了三十八年的病人在安息日拿着褥子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行走时,就立刻控告祂破坏了安息日。这个病人顺从主耶稣的简单命令起来,拿你的褥子,走吧,就脱离了因犯罪而承受疾病带来的痛苦,他们看不到通过这件事所显示的神的作为和神的怜悯,只看到他们的礼仪和传统被冒犯。当年神经由摩西所建立的许多礼仪规范已经变得徒有外表。主耶稣对此说:假冒为善的人哪,以赛亚指着你们说的预言,是不错的。他说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15:7-8

 

当主耶稣进入圣殿以后,祂用推倒兑换银钱之人的桌子,赶走圣殿院子里做买卖的人的方式表现出自己强烈的愤怒和对这徒有外表的圣殿的弃绝。

 

四、咒诅无花果树的属灵意义

 

咒诅无花果树暗喻了神对圣殿的弃绝,也就是祂对犹太民族作为神拣选来结果子以赐福万民的无花果树的审判和弃绝。

 

主耶稣受难周前三天的教训和事工明确表明祂对犹太民族的审判:

 

第一天,祂刻意以王的身份进入耶路撒冷,一方面,祂将被犹太人钉在十字架上;另一方面,祂要公正严厉的审判以色列民族,要将那拒绝祂王权的百姓,从责任和权利中赶逐出去。

 

第二天早上,祂在走向耶路撒冷的路上,咒诅了无花果树。这一神迹首先显示给祂的门徒;随后,祂进入神殿,用洁净圣殿的方式,宣布了对那徒有外表的圣殿的弃绝,也就是对犹太国的弃绝,用行动向世人解释了祂咒诅无花果树的意义。

 

第三天,当他们再次返回耶路撒冷的路上,彼得才注意到无花果树连根都枯干了,门徒有了先一天同主耶稣洁净圣殿的经历,一定明白了咒诅无花果树比喻的意义,他们现在惊奇的是这个神迹,因为主耶稣一发命令,这棵树就立刻连根枯干了,他们感到迷惑。这天在圣殿里主耶稣通过葡萄园佃租的比喻宣布了对以色列民族的判决:所以我告诉你们,神的国,必从你们夺去。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太21:43

 

fig tree withered.jpg


 

主耶稣弃绝犹太民族,是因为他们的不信,是因为他们拒不接受祂的王权,是他们先弃绝了祂这位君王的结果。最后主耶稣带着哭泣的声音说: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太23:37

 

五、从这一比喻中我们要学习的功课

 

咒诅无花果树不仅仅是关系到历史上的犹太民族,它也与现在我们每一个信主的人有关,主耶稣对祂门徒关于这个神迹的教训,以及其中包含的原则适用于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要从这个比喻(也是神迹)中学习的功课包括(但不限于)如下:

 

1)为神结果子  

 

主耶稣说,所以我告诉你们,神的国,必从你们夺去。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太21:43),又召唤祂的门徒行无花果树上所行的事(太21:21)。因此我们就是承受神国,为神结果子的人。

 

彼得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结果子就是在地上遵行神的旨意,活出神的公平和公义,彰显神的荣耀。教会就是在地上荣耀神的群体,保罗说但愿祂在教会中,并在基督耶稣里,得着荣耀。(弗3:21)荣耀神除了引人到基督的宝座前,向祂降伏,还包括在祂的旨意下,互相包容,互相关爱,向世人展示出神所喜悦的国度。主耶稣不但要我们每个人是地上的盐,世上的光,祂更要我们大家像建造在山上的城堡一样,集体发光,让更多的人,更远的地域看到神的荣光(太5:13-16)。我们如果结不出神要的果子,祂就会像当年抛弃犹太民族那样抛弃我们。

 

2)对神有信心和坚持祷告  

 

第三天早上,当门徒惊奇那棵无花果树在主耶稣的命令后立刻枯干时,主耶稣并没有满足他们好奇的心态,而是教导他们信心的功课,耶稣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无花果树上所行的事,就是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也必成就。(太21:21

 

亚伯拉罕因着信,他和他的后裔成了神拣选的民族,成了满有成熟果子的无花果树。现在他的后裔因为对神失去信心,不接受主耶稣为弥赛亚,不接受祂的救赎,就失去那结果子的大能。主耶稣是在教导祂的门徒,要他们对祂有信心,要他们在信心的基础上结出神所喜悦的无花果树上的果子,只要有信心,任何阻拦实现神国的大山都会被抛入大海。

 

今天,我们要结出荣耀神的果子就必须对祂有信心:要克服阻挡我们每一个人属灵生命成长中的大山,克服影响我们教会发展的各种障碍都需要对祂有信心,这是主耶稣教给祂门徒的功课。

 

主耶稣接着教导门徒祷告的力量,祂说你们祷告,无论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着(太21:22)。祂教导他们(也是今天信他的我们),祷告是信心的表现,真正有信心的祷告,必然会结出荣耀神的果子。

 

3)追求内在生命的改变而不是外表的敬虔   

 

这个比喻给我们的一个重要教导是:我们个人或者教会外在的表现必须和内在的生命相一致。那个无花果树受咒诅是因为它满树叶子的假象和它毫无果子的生命实质不相符合。

 

我们应该追求内在生命的更新和纯洁,而不是外表的敬虔。只有内在生命的洁净才能在行为上结出神所喜悦的果子,彰显神的荣耀。

 

教会不能忽视认罪悔改,而换取世人的认同;不能轻看十字架的宝血,去追求表面的繁荣昌胜。教会要靠坚守神的话语,让世人看到神国的意义,看到神的公平和公义,从而认识和敬畏神。教会的发展不是追求教堂的宏伟和华丽。教会人数的增长,奉献数目的巨大,这些都是教会的外在表现。教会的发展在于她对周围人群生命改变的影响,在于向社区见证基督徒的生命改变,来彰显神的荣耀。

 

主耶稣在“我是真葡萄树”的比喻中说“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太15:5),活在神的话语中,是我们多结神喜悦果子的奥秘。

 

慕义  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参与教会讲台事奉。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手机主页.png



阅读本刊先前发表的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备份网站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生命季刊备份.png



生命季刊最新微信公众号“生命团契”
请转发给您的亲友

生命团契二维码.png


浏览(260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9,5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生命建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3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