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含视频链接/音频) 2022-01-23 07:50:26

image.png

主日祈祷文


主赐给我们永不失去的真平安


文/生命季刊编辑

《生命季刊》第38


慈爱的天父,永活的真神,我们感谢你、赞美你!诸天借你的命而造,万象借你口中的气而成。主啊,诸天在述说你的荣耀,穹苍在显明你的创造!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主啊,我要在万民中称谢你,在列邦中歌颂你!因为你的慈爱,高及诸天;你的信实,达到穹苍!



主啊,你是创造者、管理者、拯救者、审判者,将来要来审判活人死人。在这个空虚、动乱、痛苦的世界里,只有你赐给我们永不失去的真平安;在这个虚谎背谬的世代里,你叫我们活在你圣洁真理的光中。万物将归于朽坏与死亡,惟有生命之主赐下的属灵福祉永存。在这毫无公义、平安、慈爱的人生中,你是唯一赐给我们公义、平安、慈爱的神!



主啊,你无比慈爱,无比圣洁,你绝对公义,有至大权能!主啊,在你的慈爱、圣洁、公义、能力中,我们才知道自己是何等卑微、污秽、软弱与无能。主啊,求你用你在十字架上一次流出、永有功效的宝血再一次遮盖我们、洗净我们;求主以带钉痕的手扶持我们,每日引导我们的脚步;求主使我们在软弱中靠主刚强,靠十字架的能力,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求主赐给我们力量,使我们在这个黑暗世界中,为主发光,成为主的见证;求主坚固我们的信心,叫我们以绝不妥协的心志持定那“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唯愿荣耀归与坐宝座的和羔羊,直到永远。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主日信息

image.png

 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

 

王峙军牧师

 

提摩太前书4:9-16

 

王峙军牧师信息视频YouTube 链接👇

https://youtu.be/d9klVEsXhPg?t=2041
 

国内读者点击收看👇

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


王峙军牧师信息音频如下:


引言

 

今天的经文和上一次所讲的提摩太前书4:1-8,特别是第8节(“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关系十分密切。虽然提前4:9-16没有提到“敬虔”一词,但通篇说的都是关乎敬虔的道理。敬虔的道理,培育出敬虔的生命。无论是传道人,还是一般信徒,都必须明白敬虔的道理,活出敬虔的生命。或许有弟兄姊妹会说,这些经文中的道理,是保罗讲给提摩太(传道人)听的,和我关系不大。但请注意,当保罗要提摩太“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时,也暗示了信徒必须向“榜样”学习,也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有合神心意的生命样式。

 

读经 提摩太前书4:9-16

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我们劳苦努力,正是为此。因我们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万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导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你要以宣读、劝勉、教导为念,直等到我来。你不要轻忽所得的恩赐,就是从前借着预言,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你的。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并要在此专心,使众人看出你的长进来。你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要在这些事上恒心。因为这样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听你的人。

 

信息大纲

一、为敬虔的事劳苦努力(9-11)

二、保罗要提摩太作信徒的榜样(12-16)

 

一、为敬虔之事劳苦努力(9-11)

 

9 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的这句话,在本书的1:15已经出现过(提前3:1也出现过“这话是可信的”)。在1:15中,“这话”ὁ λόγος指的是“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的道理。在4:9中,“这话”ὁ λόγος指的是前面说到的“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特别是指“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这样一个真理 。注意,“这话”ὁ λόγος不是指某句话,而是强调那句话中所传递出的“这个真理”。

 

10 我们劳苦努力,正是为此。因我们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万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这节经文中的“此”,指的就是第8节的“(惟独)敬虔”ἡ εὐσέβεια,是“我们”(保罗和提摩太)“劳苦努力”的目标。“劳苦”κοπιῶμεν和“努力”ἀγωνιζόμεθα这两个字,都是现在式动词第一人称的复数形式。两个基本上可以看作是同义词。“劳苦”指拼命做工,“努力”有争战的含义。

 

