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耶稣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含音频) 2021-09-02 05:31:55

 

dogs eat crumbs.jpg

 

洁净与污秽()
—马太福音系列文章

耶稣没把外邦人排除在外,犹太人或外邦人都可得到神的恩典
文 | 何春勋
生命季刊专稿

 


 

请阅读本文的第一部分:

洁净与污秽(上)

 

音频为虹雨姐妹朗读:


 

 

  马太福音15:21-39

 

耶稣离开那里,退到推罗西顿的境内去。”(15:21)

 

耶稣向众人解释了污秽和洁净的意义,然后带着门徒离开革尼撒勒,往北去到大约四十公里外推罗西顿的地方,那里是外邦人的地区。21节用了退到这个字,有突然的意思,大家都没想到耶稣会去推罗西顿。

 

耶稣离开那地方,来到靠近加利利的海边。”(15:29)

 

当事情结束了,耶稣就立刻推罗西顿回到革尼撒勒的海边。耶稣为什么非得在那个时间匆匆去又匆匆回呢?有什么事情那么重要吗?

 

有一个迦南妇人,从那地方出来,喊着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我女儿被鬼附得甚苦。” (15:22)

 

关键就在这位迦南妇人,当她知道耶稣来到推罗西顿的地方,就出来跟在耶稣身后喊叫,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这个喊叫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犹太人呼求耶和华,祷告神,他们称呼主啊!因为那是他们所信的神。迦南人有自己拜的偶像,他们并不相信耶和华。马可福音说这位迦南妇人是希腊人属叙利非尼基族,一个外邦人口中称呼耶稣主啊是非常罕见的。而且大卫的子孙这个名称在犹太人圣经和传统中就是指弥赛亚,外邦人不信神怎么可能信弥赛亚呢?

 

这位迦南妇人跟别的迦南人不同,她向耶稣呼喊,主啊!大卫的子孙!表示说她已经相信耶稣就是那位先知所说的弥赛亚,她也知道弥赛亚来要做的新事,就是医病赶鬼洁净使人复活。她相信耶和华神,相信耶稣是基督,相信只有耶稣能把鬼从她女儿身上赶出去,拯救她的女儿。

 

耶稣却一言不答。门徒进前来,求祂说:这妇人在我们后头喊叫,请打发她走吧。耶稣说:我奉差遣不过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 (15:23-24)

 

通常不论是什么人呼求,耶稣看见听到都会医治拯救,都会发出怜悯,伸手帮助他们。但耶稣这一次听见迦南妇人的呼喊,却没有理她,一句话都没有说。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耶稣的门徒不能忍受一个迦南妇人呼喊弥赛亚,更不愿意一个外邦人跟在他们旁边,因为犹太人不可以跟外邦人靠近,那是不洁净的。所以门徒就来求耶稣把那妇人赶走,免得他们被污秽。

 

耶稣没有答应,反而说了一句话来提醒门徒。这句话表面上是一句叙述,好像耶稣并不想理会这个迦南妇人。但恰恰相反,耶稣实际上是在问门徒一个问题。马太第十章耶稣差遣门徒的时候,告诉他们去传福音只给以色列迷失的羊,而且说差派门徒去犹太人当中就好像羊进入狼群一样。所以耶稣把犹太人比做羊,也比做狼,因为有些犹太人是披着羊皮的狼。

 

耶稣的意思是说:我奉神差遣只是要去拯救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么我现在离开加利利,老远跑到推罗西顿这里来干什么呢?这里没有犹太人全都是外邦人呀!门徒没有听懂耶稣的意思,但是那个妇人听见了,马上就反应。

 

那妇人来拜祂,说:主啊,帮助我!祂回答说: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狗吃。妇人说: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 (15:25-27)

信心.jpg


迦南妇人赶到前面去,跪在耶稣面前下拜,说:主啊!帮助我。马可福音说她求耶稣把鬼从她女儿身上赶出去。福音书中有好几次记载一个人替别人来求耶稣医治的事情,例如:马太第八章百夫长为瘫痪的仆人来求耶稣医治。约翰第五章大臣为他快死的儿子来求耶稣医治,路加第八章管会堂的睚鲁为快死的女儿来求耶稣医治。马可第九章有一个人带着被哑巴鬼附着的儿子求耶稣医治。这些人自己都不是病人,但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点,就是他们每个人都有对主的信心以及对人的爱心。

 

这位迦南妇人顾不得禁忌,也不在乎门徒的抱怨,她跪在耶稣面前挡住耶稣的路,呼求耶稣一定要帮助她,救她的女儿。耶稣接下来跟她之间的对话非常特别。

 

耶稣对她说: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狗吃。

 

这句话要怎么解释?前面耶稣把犹太人比做羊和狼,现在耶稣把外邦人比做家中的狗。说这话的意思是在家里,主人一定会先给儿女们吃饱饭,然后才会去喂家中其它的动物。神的救恩会先给犹太人,然后才会轮到外邦人。现在把给神儿女的救恩先给了外邦人,顺序是不对的,那么,耶稣是不是拒绝她了呢?

 

外邦人在犹太人眼中是不洁净的人,与神的恩典无分。但这个妇人听耶稣说,把迦南人也算做家中的小狗,那么耶稣并没有把外邦人排除在外,不论是羊或是狗,都可以在主人的家中得到食物,不论是犹太人或外邦人都可以在神的家中得到神的恩典。大家能听出来这一点吗?

