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不作工吃福利?看圣经如何教导! 2022-09-08 09:50:04




 

bible-verses-about-work-eat fruit of labor.png

 

 

若有人不肯作工

就不可吃饭 

 

文 | 王明道

生命季刊专稿

 

音频为李慕溪弟兄朗读,之后为孙锺玲姊妹钢琴圣乐献诗“我是个贫穷的独行者”:

 

“弟兄,我奉主耶基督的名吩咐你,凡有弟兄不按矩而行,不遵守从我所受的教,当离他。自己原知道当怎样效法我,因在你不按矩而行,也未白吃人的倒是辛苦劳碌,昼夜作工,免得叫你一人受累。这并不是因我没有柄,乃是要作榜样,叫你效法我在你那里的时候,曾吩咐你们说‘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因我,在你有人不按矩而行,什么工都不作,反倒事。靠主耶基督吩咐劝戒这样的人,要安静作工,吃自己的饭。”(帖后三6-12

 

了这一段文以后,我可以看出来在帖撒尼迦教会中有一些信徒惰成性,游手好,不肯作工,只好管事。因此保一面告们说,他是怎样“辛苦劳碌,昼夜作工”,“作榜样”叫他效法他那样勤劳;一面又劝戒他们说,“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又劝他“要安静作工,吃自己的

 

不只在帖撒尼迦的教会中有这种惰成性不肯作工的人,历代各地方的教会中都有这种信徒。本来大多数的人都有一种惰性,不肯勤劳,只愿意享受。他信了主以后,这种惰性和多别样的弱点一样地不容易去掉。可是这种惰性却不像说谎、欺、偷窃、抢夺、凶、奸淫,那样很明地被人认为况且那些惰不肯作工的人并不是任何事工都不去作,他常常过一些他不需要过的事,谈谈这个,问问那个。不肯劳力作工,但他的舌头却不能安静,常一些没有用处甚至还有害处的,在人的家庭中和教会里惹起多事故和纠纷在他心中或者还以是在那里帮助人,在那里主作工,其实他乃是“什么工都不作,反倒事。

 

在今日的教会中我就常看这样的人。在社会中既没有适当的职业,在家庭中又不肯殷勤的操作。消耗别人劳力所得来的。自己对社会和家庭没有毫的供献。既没有奉差遣,又没有得什么恩,只是跑一下,西奔一下,提一个包,或一本圣,从这个礼拜堂走到那个礼拜堂,从这个人家串到那个人家。到了别人家中,无别人怎样忙碌,他不但不帮助别人作些工,而且向别人絮絮作长谈,过不当过的,述他不可述的;甚至批评论断,挑是非,掀起浪,成事端。多很和睦的家庭被他造成战多很亲的朋友被他弄成仇

 

这种人当中有些人家境良好,还不至累别人,另有些人自己不能生活,还需要靠别人的供,到这家住上几日,到那家吃上几顿饭别人是否意接待,也不看看别人对他的印象是否良好,只是厚面皮向人衣求食,甚至还认为别人供,招待他,是别人当尽的本分,又认为从别人得这些供是他们应享的利。如果别人所作的不能使他们满意,他甚至别人没有心,攻别人,毁别人。

 

教会中间许纠纷是非都是这种人惹起来的。消弥这种纠纷的一个最好的方法,就是教这些人“安静作工,吃自己的”如果他每日勤劳作工,他便没有空的时再去管别人的事,再去说长道短,制造纠纷了。

 

肉体真不是好西。信徒在悔改信主以后,他的肉体中所有的坏西都不住地出来活动。不过它都是化了出来,从外面看已不是从前的那些西,实却还都是它多信徒在未曾信主以前,本来就惰不愿意作工,及至信主以后,他仍是照常惰;可是这时候他惰已化了,看不再是惰,乃是告,追求真理,殷勤聚会,到处主作见证但我若把他所化的卸除下去,我便发现实在是惰不愿意作工,因此借着读经、聚会、道,来遮掩他惰。

 

我并不劝圣徒停止祈读经、聚会、道。多圣徒在这几样事上用的工夫实在太少。我劝他多在这几样事上用工夫。一个圣徒属灵生命的长进,实在离不这几样事。不过他却不可借口这几样事,便不作他们应当作的事工。尤其不可使别人劳碌,来供,他自己却每日什么事工都不作,只等候别人的服事。

 

神作工,祂要属祂的人也作工。主耶作工,祂要祂的徒也作工。

 

主耶稣说,“我父作工直到如今,我也作工。”(17

 

祂告诉门,“趁白日,我作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4

 

世上的人都看吃饭是最要紧的事,主耶稣却看遵行神的旨意,作成神的工,像吃饭一样要紧。祂对祂的门徒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约四34)

 

galatians-6-9 reap not weary.jpg

 

祂在三十以前,还未曾出来道的时候,在拿撒勒作一名木匠(可六3)。祂在三十奉神差遣出来道以后,便日孜孜勉勉,夜以日的作神交托祂的一切工作,忙到一个地步,“甚至连饭不得吃。”(可三20)祂道,祂也医病;人预备属灵的食物,祂也人预备身体所需要的祂从来不吃闲饭祂一生殷勤服事神,也服事人。祂教祂的

 

“你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主治理他,有大臣操管束他只是在你不可这样。间谁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价。”(太二十25-28

 

祂不只人劳苦作工,祂甚至人舍命。惰不肯作工的人不是祂的好徒。只等候受别人服事,却不肯服事别人的人,不能得祂的称祂怎样责备那些文士和法利人,“把担的重担捆起来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太二十三4)祂也照样责备那些只喜欢说话,不肯劳苦作工的徒。