在提摩太前书中,“敬虔”是一个重要话题(甚至可以说是该书信的主题)。保罗讲到“敬虔”的几个不同的层面:(1)“敬虔的奥秘”τὸ τῆς εὐσεβείας μυστήριον ,即最基要、最核心的福音真理(提前3:16“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或作在灵性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2)固守与宣讲“真道的奥秘”τὸ μυστήριον τῆς πίστεως),也就是“敬虔的奥秘”;(3)活出“敬虔”,即操练敬虔(参提前4:7“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操练敬虔,活出敬虔的生命,不仅关乎“今生”,更是关乎“来生”。

 

保罗和提摩太为着“敬虔”而努力做工和争战,是因为满有盼望;这盼望既是目标,也是信心与能力的源头——“因我们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ὅτι ἠλπίκαμεν ἐπὶ θεῷ ζῶντι)。这里的“指望”ἠλπίκαμεν,是现在完成式动词,说明保罗和提摩太蒙召以来都是活在这样的盼望中,他们的生命与事奉,一直受到盼望的影响。

 

而这位被寄予盼望的“永生神”θεῷ ζῶντι,“祂是万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说神是“万人的救主”,是因为神“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神的救恩是为“万人”(即所有的罪人)预备的,“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然而所有的人都能够得救吗?当然不是。因为“万人”中只有那些以信心接受耶稣为救主的人可以得救。神所赐的信心,可以使罪人与救主基督之间建立起真实的生命关系。所以,神“更是”μάλιστα信徒的救主。这个“更是”也表明,“信徒”是指神救恩的功效成就在他/她身上的那种人。注意,“祂是万人的救主”的说法,和那种不管信不信神最后都会得救的“普救论”有天差地别。

 

11 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导人。

 

围绕着第9节的“此”(τοῦτο,单数,即“敬虔”),有许多相关的“这些事”(ταῦτα,复数),比如任何认识敬虔的奥秘,如何持守真道的奥秘,如何操练敬虔和活出敬虔的真理——“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导人”。“吩咐”Παράγγελλε和“教导”δίδασκε都是现在式命令语气动词,是保罗要提摩太必须做且持续做的事情。前者有命令的意味,后者强调讲教导。

 

实际上,对我们今天基督徒来说,我们不但是听从“吩咐”和被“教导”的人,也应该把我们所领受的敬虔生命的道理,吩咐和教导我们所服事的人群,把我们操练敬虔的经验,分享给其他人。

 

二、保罗要提摩太作信徒的榜样(12-16)

 

1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也是一个命令句,因为主要动词“小看”καταφρονείτωκαταφρονέω现在式命令语气第三人称单数)是命令语气动词,直译作“任何一个人都不可小看你的年轻”,或“不要让任何一个人小看你的年轻”。“年轻”从年龄的角度讲在三十岁上下,从服事经验上讲可能是一个“新手”(因为νεότητος一字有新和新鲜的含义)。这个命令对提摩太来说不容易执行,因为“你的年轻”是一个事实,是你人生中的必经阶段。

 

不让别人小看你年轻的秘诀在哪里呢?就是“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这句话也是命令句,主要动词是“要成为”(γίνουγίνομαι 的现在式中间态命令语气形式),直译过来就是,“你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成为信徒的榜样”。“言语”ἐν λόγῳ、“行为”(ἐν ἀναστροφῇ,主要指一个人的生活方式)、“爱心”ἐν ἀγάπῃ、“信心”ἐν πίστει,、“清洁”ἐν ἁγνείᾳ这五个方面,可以全面地描述一个蒙神喜悦的人的整个生命状态。当你在这几个方面都成为信徒的榜样的时候,人们的目光就不会放在“你的年轻”上,而是在你的生命质量上了。

 

13 你要以宣读、劝勉、教导为念,直等到我来。

 

正如3:14保罗说到他“指望快到”提摩太那里去,这一节也提到他的“来”。这个现在式的“来”,可以理解作他已经在来的过程。保罗的意思是,在他到来前,提摩太都不要停下手中最重要的工作,因为他事奉的核心内容,就是“宣读”(τῇ ἀναγνώσει,在教会中公开宣读圣经)、“劝勉”(τῇ παρακλήσει,以圣经鼓励和劝勉会众)、“教导”(τῇ διδασκαλίᾳ,用神的话教导信徒)。这句话的主要动词是“以…为念”(πρόσεχεπροσέχω 的现在式命令语气主动态第二人称单数),即要全心投入到某事上去。

