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耶稣荣耀进京:对今天的你我有何意义?(含音频) 2022-03-01 12:27:08

image.png

耶稣荣耀进入耶路撒冷

约翰福音信息(66)


文 | 任运生

生命季刊专稿

音频为郭光明弟兄朗读

 

约12:12-19

 

1541年(大约5百年前),奥斯曼帝国苏莱曼大帝封实了耶路撒冷城墙的东门,因为那时犹太人仍然盼望着以色列的弥赛亚将要到来,并且根据旧约圣经以西结书的预言,认定弥赛亚将从耶路撒冷城的东门进入圣城。不仅苏莱曼封死了城墙的东门,而且门外是穆斯林修造的一大片墓地,因为他们认为,任何一个声称是弥赛亚的人,都绝不会穿过一片墓地污秽自己而由此进入圣城耶路撒冷。

image.png

然而太晚了,两千年前弥赛亚已经从耶路撒冷东门进入圣城。这正是四福音书共同记载的耶稣基督荣耀进入圣城耶路撒冷(The Triumphal Entry)的事迹。顺便说一句,如果今日基督再来,封实的耶路撒冷城门能够挡得住祂吗?


一、基督的荣耀


几乎所有不同版本的圣经,都在此处有一个编辑附加的小标题:基督荣耀进京(The Triumphal Entry)!


“第二天,有许多上来过节的人,听见耶稣将到耶路撒冷,就拿着棕树枝,出去迎接祂。”(约12:12-13)


那一天,许许多多的人从四面八方涌进耶路撒冷,要参加持续一周的以色列最大的节日——逾越节——的庆祝。这许多的人到底是多少?可能有几十万人。这些人听说耶稣来了,将近耶路撒冷,就手拿棕树枝出去迎接祂!因此,这个礼拜天称作Palm Sunday,即棕榈主日。


在此之前大约一百多年(167 B.C),叙利亚西流古王朝统治犹太地区,生性残暴的安提阿四世不断残忍逼迫犹太人,并且在耶路撒冷圣殿献上一头母猪以污秽圣殿亵渎神,激起犹太人的强烈愤慨。忍无可忍的犹太民众,在一名德高望重的犹太祭司马提亚 (Mattahias) 带领之下组成游击队,向西流古王朝展开长达百年的英勇抗战,俗称马加比革命,并建立哈斯摩王朝,直到公元前63年亡于罗马。从那时候开始,手拿棕树枝迎接便成为一个民族记号,意味着等待盼望那位救赎者的到来,解救以色列摆脱外族的统治。


现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似乎终于来到了!


“(众人)喊着说,‘和散那,奉主名来的以色列王,是应当称颂的。’”(约12:13)

image.png

约12:13引自旧约弥赛亚诗篇第118篇:


“耶和华啊,求你拯救。耶和华啊,求你使我们亨通。奉耶和华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诗118:25-26)


“和散那”是希伯来文“神拯救”这个字的直接音译,类似于“哈利路亚。”


“和散那”本来的意思是“拯救我们”(Save us now!),但这里的意思演变成“赞美的欢呼!”(Exclamation of Praise!)类似于中文的“万岁!”(Long Live the King!


“他们(门徒)把驴驹牵到耶稣那里,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稣就骑上。有许多人,把衣服铺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间的树枝砍下来,铺在路上。前行后随的人,都喊着说,‘和散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那将要来的我祖大卫之国,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可11:7-10)


门徒将自己的衣服搭在驴驹身上,众人将衣服或树枝铺在路上,那是对待王的礼遇和崇敬!


前行后随的人齐声高喊,“和散那,和散那,高高在上和散那!”


那天前呼后拥的人流,至少是如下几组人群的汇合:耶稣的门徒和一路跟随祂的人们;去耶路撒冷朝拜过节的人们,听到风声从耶路撒冷城跑出来迎接耶稣的人们,听到耶稣使拉撒路死里复活跑来要看耶稣或拉撒路的人们!


