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季刊的博客  
生命季刊博客,下设“北美动态”专栏:关注北美社会道德走向,倡导基督信仰精神,与读者共勉  
网络日志正文
软弱是一种传染病,需要止住,需要医治! 2022-12-01 09:03:53




 

保全生命.jpg

 

反合性的困扰

士师记系列文章(2)


文 | 曲雅各

生命季刊专稿

 

请阅读士师记系列第1篇:

心怀二意的跟随者

 

本文音频为以琳姐妹朗读

 

士师记1:19-2:5

 

反合性是一个哲学问题,简单讲是事物的对立和统一,表面看起来矛盾的两个方面,其实并不矛盾。正如圣经说:“凡想要保全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丧掉生命的,必救生命。”(路17:33)。意思是一个真正跟随耶稣的人,轻看世界的享乐,表面上失去了时间、名利、赚钱的机会等,但他的财宝存在天上,他得了永恒的生命。反过来讲,一个不信主的人,想抓住世界的一切好处,沉溺于享乐和肉欲中,但最后的结果是走向沉沦。士师记是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以后发生的事,面对新的环境,异教的宗教、文化和生活方式,作为神的选民是如何应对这种错综复杂的形势呢?

 

一、是不能还是不肯?

 

犹大人对迦南地的进攻起初非常顺利,他们所向披靡,似乎无坚不摧,因为“耶和华与犹大同在 (士1:19)。但接着出现了杂音,他们攻取了希伯伦,赶出山地的居民,但不能赶出平原的居民,“因为他们有铁车”。

 

在1章19节,我们读到以色列人“不能”。2章2节直截了当地驳斥了这种说法。当以色列人说:我们不能;而神的回答,不是你们不能,而是你们不肯。正如摩西当年打发12个探子,进入迦南地窥探那地的虚实,其中10个探子报告的是坏消息,认为那地方的百姓身量高大,城墙坚固,双方的实力悬殊,以色列人万万不可贸然进攻。结果,导致了神的选民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漂流在旷野不能进入应许之地。以色列人当年瞻前顾后,裹足不前的原因,本质上来讲不是不能,而是不肯。

 

为何这样行.jpg

 

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我们在哪些事上是不肯呢?我们常常会为自己不愿意去做的事辩护,找出不去的理由。不去聚会,我们的理由是现在的逼迫很大,等过一段形势缓和了再去;不传福音,我们的理由是,现在大环境很恶劣,对方不但不信,还会举报,会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不去探望那些软弱的信徒,我们同样会找出许多的理由。但神说那不是理由,只不过是你不愿意做工的借口。许多事上我们认为自己做不到,其实,不是我们真正做不到,而是拒绝去做。神是信实的,祂不会把担不起的担子硬是放在我们肩上,神也不会把我们置于一个危险的处境而置之不理。事实上,从来没一个真正“我不能”的时刻。

 

士师记许多地方都让我们看见,我们虽然不顺服,神依然信实,祂说:“我永不废弃与你们所立的约” (士2:1)。这令人深受安慰,然而士师记也让我们看见,神让我们要诚实,勇敢的面对各种挑战,因为基督徒的一生是必须要争战的,神不会撇下不管。正如圣经所说:“你们所遇见的试炼,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炼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炼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编注:和合本中译为“试探”为误译,正确的翻译应为“试炼”

 

二、是有利还是不利?

 

以色列人没有赶出迦南人,就将计就计,让迦南人住在自己周围,让他们为自己服役做苦工,这样表面看起来比赶出他们更有益处,对自己有利。实际上,外表上的成功会迷惑神的儿女,以色列人会陷入灵性的危机,他们与拜偶像的迦南人一起生活,异教的信仰和习俗会潜移默化的渗透到神的百姓中。这就好比在战场上的敌人很容易防备,暗中的敌人很难防,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美国的历史是值得我们引以为戒的。建国初期,以基督教作为立国原则,整个社会信仰的气氛很浓厚,国民大多数人都是敬畏上帝的人。后来与上帝渐行渐远,主流社会千方百计的要与上帝保持距离,似乎要撇清关系。当美国远离神的时候,极端个人主义就充斥整个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正如士师记21章25节所讲:“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所以枪支泛滥,校园和公共场所枪击的事件经常发生。同性恋合法化,青少年吸食大麻习以为常,整个社会的道德都在滑坡,这一切都是因为远离神的缘故。

 