 

今日的教会中还有一种常象,就是信徒起心来,就想放下自己的本分去道。学生退了学,商人收了市,职员辞了工,主放下了家,大家都法入神学校,学道。及至一作了道的人,便认为自己已成了神的仆人,只能作神的“圣工”,以“祈祷传事”。有没有神的差遣,有没有神的恩,有没有那样多自己能作当作的工,反正作了道的人,便不能再作“世界的事”。

 

虽然自以不能再作“世界的事”,但他仍然需要吃世上的,穿世上的衣服,住世上的房屋,用世上的西,那便只有等候别人劳力,供的需要了。

 

当然他如果真是从早到晚,殷勤作工,劝勉人,警戒人,扶助人,安慰人,把属灵的食物分给许多人,那些人自然应当供给他们这些属物质的需要,他们也有权柄享受这些。但事实上道的人并没有这样多的工作,有些人也不能作这些工,不配作这些工;还有些人根本就不愿意受这种劳累,但他仍然以道的人自居,仍然享受圣徒的供

 

在教会中作袖的人尚且如此,多信徒惰不肯作工,自然更不足奇了。同时惰不愿意作工的信徒,看有这样一条容易走的道路,便也都争先恐后的走上去。在这种情形之下,教会又焉能走上正呢?

 

在教会中实在需要有一些抛弃一切,心以祈祷传事的圣徒。但这种圣徒必卑,忠心,殷勤劳力,作工的人。如果一个信徒不肯殷勤劳力,作那些摆在他面前的小本分,这个人不配去作神的工。一个人不肯作工,若不是因惰成性,便是因傲自大。惰和傲的人都不配站在神面前,更不配被神使用。看古时被神重用的人,有几个不是先作过各样卑微劳苦的事工,被神磨的器皿,然后才被神重用呢?过十几年奴作的生活,作过了各种卑微劳苦的事工,然后被神提拔,作了法老的宰相,保守了埃及全国和他父亲全家的性命。摩西在米甸的野过了四十年牧羊的生活,然后才能以色列人出埃及。多日受扫罗的追逐害,逃西奔,历尽了千辛万苦,然后方能作以色列全国的贤王,治理国家四十年。我的主更是在木匠家中大,而且自己作过卑微的木匠,至少过十几年的辛苦勤劳,到三十时候,才蒙神差遣出来道。

 

竟敢希望不过苦痛的磨,不学会勤劳作工,便能一神所重用的器皿呢?

 

多信徒以只要入几年神学,几遍圣,学几册宣道法,教牧学,再念几年希伯来文和希腊文,便可以作一个好道人,这不是一个大笑如果神的大器皿都是这样造就成功的,上文我所提的那些人,所受的多年多日的训练不都是徒然了么?神不会作事的。祂知道祂所要重用的器皿必须具有谦卑、勤劳、恒心、忍耐、慈爱、怜悯、温柔、善良、体恤、同情,种种的美德,但这种种美德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神造就我,增加我这种种美德,所用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使我们经过种种苦试炼,另一个就是使我去作各种劳苦辛的事工。

 

前两个月有一天,我同几个圣徒擦会堂的玻璃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作劳苦的工作真是增加多美德的一个最好的地方。在这里我能学习谦卑、忍耐、恒心、勤劳,在这里我能明白,世上的事不像我所揣想的那样容易,在这里我能体会别人所过的艰难困苦,在这里我傲、浮躁、情、任性,可以被淘汰干净。多高尚的美德是从劳苦的工作里成的。多成功的要素是从劳苦的工作里生的。多有品德有成就的人物是作过世上最卑微最劳苦的工作的。没有一个不肯作卑微劳苦的工作的人能在神的手中成大器。

 

Diligence4.jpg.png

 

在我的社会中有一种极错误念,是必须彻底改正的,就是多人认为作卑微劳力的工作是一件可耻的事。们认为受别人服事的人是尊的人,服事别人的是卑的人。在神的眼中看来,服事人的人是尊的人,受人服事的人是卑的人。那一位舍弃天上的尊荣,成人的样子,甘心作众人的奴仆,不但服事人,而且舍了自己的性命作多人的赎价的耶稣,被神升为至高,而且得了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这件事就充分的证明了这个真理。只有殷勤奋勉劳力作工的人是神所喜悦的,是神所尊重的,是主耶的好徒,是值得我效法的。那些惰不肯作工,只求安逸享受,等候别人服事的人,不但是社会中的寄生虫,而且是教会中的害群之,因会造成多是非和患。

 

自然我不是所有的圣徒都必去作一样的工作,我也不是所有的圣徒都必去作劳力的工作。不但不能都作一样的事工,也不可都作一样的事工。有人耕田,有人作工,有人商,有人执教,有人行医,有人道,有人纫,有人烹调,有人看护病人,有人抚育儿童,有人治外,有人治内,有人劳力,有人劳心。但每一个人都必作工。除了衰老患病残的人,和还不能作工的儿童以外,任何人没有柄不作工。有作工的能力却不肯作工的人,就不他吃这不是我个人的主,这是圣中的教,因在上文所文中已清清楚楚的看了这句

 

“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饭。”

 

王明道(1900-1991)中国家庭教会领袖。本文选自《王明道文库第2册·小径》第二章“认识主”,浸宣出版社出版。本刊已获网络原创播发王明道先生文章的授权。本文欢迎弟兄姊妹转发。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1637949035660576.png


浏览(3266) (6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9,4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生命建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3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