“耶稣得了一个驴驹,就骑上。”(约12:14)


主耶稣向来低调,每当祂施行神迹奇事医病赶鬼,祂总是对当事人说,不要告诉别人。然而,这一次,主耶稣却格外地显扬,祂公开骑驴进京,明显是要应验旧约预言。


“锡安的民哪,应当大大喜乐。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祂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地骑着驴,就是骑着驴的驹子。”(亚9:9)


在场的法利赛人很是不悦。


“众人中有几个法利赛人对耶稣说,‘夫子,责备你的门徒吧。’ 耶稣说,‘我告诉你们,若是他们闭口不说,这些石头必要呼叫起来。’”(路19:39-40)


“耶稣既进了耶路撒冷,合城都惊动了。”(太21:10)


耶稣骑驴进京这一非同凡响的记号,如同打开了巨型大坝的闸门,以至四围的人群犹如洪水般涌流到耶稣跟前。可想当时那山呼海啸、前呼后拥、人声鼎沸的景象!那是以色列百姓欢呼迎接以色列君王荣耀进城惊天动地的时刻!


二、耶稣的卑微


然而,主耶稣骑着驴驹进耶路撒冷,究竟是一种怎样的荣耀呢?有哪一个君王会骑着一匹驴驹进入圣城呢?


驴主要是一种负重的动物,比如当年雅各的儿子们到埃及籴粮,就是用驴子来驮重。撒母耳记上记载,拿八羞辱了大卫,大卫誓言要杀尽拿八家的男丁,拿八的妻子“亚比该急忙将二百饼,两皮袋酒,五只收拾好了的羊,五细亚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饼,二百无花果饼,都驮在驴上”(撒上25:18),去见大卫以解他心头之恨。


当驴子被当做交通工具的时候,它远不如战马那样给主人带来威风凛凛的荣耀,反而是使人感受到谦和与卑微。比如大卫逃难的时候,曾经是扫罗仆人的洗巴就给大卫送来驴子,好叫大卫的家眷骑上,那正是大卫最卑微的时刻。当巴兰骑着驴子去见摩押王巴勒的时候,巴勒正是以“极大的尊荣”承诺来引诱他的。“我岂不能使你得尊荣吗?”(民22:37)


耶稣骑着一匹驴驹进入耶路撒冷,哪里有得胜君王的荣耀呢?耶稣是王吗?


以色列民众是否将耶稣当作以色列君王呢?显然是!


众人引用“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诗118:26)弥赛亚诗篇的预言,正是将耶稣当作那要来的君王弥赛亚!


耶稣自己是否将自己当作以色列的君王呢?显然是!


“耶稣得了一个驴驹,就骑上。如经上所记的说,‘锡安的民哪,不要惧怕,你的王骑着驴驹来了。’”(约12:14-15)


首先,耶稣骑着驴驹进京就是一个明显的记号,耶稣等于公开向众人宣告说,祂是应验旧约预言的那一位弥赛亚君王。


其次,耶稣从一开始就知道祂自己弥赛亚的身份。


当耶稣对拿但业说,“你在无花果树底下,我就看见你了”时,拿但业激动地说——


“拉比,你是神的儿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约1:49)


“彼拉多就对祂说,‘这样,你是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约18:37)


众人把耶稣当作王来欢呼迎接,耶稣也公开向众人显明祂就是以色列盼望已久的王,然而,这位以色列民翘首以待(Long-Expected)很久的王兴师动众地进入圣城,却是骑着一匹驴驹子。


驴驹代表和平!祂是先知以赛亚所预言的那位“和平之君”!(赛9:6)


考虑到那时代的背景,当罗马军队凯旋回京的时候,罗马元老院的官员率众夹道欢迎,罗马将军骑着白色战马威风凛凛,前面有长长的游行队伍,有众多缴获战利品的展示,被掳的战俘带着锁链行至某个高地时在那里被处死,显示罗马军队的力量,士兵的勇敢,将军的英武。伴随着向诸多罗马神明的献祭,一派得胜者、征服者的骄傲和荣耀。


然而,耶稣骑着驴驹进城,显明祂来不是做征服者,不是战场上之得胜者。有违犹太众人的期盼,祂来不是要率众推翻罗马统治,恢复大卫、所罗门王朝的荣耀。祂来是要做“和平之君”,而且是崇高的和平,世人无法企及的和平——神与人之间永远的和平!


