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回应的爱:不要以恶报恶!(含音频) 2021-09-01 17:17:38

 

以恶报恶.jpg

 

爱人不可虚假(2)
——罗马书系列信息27

有人在罪里越走越远以为是罪中之乐,但神忿怒和惩罚必临到

 

文 | 林信伟
生命季刊专稿

 


请阅读本文的第一部分:

爱人不可虚假(1)


音频为米米姐妹朗读:


 

除了主动的爱,我们还要追求更超越的爱,叫做“回应的爱”。

 

二、回应的爱

 

当周围的人对我们都挺好的,我们的心里也非常平和,情绪非常平静的时候,我们想做一点好的事情,就像刚才的清单里所说的“主动的爱”,这是可能的,我们是可以做的。但是,当别人对我们不好的时候,当别人伤害我们的时候,攻击我们、诽谤我们的时候,当我们被人亏损,被人不公平地对待的时候,神要我们选择以爱来回应别人。

 

主动的爱是最基本的,世界上很多人也都可以做一些,而神要我们追求的“回应的爱”,那是更超越的爱,更能够显明我们基督信仰的独特性,更能够显明我们有耶稣基督的生命,也更能够彰显神在我们身上的作为。圣经说没有一个人看见过神,但我们如果有这种爱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别人就看得出来我们真是有神的。这种爱才更能显明我们是基督徒,也可以说这是基督信仰的爱的精髓。

 

“14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17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18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19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20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21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马书12:14-21)

 

主耶稣在世上传道的时候,祂就讲这样的真理,叫“爱仇敌”;这里是把主耶稣所讲的进一步延伸。今天很多基督徒都是在别人对我们不好的时候我们就失败了,因为别人对我们不好,我们没有正确的回应,没有按神的爱选择以爱回应,而是选择以恶来回应,那我们就跌倒了。就是最后一节经文说的,我们为恶所胜,我们就软弱了。这段经文里有四个不可或不要,帮助我们来分析理解神要我们追求的“回应的爱”,这种爱确确实实是只有从神而来的。

 

1)不可咒诅,反要祝福﹕

 

“14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

 

彼得前书3:9“不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倒要祝福;因你们是为此蒙召,好叫你们承受福气。”

 

一个人被神呼召出来是要承受祝福的,这样的人一定是祝福别人的人,而不是咒诅别人,不是以恶来报应、报复别人的人。我们信主,就是一个蒙召,是神呼召、拣选我们出来成为一个承受神祝福的人,我们的特点就是要去祝福别人,即使别人对我们不好,逼迫我们,敌对我们,攻击我们,我们仍然可以去祝福别人。

 

2)不要以恶报恶,反要做美事,与众人和睦﹕

 

“17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18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

 

这里的经文告诉我们,不要以恶报恶,而是要让我们所做的事成为众人看为美的事,成为一个见证,成为一个好名声。“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不是说去做大家都看着好的事,因为大家看着好的事情不一定合乎圣经的原则;而是说我们做的事情会让别人看为美事。然后“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

 

今天的世界不一定每个人都愿意跟你和睦,愿意跟你妥协,或者愿意接受你的爱,但是神的话告诉我们,我们这样去做才是一个被神祝福的人。

 

彼得前书3章10-12节:“因为经上说,人若爱生命,愿享美福,须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11也要离恶行善,寻求和睦,一心追赶。12因为主的眼看顾义人,主的耳听他们的祈祷;唯有行恶的人,主向他们变脸。”

 

一个人如果热爱生命,愿意享受生命的祝福,他一定是一个追求和睦的人,一定是离恶行善的人,而且神听他的祷告。有时候我们觉得神怎么没听我祷告啊,我祷告的事情从来没有应允;可能是我们在以恶对恶,以恶报恶,我们不是走在神的道上,我们在罪当中,自己常常还不知道。我们总认为别人这样对待我,我也这样对待他,出恶言来对待别人的恶言,这是很公平的,社会上就是这样的。其实这不是神的旨意,所以神没有听我们的祷告。箴言20:22“你不要说,我要以恶报恶。要等候耶和华,祂必拯救你。”你不要以恶报恶,你要等候神,祂会拯救你。

 

箴言24:29“不可说,人怎样待我,我也怎样待他,我必照他所行的报复他。”

 

帖撒罗尼迦前书5:15“你们要谨慎,无论是谁都不可以恶报恶;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众人,常要追求良善。”

 

我们彼此之间,无论是弟兄姐妹,还是对外面世界的人,我们都要追求良善,不要以恶报恶。这是圣经里面非常强调的,叫做回应的爱,以爱来回应别人的恶。

 