 

14 你不要轻忽所得的恩赐,就是从前借着预言,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你的。

 

这里的“恩赐”,是指第13节中所说“宣读、劝勉、教导”的恩赐。这样的“恩赐”是不能“轻忽”ἀμέλειἀμελέω的现在式主动态命令语气第二人称)的。“借着预言,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你的”,表明得恩赐的媒介。但“预言”和“众长老按手”,都不是恩赐的源头。恩赐的源头是圣灵。

 

15 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并要在此专心,使众人看出你的长进来。

 

“这些事”(ταῦτα),和第11节中的“这些事”(ταῦτα)有所不同。这里指的是第12-14节所说的事情,特别是第13节所说的“宣读、劝勉、教导”。这几样是事奉的核心内容,所以要“殷勤”μελέταμελετάω的现在式命令语气)去做。

 

“并要在此专心”,意思是,使你的全人都是(专注)在这些事情中。这样一来,众人就可以“看出你的长进”。

 

“长进”ἡ προκοπὴ,即进步。这句话暗示出,提摩太刚到以弗所牧会时,以弗所的信徒可能确实“小看他年轻”(第12节),而他自己也可能确实“轻忽”了所给他的恩赐。因此,保罗说,你要叫“众人看出你的长进来”。

 

16 你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要在这些事上恒心。因为这样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听你的人

 

这一节可以看作是对前面内容的总结.

 

上半节包括两项命令:

 

(1)你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谨慎”就是倾力在某人或某事上。“谨慎自己”,就是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谨慎(自己的)教训”ἔπεχε τῇ διδασκαλίᾳ,就是以圣经为本、为规范,叫自己的教训全都符合圣经。

 

(2)要在这些事上恒心。前面说到“专心”,这里说到“恒心”,就是要忍耐、坚韧,准备为自己的事奉吃苦。

 

下半节是一项应许:因为这样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听你的人。谨慎自己,可以“救自己”;“谨慎自己的教训”,那听到这教训的人,就可以因此得救。“救”(σσεις)是将来式动词,因此是指救恩的终极的成全。

 

思考与应用

 

1.当传道人为敬虔之事(传讲敬虔的道理,操练敬虔)“劳苦努力”的时候,作为信徒我们当如何行?(应当听从与顺服敬虔的道理,愿意操练自身的敬虔。)

 

2.(当保罗要提摩太“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时,也暗示了信徒必须向“榜样”学习。)作为基督徒,我们有没有意识到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需要有好的学习?

 

王峙军牧师  中国基督徒生命团契总干事,《生命季刊》主编。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1637949035660576.png


阅读本刊先前发表的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备份网站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1637949059445651.png


生命季刊最新微信公众号“生命团契2”
请转发给您的亲友

1637949076585867.png

浏览(215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19,6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复活节将至,让我们重回十字架!
· 如何教导孩子逃避性诱惑
· 主耶稣受难周的行程: 棕树节、受
· 如何与孩子谈性与性别?
· 活在神命令的“宽广”中
·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如何教导孩子逃避性诱惑
· 如何与孩子谈性与性别?
· 活在神命令的“宽广”中
·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 在患难中仰望神的应许
· 士师时代,神都兴起了谁?
·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更需要追求信
· 得救的人: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不认
· 认识和管理多动症ADHD孩子(福音
· 上帝震怒,是要引人悔改:未洁之心
【生命建造】
· 复活节将至,让我们重回十字架!
· 主耶稣受难周的行程: 棕树节、受
· 如何与孩子谈性与性别?
· 活在神命令的“宽广”中
· “三名少年杀人事件”敲响的警钟
· 在患难中仰望神的应许
· 士师时代,神都兴起了谁?
·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更需要追求信
· 得救的人: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不认
· 认识和管理多动症ADHD孩子(福音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 地球年龄到底是多少年?(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女儿要上大学了!(含
【今日灵修】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 两筐无花果的思考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2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