疫情以来,教会迫于外在的形势,开始在线上聚会,起初面对网上传道人的讲道和网络的聚会大家很不适应,久而久之大家适应了这种聚会方式。传道人面对电脑讲道甚至比面对实体的听众更加轻松,教会的会众也适应了在线上聚会,不需要跑路,打开手机可以坐着、也可以躺着聚会,甚至可以一边聚会,一边干自己的事。大家都感到这种聚会方式也不错,等到恢复了线下实体聚会,许多信徒反而不愿意来教会了。教会首先是属灵的团契,彼此之间需要交接分享,如果长期满足于网络的形式,那真的失去了教会的许多功能。

 

软弱是会传染的,一个支派的失败也许问题不大,但它会影响到其他支派。犹大支派不能赶出住在平原的迦南居民,然后这种失败就蔓延到其他各个支派:玛拿西没有赶出……以法莲没有赶出……。一个教会的软弱无力问题不大,但会影响到周边的教会,它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一个信徒的软弱也不要紧,但同样会影响到周围的人以及他有关系的人。所以这种令教会软弱的传染病需要止住、需要医治,不然就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以色列人的失败是因为对神不忠,偶像崇拜时常困扰他们,有时是明显的偶像,有时是隐藏的偶像。当这些偶像占据他们的心灵的时候,失败也就是必然的结果。

 

今天的基督徒绝大多数都会说:我们不拜偶像。且慢,佛教、道教、民间宗教的这些偶像我们真的不会去拜它,但许多人心中有偶像。当你看金钱比信仰更重要时,玛门就是你的偶像;当你看待事业、子女、嗜好这一切超过神时,这些就是你的偶像。所以,面对一个商业化、世俗化非常浓厚的世代时,神的儿女如果不警醒,那就很容易陷入恶者设计的陷阱。

 

这里教导我们的基本功课是,神要成为我们生命中每一部分的主,而不只是其中一部分的主。神希望以色列人除掉迦南全地的偶像,不要祂的百姓既敬拜偶像,又同时敬拜上帝。但从他们的所作所为看来,虽然他们没有全然否认神是他们的神,却也没有全然接纳祂。有解经家说,这种一方面妥协,一方面跟随的人,是半调子门徒。这是一种极不稳定的状态,看起来在跟随神,又若即若离;看起来在顺服,实际上是部分顺服,最后就是落入不顺服的境地(提摩太·凯勒,2005,页24)。

 

三、是祝福还是不祝福?

 

从士师记第一章来看,以色列人的战役没有完全成功,似乎无可厚非。有军事力量较差,考虑到当地人口稀少,自己的经济利益等,妥协似乎也情有可原,何况他们又没有铁战车,怎能赶出有铁战车的居民呢?

 

用现代人的观点看,以色列人在人数上处于劣势,武器明显落后,对方又是主场作战以逸待劳,能取得这样的战绩,可以说他们的表现相当不错了。然而,我们突然听见了神对这场战役下了宣判,现在 “耶和华的使者从吉甲上到波金,对以色列人说” (士2:1)。在这里,给了我们从神而来的解释。神的结论是:“你们竟没有听从我的话” (书5:9)。不仅如此,神与以色列人之间有一个“约”,神承诺要保护他们,赐给他们大福。以色列人当尽的本分是爱神、遵守祂的律法。但结果是:“你们竟没有听从我的话” (书5:9)。

 

以色列如何不听从神呢?一是以色列民仍 “与这地的居民立约”;二是没有 “拆毁他们的祭坛” (2节)。这正是这场战役的目的,因为这场战役不是种族灭绝,迦南人妓女喇合被允许留在他们中间 (书2:18~20,6:25);基尼人也住在犹大人中间 (士1:16)。这场战役也不是为了建立一个以色列人的帝国,因为不是为了奴役被占领地区的人口和土地。战役的目的是要洁净迦南地的偶像,洁净这里的属灵空气,好叫以色列人生活的那地,不受异教宗教文化的腐蚀,可以忠于与耶利华所立之约,单单地事奉这位独一的神。但以色列人完全违背了与神所立的约,以色列人允许迦南人生活在自己中间,并与他们立约,使得偶像崇拜在以色列当中得到传播。神不想弃绝祂的百姓,警告了以色列民,在2-3节用了“不”、“没有”这些非常严厉的词汇,意思是绝对禁止这些行为。警戒以后以色列人就哭了。但他们所在乎的不是自己得罪神,也不是为自己与神的关系而哀哭,他们害怕的是神过于严厉的惩罚,害怕自己承受不了而哀哭。

 