正如祂名字——耶稣——的含义:“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


然而犹太百姓始终无法明白,因为他们不能辨认神造访他们的时刻——耶稣基督骑驴进京的时刻!


“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城,就为她哀哭,说,‘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系你平安的事。无奈这事现在是隐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来。因为日子将到,你的仇敌必筑起土垒,周围环绕你,四面困住你,并要扫灭你,和你里头的儿女,连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因你不知道眷顾你的时候。”(路19:41-44)


正当犹太众人欢声雷动的时候,耶稣和门徒以及众人行进的队伍却突然停住了。耶稣的面容带着无尽的悲伤,祂开始哭泣,甚至由小声的啜泣变为嚎啕的哀哭。


人群在欢呼跳跃,耶稣在哀伤哭泣。 这两个场景无论如何也无法糅合在一起!


男人的哭泣被看作是懦弱的表现,耶稣骑着驴驹要进入圣城,当祂临近耶路撒冷的时候,竟突然停下来开始哭泣。这哪里有以色列期待已久的弥赛亚进入圣城的荣耀呢?


三、众人的反应


“这些事门徒起先不明白。等到耶稣得了荣耀以后,才想起这话是指着祂写的,并且众人果然向祂这样行了。”(约12:16)


“门徒起先不明白”,因为他们与以色列众人的想法是一样的:如果耶稣作王,他们就可以一同风光,甚至各自在盘算着将来在耶稣的国里,他们如何排定座次。


在最后的晚餐,耶稣拿起饼来,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 ”(路22:19-20)


然后,耶稣告诉门徒,他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卖祂了。


门徒彼此对问,是谁要做这事。然而,他们的彼此对问立刻就改变了话题:“门徒起了争论,他们中间哪一个可算为大。”(路22:24)


耶稣在一边坐着,是否内心感受到一阵凄凉呢?——我很快就要被钉十字架了,你们中间还在争论谁为大?难道你们真是不可教的一群吗?


正因为他们对耶稣的期望与残酷的十字架相差甚远,才会使他们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如五雷轰顶、无所适从:犹大出卖了耶稣,彼得三次否认耶稣,其余的门徒除约翰之外都四散逃命。


也许当你初次读到上述路加福音这一段会有一种感觉:这些门徒真的是朽木不可雕也。然而,当耶稣得荣耀——祂死而复活之后,这群胆小如鼠的门徒却个个一反常态、放胆无惧!甚至为着耶稣基督的福音而将自己的性命置之度外!


也许这正是使徒约翰将“锡安的民哪,应当大大喜乐”(亚9:9)改为“锡安的民哪,不要惧怕”(约12:15)的原因。


为什么有如此转变?


首先,复活后的基督使他们终于明白了圣经。


“耶稣对他们说,…‘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吗?’ 于是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了。”(路24:25-27)


“耶稣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 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路24:44-45)


其次,圣灵保惠师使他们能想起主耶稣的话。


“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祂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14:26)


“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16:13)


基督的死而复活是救恩的必须、是门徒的笃信,所以若再有人以死来威胁他们,已经不奏效了。


“众人果然向祂这样行了。”参与其中的当事人并不知道,他们正在应验旧约的预言,连那些极尽作恶之能事的人,也毫无察觉他们正在应验圣经预言。


残忍的罗马兵丁将耶稣钉在十字架上之后,分了祂的外衣,为祂的里衣拈阄。


圣经记载说,“兵丁果然作了这事。”(“So this is what the soldiers did.”)(约19:24)


“当耶稣呼唤拉撒路叫他从死复活出坟墓的时候,同耶稣在那里的众人,就作见证。众人因听见耶稣行了这神迹,就去迎接祂。”(约12:17-18)

image.png

这里有两组人,约12:17是看到耶稣使拉撒路从死里复活的人,他们就为此作见证;约12:18是那些听到这见证出去迎接耶稣的人。他们出于好奇想要看个究竟,能够使死人复活的耶稣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法利赛人当然走得更远:


“法利赛人彼此说,‘看哪,你们是徒劳无益,世人都随从祂去了。’”(约12:19)


法利赛人出于嫉妒,内心酸溜溜地相互指责抱怨,“看哪,你们是徒劳无益。”


