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2022-09-14 04:22:09




Joshua 1 5-18.jpg

 

 

承先启后,刚强壮胆(下)

——约书亚记系列文章(1)

 

文 | 何春勋

生命季刊专稿

 

本文上篇:

承先启后,刚强壮胆(上)

 

音频为何杨弟兄朗读

 

 

约书亚记1:5-18

 

“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约书亚记1:5)

 

Joshua 1-5 I am with You-orange.jpg

 

摩西一直是百姓所景仰服从的,没有人可以取代摩西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难免以后百姓会以对摩西的尊崇来衡量、挑战约书亚的地位。这就是为什么因着百姓得罪神的缘故,神不但不让摩西过河(申32:51-52),甚至连摩西死后埋葬的地方也没有让任何人知道(申34:6),为的就是不让摩西成为约书亚的障碍,约书亚没有了摩西的包袱,就能顺利地接下摩西的棒子,承先启后,专心去完成得迦南地为业的这项任务。这也是神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永远之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约书亚当然无法超越摩西,但神对摩西和对约书亚的应许与祝福是一样的。当年有叛逆的百姓像是可拉党起来抵挡摩西的时候,神站在摩西这一边施行审判惩罚,帮助他平息纷争;同样,现在也没有人能在约书亚面前站立得住,“站立得住”这个字在圣经出现大都是讲审判台前的状态(诗1:5)。也就是说没有百姓能够质疑或轻视约书亚的审判权柄和领导的能力。神与摩西同在也与约书亚同在,神给约书亚一个坚定的应许,就是绝不撇下丢弃他,约书亚拥有从天上来绝对的倚靠。

 

“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哪里去,都可以顺利。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我岂没有吩咐你么,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1:6-9)

 

约1.3.jpg

 

约书亚领受这个职分的时候已经是近八十岁的老人了,他真的能像摩西那样在八十岁时接下领导的重任吗?他最需要的是什么?接下来神用了加强语气来吩咐他,6-9节作者又用了交叉对称的叙述,第六节第九节前后都说“你当刚强壮胆”,凸显中间第七第八节这一段,强调神的命令,就是约书亚要谨守遵行律法,这样他的道路就亨通,凡事都顺利。约书亚要怎么做呢?最中央的那句话就是答案: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这句话在诗篇第一篇就被引用作为整卷诗篇的引言。

 

这里对律法书有两个描述,也是两个命令,第一不可离开你的口,第二总要昼夜思想。神的吩咐是遵行律法必须心口合一,言行一致,不偏左右,合乎中道。“不可”是消极面的,“离开你的口"是不讲神的律法了,轻视生疏,讲别的了,这些都不可以发生。“总要”是积极面的,“昼夜思想”是不断的,持守的,是经常的,看重的,把神的话神的律法一直放在心里,存在脑海里,不断地思想参考运用,也能清楚明白其中的意义。

 

诗篇第一篇说喜爱神的律法昼夜思想的就是有福的人。神告诉约书亚要刚强壮胆,谨守遵行神的一切律法,就必然道路亨通,因着神的同在就能使问题困难都迎刃而解,凡事顺利。约书亚得到神这么大的祝福和应许,怎能不振奋刚强起来呢?他确实刚强壮胆,在未来的三十多年中,谨守遵行神的律法,带领以色列人打败敌人,得地为业。

 

Joshua 1 9.jpg

 

“于是约书亚吩咐百姓的官长说:你们要走遍营中,吩咐百姓说:当预备食物,因为三日之内,你们要过这约旦河,进去得耶和华你们神赐你们为业之地。”(1:10-11)

 

听完神的吩咐,约书亚决定不再耽搁,三日之内要带领百姓过河。就下达命令,让官长传令下去给所有的百姓知道,准备食物,要渡过约旦河,到神所赐的那迦南地,也是他们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这个命令是传达给所有的支派,但是有一个问题,摩西已经把约旦河东基列地分给流便、迦得和半个玛拿西支派的人了,他们不需要去得约旦河西的土地。那么这两个半支派的人是否就可以留在约旦河东,不过去了呢?如果是这样,以色列人就只有九个半支派的人过河,这是神的旨意吗?对于这个问题,约书亚立刻召集了那两个半支派的人来,

 

“约书亚对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说:你们要追念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所吩咐你们的话说:耶和华你们的神使你们得享平安,也必将这地赐给你们。你们的妻子、孩子,和牲畜都可以留在约旦河东、摩西所给你们的地﹔但你们中间一切大能的勇士都要带着兵器在你们的弟兄前面过去,帮助他们,等到耶和华使你们的弟兄像你们一样得享平安,并且得着耶和华你们神所赐他们为业之地,那时才可以回你们所得之地,承受为业,就是耶和华的仆人摩西在约旦河东、向日出之地所给你们的。”(1:12-15)

 