“因为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林后7:10)。这就是说,我们按着神的意思产生的忧愁那是好的,为我们的软弱,为着我们犯罪以致得罪神,我们深深的懊悔这是合神心意的,表明在神面前有个真正悔改的心;如果是因为个人利益受到损失,人的私欲没有得到满足,按照自己的意思产生的忧愁,那是没有价值的,它只会带来更大的忧伤,甚至会导致抑郁。作为神的儿女,不是停止在这里,不是从过去的失败、软弱中不能自拔,而是要向前看,从过去的失败中要走出来,这才是一个正确的人生观。

 

第2章第1节与第3节有明显的张力,第1节说:“我永不废弃与你们所立的约”。第3节我又说:“我必不将他们从你们面前赶出;他们必作你们肋下的荆棘,他们的神必作你们的网罗。”这等于是说:我已经起誓要祝福你们,因你们是我所爱的百姓;我也起誓不祝福你们,因你们是不顺从的百姓。这到底是要祝福还是不祝福?如何解决这个进退维谷的难题呢?从神的属性来看:神一方面是圣洁、公义的,祂恨恶罪恶,绝不以有罪的为无罪,所以过犯罪恶必须审判;另一方面,神又是慈爱信实的,不会容忍罪恶中的百姓走向沉沦,祂必要拯救自己的百姓。这种张力从头到尾出现在整个士师记中(提摩太·凯勒,2005,页 28)。

 

judges-2-1-bible-verse-wallpaper.jpg

 

这种张力看起来是无解的,感谢神,在十字架上神的公义和慈爱信实都得到了满足。神的愤怒倾倒在祂的儿子身上。在十架上,“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又由于耶稣担当并赦免了我们的罪,使我们不被定罪,反而得到拯救,使神的慈爱和信实不至于落空。这是士师记的张力得以解除的惟一途径。

 

约书亚之后的第一代以色列人,尚未全然背离神,但也没有全然顺从祂,他们真是些心怀二意的门徒,这使得他们以及他们的子孙被荆棘和网罗所围困,不断地陷在妥协的试探里,无法全心全意地热爱和顺服那位拯救他们的信实的神。士师记就在这样的背景中登场,神的百姓在偶像崇拜的文化中寻求神,无法活出讨神喜悦的圣洁生命。

 

参考书目

1.提摩太·凯勒 (2006)。《永不失败的神:士师记解密》。蓝慈理、姚传信译。台北:校园书房。

2.张克复《研读士师记》。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

3.《马唐纳士师记注释》。电子版。

 

 

曲雅各 中国大陆传道人。

 


阅读本刊更多文章,请点击👇

生命季刊手机主页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1657537038301579.png 



浏览(3174) (4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生命季刊 ,49岁
注册日期: 2020-06-20
访问总量: 4,553,5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生命季刊
最新发布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分类目录
【社会关注】
· 我们如何关怀他们?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生命建造】
· 主日信息:作有爱有信有望的基督
· 我们都是软弱的人,存心谦卑吧
· 你知道神的事吗?
· 致我的亲人:心中有爱就光明
· 朋友加的伤痕出于忠诚
· 得救的人:指着基督夸口
· 古旧福音VS文化马克思主义
· 基督徒,你预备好死后复活见主面
· 弥赛亚的受难与复活
· 受难节信息
【解经信息】
· 再如火挑旺
· 从寻求到结论:从圣经里寻找人生
· 从开端到归宿:当记念造你的主!
· 从撒种到收割
· 在基督里的福气,到底是什么样?
· 彼得建议搭“三座棚”的言外之意
· 教会当如何帮助有需要者,如何对
· 约拿,抗命逃跑的先知
· 软弱者变刚强
· 真有地狱吗?请听地狱的呼声!
【北美动态】
· “基要福音派传道人联盟”严正声明
· 回应拜登签署的《2024年跨性别者
· 感恩节的由来
· 从一张海报谈美国教会的 信仰危
· 致我的亲人:怎样成为温柔忍耐的
· 从“圣经世界观”看当今基督徒面对
· 我们是如何引导孙子的?(含音频)
· 致我的亲人: 人的一生, 竟如此“
· “地球年龄亿万年”是科学测定出来
· 揭秘“地球年龄亿万年论”产生的根
【今日灵修】
· 现代教会的五大危险之三:容纳罪
· 受难周 默想主耶稣的哀哭
· 走迷了路,该怎么办?
· 神向来是照祂的话善待我们!
· 思念上面的事,还是地上的事?
· 陷入困境,我们该如何行?
· 我真的认识这位神吗?
· 你的心趋向何处?
· 离开神的话,人就会任意妄为
· 让祷告成为我们的生命过程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7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2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4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29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4-17 - 2021-04-27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7
2021-01-05 - 2021-01-29
2020-12-08 - 2020-12-29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24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