 

因为那位妇人听懂了,她顺着耶稣的回答,说出一句大有信心和决心的话,她说:主啊,不错;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儿。显然她并不在乎被比做狗或是不洁净的人,她只在乎主人的意愿。

 

她对耶稣说的话关键就在这个碎渣儿,那是主人不小心,没注意还是故意掉下桌子的呢?我们如果吃饭不小心,没注意,有时候确实会把食物掉到桌子下面。但是我们还是要问,耶稣为什么突然离开犹太人的城镇,跑到外邦人的地区呢?是不小心,没注意还是有意的呢?答案非常明显,耶稣来推罗西顿是有目的的。

 

对于耶稣说的话,门徒都没听懂,但是迦南妇人却完全听明白了,耶稣刻意来到推罗西顿就是为了要救她的女儿,妇人没有因为犹太人的轻视而放弃神的救恩,她的信心发生果效了。

 

耶稣专程来不但是因为要驱逐魔鬼,拯救这个女儿,更是因为耶稣知道这位妇人对女儿的爱心,对女儿得医治所存的盼望,以及对主耶稣的信心。她的信心、爱心与盼望在耶稣的眼前完全都表露出来了。

 

耶稣说:妇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给你成全了吧。从那时候,她女儿就好了。” (15:28)

 

马太的描述非常仔细清楚,对于耶稣说的话,这个妇人不但听见,还听懂了,立刻紧紧抓住耶稣所赐的恩典,她的女儿也得医治了。

 

耶稣离开那地方,来到靠近加利利的海边,就上山坐下。” (15:29)

 

医治好迦南妇人的女儿,耶稣的这个临时行程结束了,他们就从推罗西顿地方回到靠近加利利的海边,大概在迦百农和革尼撒勒之间的海边。然后耶稣上山坐下。为什么呢?因为有很多很多的人跟着他。

 

有许多人到那里,带着瘸子、瞎子、哑巴、有残疾的,和好些别的病人,都放在祂脚前;就治好了他们。甚至众人都希奇;因为看见哑巴说话,残疾的痊愈,瘸子行走,瞎子看见,他们就归荣耀给以色列的神。耶稣叫门徒来,说:我怜悯这众人,因为他们同我在这里已经三天,也没有吃的了。我不愿意叫他们饿着回去,恐怕在路上困乏。” (15:30-32)

 

这许多的人、病人都是什么人?是犹太人吗?当这些病人得到耶稣的医治之后,众人都稀奇,他们看见了什么稀奇的事?哑巴说话、残疾的痊愈,瘸子行走,瞎子看见,都是弥赛亚所做的新事。马太说这些人都是外邦人,所以他们把荣耀归给以色列的神。这么多的外邦人是从哪里来的呢?怎么都带着病人来呢?从耶稣的话中提到这些人并不是当地人,而是走了一段路来的。

 

原来这些人是从推罗西顿跟着耶稣来的,因为他们知道了迦南妇人女儿被耶稣医治的事情,也听见外邦人也可以得到神的恩典,就纷纷带着各家的病人来到加利利海边,放在耶稣脚前,求耶稣医治他们。耶稣怜悯他们,花了三天的时间医治他们,而且现在还要请他们吃饱了再回推罗西顿去。不过,哪来的食物呢?怎么能够应付这么多人呢?

 

门徒说:我们在这野地,哪里有这么多的饼叫这许多人吃饱呢?耶稣说:你们有多少饼?他们说:有七个,还有几条小鱼。” (15:33-38)

 

前一次在伯赛大野地,耶稣以五饼二鱼让五千犹太男人吃饱,还剩下十二篮子的食物。这一次门徒只找到七个饼和几条小鱼,他们认为不可能让这么多人吃饱。但是耶稣就用了这一点点的食物,再次以神迹让所有在场的外邦人都吃饱。

 

就吩咐众人坐在地上,拿着这七个饼和几条鱼,祝谢了,擘开,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众人都吃,并且吃饱了,收拾剩下的零碎,装满了七个筐子。吃的人,除了妇女孩子,共有四千。耶稣叫众人散去,就上船,来到马加丹的境界。”(15:35-39)

 

地图.png

 

这七饼的神迹和五饼二鱼神迹过程非常相似,最大的不同,这次的神迹是耶稣施行在外邦人身上的。这一章一开始耶稣解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洁净,后来当门徒在推罗西顿看见耶稣医治迦南妇人的女儿,当他们从主耶稣的手中把饼和鱼接过来,又分传出去,服事几千位原本在他们心目中不洁净的外邦人的时候,他们终于体会洁净真正的意义,他们对于神的救恩有了一番全新的认识。

 

这几千个外邦人吃饼得饱,当时他们和门徒可能都没有洗手,经文也没有提洗手这件事,但可以确定的是食物和没洗手都不会污秽他们。外邦人虽然被犹太人认为是不洁净的,但从他们的口中却可以传出呼求主,赞美神的声音,原来外邦人也可以得救。主的福音是关乎万民的,不论是谁都可以得到。耶稣因着一个妇人的信心短暂的出现在推罗西顿,但是那里的外邦人就在那时候抓住了机会。感谢主,神爱世人的真理是永远不变的。

 

 

何春勋 来自台湾,芝加哥北郊葛霓华人教会牧师,生命季刊董事。


何春勋牧师马太福音系列,请点击👇
马太福音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手机网页(图片).png


阅读本刊先前发表的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备份网站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生命季刊备份.png


生命季刊最新微信公众号“生命团契”
请转发给您的亲友

生命团契二维码.png


浏览(347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3,1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生命建造】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弥赛亚的受难与复活
· 受难节信息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