关于两个半支派要不要过河这件事,当初摩西已经跟他们讲定了,而约书亚当时也在场,所以这次约书亚提醒两个半支派,能打仗的男丁都要先跟着大家一起过河,协同作战,赶出外邦人,让九个半支派的人都能脚踏所要得到之地,完成得地为业的任务,然后两个半支派的人才可以回到河东自己的家,也承受为业。约书亚说的话跟申命记第三章摩西说的几乎完全一样。其实这也是当初两个半支派要求分到河东的土地之后,答应摩西一定要做到的事情,这是一个在神面前立下的约定,记载在民数记32:16-22。

 

“两支派的人挨近摩西说:我们要在这里为牲畜垒圈,为妇人孩子造城。我们自己要带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头,好把他们领到他们的地方,但我们的妇人孩子,因这地居民的缘故,要住在坚固的城内。我们不回家,直等到以色列人各承受自己的产业。我们不和他们在约旦河那边一带之地同受产业,因为我们的产业是坐落在约旦河东边这里。摩西对他们说:你们若这样行,在耶和华面前带着兵器出去打仗,所有带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华面前过约旦河,等他赶出他的仇敌。那地被耶和华制伏了,然后你们可以回来,向耶和华和以色列才为无罪,这地也必在耶和华面前归你们为业。”(民32:16-22)

 

摩西当时就已经提醒他们,说到要做到,他们全部能打仗的勇士到时候必须起来,在神的面前过河去帮忙打仗,不去就等同欺骗,就有罪了,反之才算为无罪,神才会让他们在河东达成得地为业的目的。他们当时都非常清楚也认同这个约定,那么现在就是他们实现承诺的时候。

 

“他们回答约书亚说:你所吩咐我们行的,我们都必行﹔你所差遣我们去的,我们都必去。我们从前在一切事上怎样听从摩西,现在也必照样听从你;惟愿耶和华你的上帝与你同在,像与摩西同在一样。无论什么人违背你的命令,不听从你所吩咐他的一切话,就必治死他。你只要刚强壮胆。”(约书亚记1:16-18)

 

百姓针对“过”和“踏”的要求都有正面的响应,他们用了四个“无论”来回答。无论何处,无论何事,无论何人,和无论如何。前两个“无论”是对自己的要求和服从,这是非常重要的宣示,因为他们这两个半支派没有袖手旁观,而是愿意一同过河,帮助自己的弟兄征战,显示出所有支派是合一的,民族没有因为约旦河而分裂。四十年前十二个支派在摩西的率领之下全体过了红海,脱离埃及罪恶为奴之地;现在十二个支派也全都要在约书亚的率领之下渡过约旦河,进入神应许之地,深具意义。

 

两个半支派的人都愿意听从约书亚像以前听从摩西一样,不论去哪里,不论做什么,他们都服从命令。因着这样的表态,支持约书亚,让约书亚所拥有的权柄正式涵盖所有的支派,过河之后,他征战就没有后顾之忧。

 

后两个“无论”是对约书亚的鼓励和期许。神赐摩西权柄,也赐给约书亚;神与摩西同在,也必与约书亚同在。所以约书亚要使用神所赐的权柄来治理领导百姓,凡悖逆者,不论是哪个支派的人都要被严厉惩治,以树立约书亚的威信。约书亚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不论得到什么样的结果,不必胆怯,因为有神的同在,有神的权柄,有神的祝福与应许,他只要刚强壮胆,必能完成神所托付的。

 

约书亚记第一章告诉我们,约书亚是神所拣选的,要为神所用,他必须熟读神的律法,明白神的旨意,有谦卑服从的心,愿意遵守神的诫命;他的言行要合一,要刚强壮胆,会众支持他,愿意听从他的领导,一同走在神的旨意中。我们效法约书亚的榜样,也要熟读圣经,明白真理,愿意遵守神的命令。

 

另一方面,百姓必须渡过约旦河,踏上应许之地。绝对不能让约旦河阻隔这个应许,不能有人去有人不想去,地业既然是同享,有仗就要一起打。一个命令一个动作,上下齐心,一同争战,这样才能像经文所说的最后完成任务,大家都得地为业,得享平安。这也给我们一个借镜,就是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是合一的,大家同走天路,同心敬拜,一同学习,一同服事,一同过我们的约旦河,到神所赐给我们流奶与蜜之地。

 

何春勋 来自台湾,芝加哥北郊葛霓华人教会牧师,生命季刊董事。


 阅读作者更多文章:

创世记系列

出埃及系列

马太福音系列

加拉太书系列

歌罗西书系列

提摩太前后书系列

帖撒罗尼迦前后书系列

但以理书系列

以斯拉记系列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1657537038301579.png 


阅读本刊先前发表的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备份网站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图片3.png

浏览(3532) (7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63,1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你要“润”(移民/走线)到哪里去?
· 美国社会何以乱象不止?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生命建造】
· 知道神的事:成为属灵的人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7)
· 善行的榜样:不可叫人轻看你
· 在王明道先生身边的日子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5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