法利赛人一直处心积虑要捉拿杀害耶稣,“只是说当节的日子不可,恐怕民间生乱。”(太26:5)


当耶稣骑驴进耶路撒冷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人前呼后拥高声呼喊:“和散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然而,五天之后,这同一批人中的绝大多数,似乎胸中蕴含着一股被欺骗的强烈怒火,又一同高声呼喊着:


“钉祂十字架!钉祂十字架!”(路23:21)


法利赛人竭力避免在当节期间捉拿耶稣,但他们最终还是鬼使神差地在礼拜五当天将耶稣钉死十字架!因为“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必须在逾越节当天被杀献祭。


耶稣基督荣耀进京的事迹,对今天的你我有何现实意义?


第一,我信主是为要吃饼得饱吗?


犹太人有他们自己的意念和期待:弥赛亚来是要解救以色列摆脱罗马的外邦统治,恢复大卫、所罗门王朝的威荣。他们的意念如此强烈,期间甚至要强迫耶稣作王。当耶稣骑驴进京,他们以为推翻罗马统治的时机终于来到了,他们欢声雷动地迎接耶稣进京。然而,当他们突然发现耶稣没有这个意思,便立刻再次高声呼喊:“钉祂十字架!钉祂十字架!”


犹太人有自己的想法,耶稣不合他们的想法,他们就离弃耶稣。今天,我是否也有自己的想法?我是否也要求耶稣基督按我的意思行?我是否呼求耶稣基督,请求祂帮助成就我自己的旨意、计划、目标、成功?我是否要求耶稣基督给我医病、帮我找工作、使我家庭和睦、帮我日子更舒适?如果耶稣没有照我的意思行,我是否像当年犹太人一样立刻转身离弃祂?


第二,我真的认识主耶稣基督吗?


主耶稣来的目的,是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拯救出来,叫世人因罪得赦免,可以与神和好,成就最高的和平,所以祂才真正是“和平之君”!然而,今天的世代,一听到“罪”这个字,就条件反射般地反感,极端自由化的人们只要爱、包容,正如一位牧师所说,他们在十诫上再加上第十一诫:Thy shall be nice. 而且他们只要这第十一诫而不要其他十诫。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人罪的问题,这个世界就只会有仇恨和邪恶,而不可能有爱人与良善。而主耶稣来正是要解决罪的问题,祂解决的方式,乃是自己付上十字架代罪受死的代价。


“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


我真的认识主耶稣基督吗?我愿意为捍卫基督真道而甘心付代价吗?


第三, 我是一个柔和谦卑的人吗?


主耶稣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祂是宇宙之王!祂来是骑着驴驹,祂没有身骑战马的威严荣耀,祂没有凯旋得胜的神采飞扬!相反,祂骑着驴驹进京,祂为圣城耶路撒冷哀哭,祂为罪人代罪受死,祂成为圣洁无暇的赎罪祭。


“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


今天的世代,骄傲自大者比比皆是,傲慢无礼者比比皆是!如果宇宙万物的创造主竟以如此卑微的样式呈现在世人眼前,如果万王之王竟然如仆人一般为门徒洗脚,并且舍命做罪人的赎价,这个世界上还有任何一个人有一丝一毫骄傲的资格和理由吗?因此,我们需要问自己,我是一个柔和谦卑的人吗?我愿意效法主耶稣、甘心去服事别人吗?


最后再次默想主耶稣荣耀进入耶路撒冷的议题:

基督接受众人欢呼拥戴进入耶路撒冷是荣耀的,

耶稣骑着驴驹进入耶京并为圣城哀哭是卑微的;

但归根结底耶稣基督骑驴驹进京还是荣耀的!

因为祂是真正的凯旋者,祂是真正的得胜者!——


祂战胜了罪恶的权势,祂摧毁了死亡的奴役,祂成就了十架的救恩!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我众罪都洗清洁,惟靠耶稣宝血!”


感谢主!


任运生  牧师,在美国牧会;生命季刊特约撰稿人。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1637949035660576.png


阅读本刊先前发表的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备份网站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1637949059445651.png

浏览(4221)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3,5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生命建造】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弥赛亚的受难与复活
· 受难节信息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