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爱人如己,以善胜恶(含音频) 2022-01-16 19:30:39

image.png

爱人如己

(罗马书第12章读后感)


文 | 陈俊迈

生命季刊专稿

音频为客旅姐妹朗读

 

12:14-21

 

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为聪明。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或作让人发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12:14-21

 

1)爱逼迫你的人。

 

12:14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

 

保罗这句话显然来自于耶稣的教导:

 

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4:44

 

只是我告诉你们这听道的人,你们的仇敌要爱他,恨你们的要待他好。咒诅你们的要为他祝福,凌辱你们的要为他祷告。(路6:27  28

 

耶稣这些话是基督教信仰中最基本,最重要,最使人惊叹,也是基督徒在实际生活中最能为神作见证的教导:爱仇敌,爱反对你、迫害你的人。耶稣不仅说了,祂的一生也活出自己所教导的:神子耶稣基督来到世界,出生在穷困卑微的家庭,教导人要彼此相爱,但祂为传天国的福音,受尽人间各种苦难:羞辱,拒绝,出卖,虐待,最后被人钉在十字架上,在祂临死前,祂爱祂的母亲,祂爱与祂同钉十字架的一个素不相识的强盗,祂也爱那些出卖祂,鞭打祂,钉祂在十字架上的人,祈求父神赦免他们的罪(路23: 34)。

 

2)与众人同苦乐。

 

12:15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2:26节经文中提到:基督徒要与教会兄弟姐妹同苦乐: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

 

但在罗马书这里保罗没有特别说明是与基督徒同苦乐,似乎是要求基督徒与一般世人的关系中,与众人同苦乐。保罗强调与众人同苦乐的原因,不仅是彰显了神的爱,天父的慈悲;同时也是传福音的第一步,要先与被传福音的对象同苦乐,做朋友,才能向他们传福音。

 

3)谦卑才能同心。

 

12:16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为聪明。

 

保罗再次回到罗12:3-5节经文所谈的内容,就是:若要教会内同心,那么教会内的基督徒中,最好不要有那种志气高大自以为聪明的基督徒。这里志气高大主要指想超越他人的野心,基督徒里,各人的教育程度,智力水准,办事能力一定不一样的,保罗在这里提醒那些比较聪明,比较能干的基督徒,首先不要看不起智力比你低的兄弟姐妹,其次应当把荣誉主动让给那些与你同工的,能力不及你的兄弟姐妹。这样才可以使教会更加团结,更加同心,也就更好传扬主的名。但这节经文也适用于基督徒在工作场所中,应当有的品格,和如何对待你的同事。

 

4)做善事时要小心。

 

12:17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

 

基督徒在处理社会人际关系时,首先不要以恶报恶,就是前面讲的: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彰显神的爱;其次,保罗提出一个很重要的提醒:众人以为美的事不一定是合乎神心意的事,所以,要留心去做,就是不要随潮流急于参加,而要经过认真思考这些所谓的事情,究竟是抬高人的荣耀呢,还是为了荣耀神?这些众人以为美的事给社会带来平安喜乐呢?还是动乱分裂?可以说,在历史上,社会上大多数人的所谓新思潮,本质上都是反基督教。

 

5)尽力与人和睦。

 

12:18-19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

 

保罗认为基督徒与众人和睦不是那么容易,所以留了两个余地:一个是若是能行,说明基督徒要与众人和睦不是基督徒一厢情愿的事情,原因就是耶稣说的: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两群价值观彼此对立的人,要和睦是很难的。另一个是尽力,这里保罗说,只要基督徒作了你应该作的部分,究竟能不能达成和睦就交给神了。什么叫作尽力?就是你按保罗教导去做:如: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这里保罗特别提到如何处理基督徒与世人发生冲突的事情,基督徒应当是充满爱和怜悯的人,应当是一个温柔诚实的人,一般不会主动引起争吵冲突,所以,在大部分情况下,基督徒与世人的冲突出自于世人对基督徒的攻击,污蔑,这时候,基督徒就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出自于心里的气愤,开始为自己或信仰辩白,但对方绝大多数不会被你的辩论而停止攻击,更可能的是,使争论加温;另一种选择是保罗要我们做的: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保罗的要求在基督徒被无端攻击时,是不容易做到的,保罗提出这要求的目的是:

 

第一,保罗说的话是为了表明基督徒是有主的人,我们自己不属于我们自己的,是属于神的,所以攻击基督徒,就是攻击耶稣基督;从这角度看,我们是无权为自己伸冤的。

 