3)不要自己惩罚,反要交托给神,且服事敌人﹕

 

“19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20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

 

这可以说把爱提高到了最高的境界,让我们去追求。神对罪是有忿怒、有惩罚的,所以我们自己不要去惩罚别人,报复别人,而是把这个事情交给神,让神主持公义,让神彰显对罪的忿怒,交给神来惩罚。

 

我们要做的是什么?我们还要去服事敌人。他饿了给他吃,他渴了给他喝,这样做就是把炭火堆在他头上。“把炭火堆在头上”到底是什么意思?考古研究的人说,古代的埃及人有一个忏悔的仪式,就是把烧着的炭火堆在头上,来显明悔改、忏悔的心。所以我们对那些恶人做善事,就让那些迫害我们,对我们不好的人羞愧,以致他们有可能会悔改,转向神。主耶稣说的,别人逼迫我们走一里路,我们甚至愿意走二里路,就是要我们进一步地去爱那些亏待我们的人,对我们不好的人,用爱来帮助他们悔改,因为主耶稣就是这样做的。

 

我们人的本性都是想报仇,想以恶报恶。别人对我们不好、伤害我们,那我们一定要报复他,他一定要受到惩罚。人离开神之后,整个世界就是这样的。无论是家庭、一个国家,还是国际间的、民族间的争执、打仗、恐怖活动,全部都是出于报复的心,全部都是以恶报恶的心,所以才会带来这么多的痛苦,这么多的争战。神要我们用恩典、用恩慈来砍断这个链条,让我们的报复、苦毒不要传到下一代,再传到下一代,在我们这一代就砍断!饶恕别人,以恩慈对待别人,这样才能够带来和平,带来和睦,带来这个世界的平安。

 

彼得前书2章22-23:“祂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祂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祂自己没有犯罪,不管别人怎么对待祂,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也不说威吓别人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这是主耶稣做的。主耶稣在地上作为人,完全的人性,祂活出这种爱,让我们知道,我们靠着神,也可以去追求这种完全的爱。

 

以赛亚书50章6-7节:“6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颊的胡须,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并不掩面。7主耶和华必帮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着脸面好像坚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至蒙羞。”

 

主耶稣把事情交托给神,祂有一个信心,知道神必定会帮助祂。虽然让别人打,让别人吐,让别人迫害,但是祂说“我必不至蒙羞”,因为神在掌管着一切,祂最终必会主持公义审判,信靠祂的人终不会蒙羞,必得荣耀。

 

今天我们可能在家庭、婚姻、人际中有很多的挣扎、很多的问题,神要我们追求的就是把我们的事情交托给神,自己不犯罪,按神的话语去善待别人,以善来对待别人的恶。神对罪一定有惩罚和审判的,神的忿怒怎么样在人的罪上显明出来,可以总结成这样的四点:

 

1,在政府法律的秉公行义中表达;

 

2,在神对人良心的谴责上显明;

 

3,在把人交给(任凭)罪恶中显明;

 

4,到了末了,在神公义审判的日子显明。

 

神对罪的忿怒和惩罚,在现时,一方面是借着政府法律的秉公行义来表达的。虽然政府的法律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完全。今天的人都是罪人,执法的人常常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不一定都能在法律里面,在政府体制里面得着真正的公义。当然这当中也是神的一个心意,让我们知道人的败坏。另一方面,神对人的良心的谴责,也显明神对我们的罪的忿怒。很多人做了不好的事情,恶的事情,他们的良心不安,睡不着觉,人在恐惧当中,因为神的手已经重重地在他身上,虽然我们看不见,但这是圣经上告诉我们的。神把人交给罪恶也是神对罪的一个惩罚,显明祂对罪的忿怒。有些人在罪里面越走越远,还以为是罪中之乐,神怎么没惩罚我。其实神把他们交给罪,任凭他们在罪当中,让他们更加的败坏,圣经上说这也是神惩罚人的一个手段,一种方式。当然,最终我们要盼望的是在末了的时候神公义审判的日子,所有的人都要到神面前来接受神的审判。对罪,神是一定有审判的。(待续)

 

林信伟 牧师,来自中国大陆,现为加拿大爱城浸信国语教会主任牧师。



请点击阅读/聆听林信伟牧师罗马书系列文章👉罗马书系列文章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手机网页(图片).png



阅读本刊先前发表的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备份网站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生命季刊备份.png



生命季刊最新微信公众号“生命团契”
请转发给您的亲友

生命团契二维码.png


浏览(2787)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4,3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生命建造】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弥赛亚的受难与复活
· 受难节信息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9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