第二,保罗这话是为了保护基督徒,人在被攻击的时候,很容易血气沸腾,若那时凭我们血气去反击,争辩,容易做出不讨神喜悦的行为来,非但不会解决冲突,而且很可能使冲突扩大,更重要的是使神的名得到亏损。

 

第三,基督徒个人在被攻击,污蔑,受到不公正待遇时,若我们真正做到默然不语,欣然接受,攻击我们的一方就可能出现两种选择:一种会惊奇我们如此坦然,可能促使他思考基督教信仰怎么会把人变成这么有忍耐力,这么宽容的心胸,说不定,你的见证拯救了一个人。另一个可能,把基督徒的退让,看作为软弱好欺负的对象,以后变本加厉迫害基督徒,那么保罗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这是无数历史事实可以证明的。

 

6)爱仇敌,以善胜恶。

 

12:20-21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

 

这段经文是第五章14-21节经文的小结:

 

第一,在处理社会中人际关系的重点,也是基督徒要见证神爱之宽容和怜悯的主要表现在于爱仇敌,保罗在这段经文中,用了四个不可来突出这个主题:不可咒诅14节),不要以恶报恶”(17节),不要自己伸冤19节),不可为恶所胜21节)。

 

保罗这四个禁令告诉我们,基督徒是绝对不允许以恶报恶,为自己伸冤的,耶稣福音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把神的饶恕怜悯和舍己的爱带给人间,这就是为什么耶稣要彼得饶恕自己的弟兄到七十个七次(太18:21  22),把人间彼此充满仇恨与报复七十七倍(创4:24)翻转过来,七十七在希伯来文中,就是永远的意思,所以,基督徒的处世之道是爱仇敌,待仇敌如同其他人一样: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对自己弟兄得罪了你,就要永远饶恕,如同神饶恕我们一样,所谓永远饶恕,就是从心底里饶恕,如同没有发生这件事;不可以像世人那样,口头上是饶恕了,但心里还是耿耿于怀,手里还是捏着对方的把柄,若下次再犯,就新账旧账一起算。

 

第二,保罗说,我们若以爱来对待仇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这句话怎么理解,解经家中分两派,一种认为这炭火代表爱的火焰,可能温暖仇敌的心,因此改邪归正;另一种认为炭火代表灭亡之火,若仇敌继续犯罪,必得到加倍惩罚。这两种看法都可以参考。

 

第三,保罗最后命令我们: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

 

如何对待恶人和仇敌的态度,已经成为真假基督徒的分界线,若你用恶来对付恶,想靠自己伸冤,你在品格道德上,已经向罪恶投降了,实际效果常常是,非但世上恶事没有减少,而且因为过去是义人的,为了报仇,也开始行恶了,世上恶事恶人都增加了,因为你也变成恶人了,被恶所胜了。只有你以善对待恶人,爱我们的仇敌,不仅有可能使仇敌因你的爱而归正,而且世人看见你的行为,也会减少行恶,我们个人在处理仇敌的事情上,提升了我们的道德品格,更重要的是荣耀了我们所信的耶稣基督,这就是以善胜恶。耶稣的十字架就是以善报恶:我们原本都是偏行己路,不信神悖逆神的一群人,可以说是神的仇敌,神造了我们,每天养育我们,结果我们还反对祂,不是祂的仇敌,还是什么呢?可是神没有按我们应得的死亡惩罚来对待我们,反过来让祂独生爱子耶稣基督担当我们的罪,代替我们承受死亡的刑罚,这个以神的善来报我们的恶,结果使我们在圣灵引领下,认罪悔改,信靠耶稣,脱离了罪与死亡的捆绑,转化为以善胜恶。作为耶稣的门徒,跟随耶稣走十字架的人生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从以善报恶转化到以善胜恶;要记住的是,我们之所以能行出以善胜恶,完全靠圣灵加添我们的力量,而我们做了以善报恶之后,如何改变恶人,或影响其他世人,完全是神的工作。我们基督徒的责任是做好我们的本分,即顺服圣灵作到:爱我们的仇敌,以善胜恶。

 

陈俊迈 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为教会长老,生命季刊董事。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1637949035660576.png


阅读本刊先前发表的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备份网站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1637949059445651.png


生命季刊最新微信公众号“生命团契2”
请转发给您的亲友

1637949076585867.png

浏览(202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62,2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生命建造】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5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